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吴吉 通讯员 马明霞)近日,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主办的2019国际大学FinTech创新大赛决赛暨金融科技高峰论坛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为学界与业界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金融科技盛典。

  国际大学FinTech创新大赛是国内首个以金融科技为主题的国际性大学竞赛,旨在为中国青年与世界搭建高端交流平台,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对金融科技的关注度、发掘中国金融科技人才、培育孵化优秀项目,推动金融科技产业健康发展。以英特尔、金蝶集团领衔,参赛团体都受到了一对一项目辅导与支持。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朱世平教授表示,深圳是中国重要的创新之都和金融中心,因而亟须培养和造就一批既熟悉金融又精通科技创新理念的复合型人才,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深圳高等金融研究所也希望通过“国际大学金融科技创新大赛”,发现和培养金融科技人才,为他们提供更多交流学习、资本对接和项目落地的机会。

  今年,共有341支队伍参加了创新大赛,最终“ToBe——Flag监督打卡平台的设计”“夕翼养老App”“智能小微贷——基于知识图谱的企业风险画像”等12支团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并在当天的活动现场带来了项目路演。最终,来自浙江大学林群书、陈俊茹的“Molar数据”项目摘得桂冠,东北大学的“云端筑河——智能检测行业的领航者”和四川大学的“融信链——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寻一剂良方”项目则分列亚季军。其中,浙江大学的“Molar数据”(中译“麻辣数据”)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数据定制众包解决方案提供商,其研发的数据众包平台能够智能调度全网有闲散劳动时间的网民,在平台算法的支持下高效高质地完成数据标注、数据复核等任务,从而为人工智能公司及科研院所提供数据定制及数据库服务。解决了传统数据定制方案速度慢、质量低、价格贵的痛点。

  当天,还举行了金融科技高峰论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执行副院长、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张博辉教授,深圳证券交易所谢文海,商汤科技副总裁林洁敏,平安科技副总工徐亮博士分别就数字化革命、AI的应用等主题发表主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