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科普展馆开馆。  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科普展馆开馆

  深圳晚报讯(记者 佟艳婷 通讯员 岳淏伟 文/图) 7月11日,随着一场特别的开馆仪式,福田区经过近两年的精心打造,以红树林湿地、鸟类家园以及沙嘴村口述史为主题的科普展馆揭开面纱。当天,各界学者专家共同探讨推进政府和社会各界资源整合,加快福田区自然教育体系的建设与发展,共商福田区自然教育未来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福田区副区长朱伟华出席活动。

  全区拥有林地面积近3万亩 绿化覆盖率约46%

  湖山拥福,田地生辉。作为深圳市的行政中心、金融中心、文化中心、商贸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福田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自2011年入选全国首批“国家生态区”以来,不断探索中心城区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将生态文明建设全方面融入社会经济发展方方面面,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成效初显。

  福田区全区拥有林地面积近3万亩,绿化覆盖率约46%,辖区内有深圳河、福田河、皇岗河等数条属于海水系的河流。丰富的生物资源主要分布在笔架山公园和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其中,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国唯一一处位于中心城区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毗邻拉姆萨尔国际重要湿地——香港米埔保护区,两者共同构成了具有国际意义的深圳湾湿地生态系统,被国际保护自然与自然资源联盟列为国际重要保护组成单位之一,也是中国“人与生物圈”网络组成单位之一。福田区先后荣获国家生态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区、全国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示范区、杰出绿色生态城区等多项荣誉称号。

  多举措提高群众参与度 共建美丽福田

  早在2011年,福田区便成立了“福田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委员会”,2013年率先成为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的生态文明建设联系点,2014年与研促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从国家级层面推动全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在实际工作中,福田区超前谋划,率先开展公园草地土壤环境质量筛查,各公园草地的土壤质量良好,开展黑臭水体“一河一策”等精细化治理。2018年,国考断面-深圳河河口断面年底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福田河水质稳定达地表水IV类标准,饮用水水源梅林水库连续11年100%达到地表水II类及以上标准;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保持在90%以上。

  生态文明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为提高公共认知度、参与度,福田连续8个年度开展低碳竞赛活动,创新设计《低碳一家子》系列动漫等特色宣传活动,组建香蜜公园理事会,开展“福田好公民”代表参观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组建首支市民“护绿创森”公益志愿队等不断激发市民参与的主动性和责任感,不断汇聚建设美丽福田的磅礴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