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美图手机官方发布长文告别信,称即将在年中关闭手机业务。事实上进入2019年以来美图已经不是第一位退出手机战场的企业了,从前阵子被头条收购的锤子科技到如今同样风雨飘摇的金立,无一不在预示着,如今的手机行业并不好做。

  数据也的确如此,根据赛诺此前发布的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手机市场出货4.52亿台,同比下滑8.4%。受国内经济持续下行影响,赛诺预计2019年手机整体市场量、额均将下滑8%左右。

  市场普遍看衰,也印证了手机行业增长乏力这个事实,不过在赛诺公布的数据中,2018年中国手机市场销售额达到0.99亿元,同比上涨3.6%,在销量下滑的基础上销售仍旧保持逆势增长,这也表明用户平均购机金额更高,市场消费升级趋势依旧明显。

  在此基础上,寻找新的增量,成了不少手机厂商的2019年的目标。而2018年被讨论的最多的增量市场无疑是“下沉市场”,而在这片市场中,“小镇青年”功不可没。据QuestMobile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度大报告显示,三四线及以下城市中“小镇青年”人群规模达2.56亿,线上消费能力显著高于全体网民。

  “小镇青年”线上强大的消费能力显然也让各大厂商对于其线下消费能力产生了巨大的想象空间。据赛诺此前数据显示,作为互联网手机起家的荣耀,2018年以5427万部的销量和782.9亿元的销售额,稳居互联网手机市场第一。

  线上鹰击长空,对于线下荣耀显然也有着鱼翔浅底的想法,自2017年开始,荣耀就已经开始了自己的线下铺渠道路。根据荣耀官方信息显示,目前荣耀旗下共有1509家门店,紧追OV等传统厂商。根据赛诺公布的数据,2018年荣耀在线下销量达3056万部,高于老对手小米。4月17日,荣耀正式对外界发布了荣耀20系列首款机型——荣耀20i。除了主打的前置3200万像素自拍以外,其针对追求潮流和时尚的年轻群体,他们对于手机的整体表现有着比较高的要求,所以荣耀20i必须下足重本。1599元起的价格定位更是直指“小镇青年”。

  一连套组合拳也显示了荣耀对于三四级市场的野心勃勃,前有传统厂商多年渠道积累,后有同类型互联网手机品牌紧追不舍,荣耀的下沉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尤其这还是在一个手机行业被普遍看衰的时代。

  vivo副总裁刘宏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随着行业的下行压力和成本等方面问题,临街店的经营越来越困难,再加上消费趋势向Shopping Mall转移,过去一年临街店关的非常多。”当渠道商开始洗牌,市场需求发生变化,低级渠道单一品类经营模式显然已难以为继。这不仅是荣耀的尴尬之处,也是很多互联网手机品牌布局线下的尴尬之处。

  品类单一难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升级趋势需求,放弃低线市场就等于放掉了一块大蛋糕,独自扩充品类显然不是一条短期能走通的道路,不过荣耀找到了新的方法。

  此次荣耀新机荣耀20i也将在苏宁零售云全国县镇门店同步发售,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双方第一次合作了,早在荣耀8X上市之际,零售云便与荣耀联合策划了门店“一夜变装”的活动。

  零售云作为苏宁对县镇市场输出智慧零售能力的“排头兵”,自成立以来发展迅猛,截至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已有近5000家门店。在前不久上海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零售创新大会”上,苏宁零售云更是斩获了“2019中国零售技术创新奖”。

  此番新机合作开售无疑是为荣耀“渠道下沉”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扎根于四六级县镇市场的零售云覆盖了庞大的“小镇青年”人群,这与荣耀的目标人群高度重合。更为重要的是,借助零售云门店全品类的优势,能极大程度补足手机单一品类的缺陷。互联网手机品牌的领跑者与县镇市场的“新物种”强强联合,更是起到了1+1大于2的效果。

  去年李总理到访苏宁时曾点赞苏宁智慧零售模式“既能腾‘云’驾雾,又可‘钻’进消费者心里。”如今零售云与荣耀的合作也表明,除了懂消费者以外,在帮助品牌尤其是互联网品牌“渠道下沉”方面,零售云也是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