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市,25家公司7月22日集体鸣锣。25家企业的地域分布、科技成色、成长性备受关注。

  科创板开市,25家公司7月22日集体鸣锣。25家企业的地域分布、科技成色、成长性备受关注。

  记者发现,从注册地来看,首批上市公司较为集中地分布于北上广苏浙等经济发展程度较高的地区,这5个省市共有20家公司:来自北京和上海的公司最多,均为5家;其次为江苏省,有4家公司。

  从科技成色看,首批25家11家研发占比超10%,3家企业研发人员占比超过60%。4家2018年研发投入营收占比超过20%的公司,创始团队也几乎都是科研人员出身。

  从成长性来看,25家企业中,2016年-2018年的营收复合增长率在40%以上的为12家,30%以上的为15家,高成长性企业居多。

  25家企业都是在新兴技术某一细分领域长期耕耘的公司,在各自领域拥有较高的行业地位。

  在开市前夕,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对话央视财经评论时表示,对科创板企业要有耐心,或许将来会成长出一批像华为或谷歌的企业。

  北京上海数量领跑,北京五家企业融资额超130亿

  北京5家企业共计划融资逾130亿元,其中,中国通号融资超百亿。

  首批25家上市企业来自北京和上海的最多,均为5家,其中北京的5家分别是航天宏图、天宜上佳、交控科技、沃尔德和中国通号。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各保荐了2家企业,另外1家由国信证券保荐。

  从行业分布看,中国通号、交控科技、天宜上佳3家企业来自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沃尔德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航天宏图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5家企业“来头”都不小。中国通号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大型央企,是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提供商,2015年成功登陆港股;交控科技是国内第一家掌握自主CBTC信号系统核心技术的高科技公司,是国内12家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总承包商之一;天宜上佳是国内领先的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供应商,有“高铁刹车片王者”之称;沃尔德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超硬刀具供应商;航天宏图是国内领先的遥感和导航应用服务商。

  从资产规模看,中国通号是当之无愧的“巨无霸”,截至2018年末资产规模796.79亿元,而目前149家受理企业中,多数企业资产规模尚不足30亿元。中国通号也是唯一一家融资额过百亿的企业,根据发行价格和新股发行量,中国通号募资总额105.3亿元。另外4家北京企业,交控科技、沃尔德、天宜上佳、航天宏图的募资规模分别为6.47亿元、5.34亿元、9.75亿元、7.16亿元。

  5家企业的成长性较好。其中,航天宏图2016年-2018年的营收、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58%、39%。

  首批25家11家研发占比超10%

  虹软科技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和毛利率均为25家中最高。

  25家企业都属于当下蓬勃发展的新兴行业。按上交所的分类,25家公司集中于两大行业:一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9家公司;二是专用设备制造业,有8家公司。另外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有3家公司,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有2家公司,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仪器仪表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各有1家公司。

  这些企业在各自领域也都拥有较高的行业地位。如南微医学的可携带放疗粒子食道支架为世界首创,吻合支架和电植入系统在超声内镜引导下治疗胰腺假性囊肿为中国首创;天宜上佳是国内领先的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供应商;交控科技是国内十二家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总承包商之一。25家企业中,相当一部分靠技术创新和突破实现了进口替代。

  从研发投入比看,25家公司中有1家2018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30%,3家研发投入占比在20%-30%之间,7家在10%-20%之间,还有14家在0-10%之间。其中研发投入占比最高的为虹软科技,2016年-2018年三年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均超过30%,2018年占比达32.42%。另外中微公司、安集科技、心脉医疗三家公司的2018年研发投入占比均超过20%。

  从毛利率看,研发投入营收占比较高的前4家企业中,虹软科技2018毛利率达94.29%,安集科技毛利率达51.1%,心脉医疗79.21%。研发投入营收占比较高的前4家企业中,3家去年的毛利率在50%以上,只有中微公司去年的毛利率在35.5%。

  很多企业创始团队有“豪华”技术背景

  四家2018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超过20%的公司,创始团队几乎都是科研人员出身。

  研发人员占比方面,截至2018年末,澜起科技、虹软科技及乐鑫科技的研发人员占比均超过60%,福光股份和嘉元科技的研发人员占比未超过10%。

  四家2018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超过20%的公司,创始团队也几乎都是科研人员出身。

  虹软科技董事长、总经理(首席执行官)邓晖曾在英国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担任过美国Enertronics Research Inc。产品经理和工程师。1994年4月在美国硅谷创立ArcSoft US,截至发行人2017年9月开始进行公司架构的调整前,ArcSoft US为母公司。另外,虹软科技核心团队中的多人有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雷丁大学物理系、北京大学等学府研究或供职背景,还有核心人员来自飞利浦半导体有限公司等。

  中微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及总经理尹志尧在半导体芯片和设备产业有35年行业经验,是国际等离子体刻蚀技术发展和产业化的重要推动者,曾就任于英特尔、泛林半导体和应用材料,2004年,其从应用材料离职并创立中微半导体,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中有多位出自应用材料。值得一提的是,美国高通持有中微公司1.14%的股份。

  安集科技创始人、董事长王淑敏曾是美国IBM公司研发总部研究员,入选过“上海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其创始团队中还有来自麦肯锡管理咨询公司的全球副董事、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的高级工程师等。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持有安集科技15.43%的股份。

  心脉医疗是港交所上市公司微创医疗分拆上市的子公司,微创医疗创始人常兆华,作为发明人之一参与了微创医疗26个专利的研发工作。心脉医疗研发人员专业背景覆盖材料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药学、药物制剂、纺织工程等多种类学科,核心技术团队中有成员曾入选过“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计划”等。

  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7月19日对话央视财经评论时称,25家企业的科技属性还是比较明显的,譬如他们的科技研发投入占比,包括科技人员的数量占比都是比较高的,而且这25家当中还有专利成果,其中15项获得国家级科研奖项,科创表征比较明显。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也对记者表示,这25家技术含量都是比较高的,而且符合2025工业化发展的整体要求,很多涉及芯片、医疗等,都是引导未来中国经济转型、领先于全国乃至全球的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企业。

  25家企业平均市盈率超50倍,偏高了吗?

  25家企业中2016年-2018年的营收复合增长率在40%以上的为12家,30%以上的为15家。

  首批上市企业受到关注的另一个点是市盈率。

  从发行市盈率(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摊薄后市盈率,下同)来看,科创板市盈率明显超过A股整体水平。25只科创板新股平均市盈率为53.40倍。其中,市盈率最高的为中微公司,170.75倍;最低的为中国通号,18.8倍。除了中国通号外,其他24只股票发行市盈率均超过23倍。并且,25只股票中绝大部分的发行市盈率超过行业平均市盈率。

  对此,方星海认为,科创板发行价格完全市场化,科创板企业一开始都是盈利小,但是增长速度快,所以光看静态市盈率是不够的,主要看增长率折算后的市盈率。从成长性来看,25家企业中,2016年-2018年的营收复合增长率在40%以上的为12家,30%以上的为15家,高成长企业居多。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板开市恰逢半年度业绩节点,首批25家公司也相继披露或预披露了上半年成绩单。从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15家的业绩增速超过20%,但也有少数业绩下滑或继续亏损。铂力特、航天宏图预计业绩将继续亏损,新光光电盈利能力下降83.47%。

  知名独立财经评论人布娜新表示,对于首批25家企业来说,上市仅仅是第一步,并不代表一种背书,短期的盈利能力也不能说明未来一定具备高成长性,最终是不是优秀的企业,还是要通过长时间的观察,并不断通过资本市场的“火眼金睛”去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