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3日-6月14日由深圳市政府主办,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深圳市各区政府、深汕合作区承办,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协办,深圳城中村实验性公共艺术项目“握手302”团队支持的绿色可持续商业创意训练营开启。

  本次绿色可持续商业创意训练营为期2天,以“释放可持续原力”为主题,着眼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第十一项“可持续城市和社区”,为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创新、可实施和可复制的解决方案。召集深圳优秀青年人才及创客代表,深入探讨针对深圳可持续发展现状形成创新有效的解决方案,进一步加快推动深圳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深圳乃至中国、全球发展贡献智慧。

  参与者将利用深圳创新特色,结合项目导师提供的可持续发展思路,从0到1提出创新设想,强化自主创新成果,努力取得重大原创性突破。活动包括绿色创新之旅、启动仪式、创新流程和终极路演四大板块,采用实地考察调研、头脑风暴、创新思维流程等新型活动方式,加强深圳市青年人才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认识及对深圳城市社区现存问题的理解,为深圳可持续发展形成提供可行性的方案设计。

  据悉,从“十一五”开始,深圳就落实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放置在同等位置。在本次绿色可持续商业创意训练营启动仪式中,邀请到福田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高卫民出席本次启动仪式并致辞,高卫民阐述了深圳要充分发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综合创新优势,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探索建立适合深圳实际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对标国际一流城市环境。

  在绿色可持续商业创意训练营中,共招募深圳市优秀青年及创客代表百余人,在活动开启当天百名青年深入水围村中,观察百年古屋感受历史古村人文,结合城市整体发展建设,寻求更多“可持续城市和社区”的创新方案,为推动“绿色城市”出谋划策。

  参与小组以水围村为例对深圳所有的城市社区进行了模拟设想。参与青年及创客代表经过写作、调研到解决方案测试与原型制作,亲身投入训练营之中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敲定最终方案进入终极路演。

  在本次训练营中,主办方邀请了Handshake 302 艺术空间联合创始人马立安、公共艺术项目“握手302”发起人之一张凯琴、“握手302”机构的主运营官吴丹、“握手302”联合创始人刘赫做为项目导师全程为参与者提供项目指导,深圳南山区教育局国际化与改革专家顾问约瑟夫、ESG主管王智忠、创客大爆炸MakerCollider 联合创始人李洪刚三人做为路演评审,将为最终参与者做出的项目报告成果进行打分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