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雷军曾有名言: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受到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新能源无疑是当下最炙手可热的大风口。而在国家政策推动及交通压力下,电动自行车以其经济、便捷等特点,将会成为绿色环保出行的重要方式,无疑是新能源应用的重要风向标。

  近日,“蚂蚁开放日·广州综合场”在广州南丰朗豪酒店盛大举行,会议以“新零售与新服务”作为主题与核心,超过1000家生态伙伴齐聚现场,共谋行业发展新未来。而其中的“大出行行业交流论坛”备受瞩目,新能源大风口下的“电动车出行服务提供商”猛犸充电,作为大出行领域重要标杆代表现场吸引众多关注。猛犸充电所属智链物联科技公司CMO张静玲张总会上针对电动车出行服务市场做了深入分享。

  ①三大亮眼数据,揭示电动车出行服务市场潜力无限

  张总在会议一开始就通过三大亮眼数据,揭示电动车出行服务市场的无限潜力:

  数据1: 7亿次/天 电动自行车“高频”出行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统计,中国整体出行需求为30亿次/天,其中公共交通占比32.3%(9亿次/天),网约车占比约为1%(2800万次/天),共享单车类约为 10%(3亿次/天), 而电动自行车出行次数预估接近 7亿次/天。电动自行车是一个“高频”需求的出行工具。

  数据2: 2.5亿辆 电动自行车保有量高

  截至2017年,中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达到2.5亿辆,并且以3000多万辆/年的速度增长。电动自行车是一个高保有量的存量市场。

  数据3: 2000亿 市场,行业前景无限

  电动自行车日使用频次接近5亿次,按照每1~3天充电1次,每次充电1~2元计费,仅充电市场规模在 500亿/年 左右;而电动自行车年销量为 3000万台(3000元/台),电池年销量为 1.2亿组(500元/组),市场规模在 1500亿/年 左右,整体市场规模达2000多亿元,行业前景无限。

  且在国家政策推动及交通压力下,电单车以其经济、便捷等特点,将会成为绿色环保出行的出行重要方式。

  ②消费升级下,电动车充电市场服务待升级

  人口和信息在不断升级,衍生出新商业和新消费。据统计,目前移动支付用户高达8.9亿,曾经在起步时很困难的支付等问题,现在俨然成为了社会的基础能力。

  但是,我国电动车充电整体市场环境堪忧,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频发,电动车不当充电通过引燃电动车的塑料部件,释放出大量有毒烟气,导致人员和财物的巨大损失。目前行业发展困难重重:对于车主来说,私拉电线,无充满断电、过载保护,安全隐患大;而现有配置充电设备,刷卡/投币等原始支付方式又带来很大不便;而对于物业来说,业主私拉电线充电,影响整个小区美观且消防难过关;目前已配备的充电设备,服务却跟不上,安全隐患极大,物业后续责任重大;对于运营商来说,硬币处理困难,且由于没有联网,需要线下专人监管,并不能很好监控网点整体运营状况,运维成本极高,且造成服务滞后,带来整体满意度降低。

  整个电动车充电市场,迫切需要有效运用新技术,带来安全、便捷的新体验,推动整个行业实现升级。

  ③猛犸充电IOT+AI产品解决方案,重新定义安全智能充电体验 

  为有效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多发势头,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对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提出新要求,整个行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而其中,充电网络的建设将成为整个出行服务升级的重要支撑。猛犸充电通过智慧充电,打造安全、便民新社区。

  IOT+AI,猛犸充电新产品解决方案的核心底层逻辑

  “猛犸充电”是智链物联旗下电动车产业领先的综合服务专家,以充电解决方案和服务为切入点,通过自主研发的IoT和AI核心技术,为物业公司(场地方)、充电运营服务商、车辆厂商和电池厂商等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和云端物联网大数据服务。IOT+AI,猛犸充电新产品解决方案的核心底层逻辑。

  切实为用户带来安全便捷的充电新体验

  猛犸充电重新定义安全、智能充电体验。作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设备技术规范》团体标准起草组组长单位智链物联旗下专注电动车充电服务品牌,猛犸充电深谙“安全”的重要性。“安全”,是充电行为中最为挑剔、同时也是最重量级的需求。

  猛犸充电在产品上对安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其智能充电桩采用四重安全防护(防爆保险丝,单路软件限流、软件功率限制、漏电开关保护),通过定制开发,电路板一体化高度集成,除保险丝外,其它免维护维修,且防火防水密封性强,在安全上做足功夫,整个产品通过国家级权威机构检测认证,安全性有保障。

  猛犸充电通过应用最新的移动支付技术,物联网和AI技术,切实为用户带来便捷:用户通过手机扫码,可轻松实现一键充电;整个过程无需等候,充满自停;通过电子支付,实现了便捷支付;且充多少花多少,账单非常清晰,不花冤枉钱,为用户带来便捷的充电体验。

  全方位赋能B端,以更开放心态打造电动车出行新生态

  早在2017年,国内第一战略规划大师、阿里巴巴总参谋长曾鸣教授,对未来几年最重要的商业模式创新S2B2C进行了讲解。他认为,整合了前端供应链的大S,赋能B,一起更好地服务用户,就是S2B2C。而其最核心的S和B如何合作,共同服务于C,进而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在B2C很难做到真正的产业升级的时候,S2B2C给了创新者一个切入市场的机会。猛犸充电正是这一商业创新模式S2B2C在电动车出行垂直领域的实践者。

  猛犸充电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无人运维系统,且多场景简易安装,施工极为方便;而网上自动结算,无需现金管理,十分便捷。猛犸充电通过商户端PC+移动应用,提供安全可信赖的资金结算和分账系统保障资金安全,通过智能化站点管理和账户管理、设备监控系统让商户管理一目了然节省运维成本;同时提供多种合作模式灵活选择。猛犸充电把这些全部赋能给B端(注:这里的B端包括物业公司(场地方)、充电运营服务商等)。而B端实际上自己本身也有大量的安全便捷充电诉求,并同时兼具推广和传播能力。

  猛犸充电商业模式早已被验证,并快速进行复制。短短时间业务已进驻全国200多个城市,运营超过10000个社区,并与恒大、中海、 万科、碧桂园、佳兆业、彩生活等百强物业集团达成深度合作并落地运营,为打造安全、便民新社区持续发力。

  猛犸充电的高速发展,契合当下新能源这个大风口,符合终端用户体验升级需求,同时助力物业管理降本增效、转型升级,满足政府实现创新、安全管理的需求。猛犸充电将持续深耕电动车领域,坚持技术研发和创新,同时以更开放的心态诚邀物业公司(场地方)、充电运营服务商、车辆厂商 和 电池厂商等充电产业链伙伴共谋发展,推动行业和产业升级,打造电动车出行新生态!

  风来了,这一回,猛犸充电与你一起站上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