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小慧)7月19日,由深圳市委外办主办、南山区委区政府协办的国际化街区建设宣讲交流会在蛇口街道办召开,首次面向公众深度解读我市不久前发布的《关于推进国际化街区建设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据悉,到2022年,深圳将建成首批15个国际化街区。未来,深圳将尝试以生产、生活、生态三者融合发展的理念,通过探索“国际化街区”的新路径带动各城区国际化水平的整体提升,引领国际化城市建设工作的创新。

  根据《实施意见》,深圳建设国际化街区的目标将分三步走:到2022年,建成首批15个国际化街区,国际化生产、生活、生态及人文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到2025年,形成深圳市国际化街区网络,带动城市国际化水平全面提升;到2030年,国际化街区成为深圳新时期国际化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集聚全球先进技术、生产要素与高端人才。国际化街区建设将遵循以下原则:坚持产城人融合,以人为本,打造功能复合的街区发展空间;坚持可持续发展,建设绿色低碳街区;坚持因地制宜,建设富有本区域特色的国际化街区;坚持共建共享,营造开放包容和谐的“软环境”。

  据了解,这是深圳首度正式提出建设“国际化街区”的概念。2014年5月公布的《深圳市国际化城市建设重点工作计划(2014-2015年)》提出推动建设8个“国际化试点社区”,并以此为试点进行推广提升全市社区的国际化水准。而此次提出的“国际化街区”则是在“国际化社区”基础上进一步结合片区规划、产业发展、人才引进等核心要素形成较为完善的路径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