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苏季)4月18日晚,科大讯飞发布2018年财报。财报显示,科大讯飞实现营收79.17亿元,同比增长45.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2亿元,同比增长24.71%。在智慧教育方面,教育产品和服务营收20.15亿元,同比增长44.93%。

  科大讯飞主要从事人工智能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知识服务。在教育领域,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行业的深度应用,构建覆盖教育主场景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教与学环境,实现因材施教。目前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产品已经覆盖全国25000余所学校。

  财报显示,教育部保护学生视力、减少学生负担等相关政策,为科大讯飞教育业务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2018年,其教育产品和服务营收为20.1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5.45%,同比增长44.93%。

  另外,围绕个性化学习场景,科大讯飞智学网已覆盖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超过15000所学校。报告期内,已在全国逾700所中学商业化运营,服务学生超过80万名,日生产个性化作业30万份。经验证,在相当学习效果下(知识点掌握度),平均学习时长缩短近1个小时,学习效率提升20%-25%,实现因材施教、减负增效。

  科大讯飞表示,2019年将在教育业务领域加大渠道建设力度,持续推进优质区域、学校布局占位。进一步围绕教师和学生用户推进深度运营的商业模式,提升业务的营收规模。

  新京报见习记者 苏季 编辑 潘灿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