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华为中国生态之行2019广州峰会在穗举办。华为与来自广东各行业的千余位专家和生态伙伴共同探讨智能时代下如何面对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和挑战,焕发新貌。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任小铁、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调研员黄快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在峰会上,华为首次面向政企行业推出一系列“小而美”轻量级解决方案。

  广东企业众多,年销售额超100亿的大型企业有116家,其中与华为合作企业已有49家。数字技术逐渐融入到各行各业,随着企业经营环境和用工成本的增加,广东的许多企业迫切希望通过数字化转型来实现突破。

  在峰会上,格力电器计算机中心主任张俊杰分享了格力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实践与经验。张俊杰提到,企业要融合新技术敏捷应变,响应各类业务模式创新,格力为此建设了一体化研发工艺平台、营销云平台、数字驱动生产运营平台,并建设持续性应用保障体系让业务系统受威胁的几率降至最低。同时,企业还应建立开放的生态,将投入变成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格力电器计算机中心主任 张俊杰

  像格力这样的大型企业,拥有足够的人力、技术与资金支撑其数字化转型。然而,许多企业虽然十分清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但由于市场中大量解决方案都过于复杂或庞大,一方面,无法很好地满足细分场景下的需求;另一方面,所需的前期成本投入超过了企业的承受范围,难以真正付诸实践。

  面对众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困境,华为深入典型行业客户探究其在数字化转型中的真实诉求,选取了物流装箱、仓储拣货、工业设备管理、校园考勤、医院多学科会诊等5个场景,经设计与验证后向政企行业正式推出“小而美”轻量级解决方案。“小”体现在所有方案都是针对细分行业的具体场景,无需大量的资金投入和人员支撑便可以快速部署与落地应用。“美”则体现在方案具备非常强的实用性,可以帮助客户通过数字化转型快速创造价值。

  智能装箱解决方案。通过华为云EI算法规划出高装载率的三维装箱计划,支持多样化的策略选择和多样化的约束场景需求,极大地提高装载率。对于外贸企业而言,每减少一个百分点的集装箱数量,就能节省200-300万的运营成本。经实际案例验证,华为智能装箱解决方案能为外贸企业减少3.6%的集装箱,大大节约了运营成本。

  智能拣货解决方案。通过华为云EI算法为拣货车或拣货工人规划出最优的拣货路径,拣货车接收到拣货方案后可以配合仓库管理系统自动运行,相比人工拣货可减少约33%的拣货路径,缩短拣货时间,大幅度提升发货效率。

  工业手环解决方案。工业手环指的是一组解决方案套件,包含智能传感器、网关、平台及应用的一体化方案。通过采集智能传感器数据为工业设备把脉,实时在线监测设备健康状态,基于专业故障诊断模型,对设备故障提前预判。经实际案例验证,“工业手环”应用对92%的设备机械故障实现提前预警,并实现旋转机械设备非计划停机率降低85%,使设备运维成本降低25%。

  校园云上考勤解决方案。利用无感知人脸识别技术,当学生进出校园时,华为人脸识别摄像机会即时捕捉到人脸图像并通过云平台以毫秒级别速度识别反馈,家长与学校管理者无需安装APP,通过学校公众号即可查看学生的考勤信息。同时,还可以做到陌生人识别与可疑人员进校拦截,与校园安全部门联动,保障校园安全。人脸识别准确率可高达95%以上。

  医院多学科会诊解决方案。医疗一体化协作智者平台,可以通过一根网线与一根电线,简单快捷地对接省级远程医疗平台,不仅能实现不同地域的多个专家共同会诊,还可以在一体机上实时调用电子病历、检查报告以及患者各项体征数据。

  “小而美”轻量级解决方案的诞生离不开今年年初华为与广州市越秀区政府联合落地的广州生态创新中心。在这里,华为与伙伴密切协作,联合创新,通过深入洞察和理解行业客户的业务场景与实际需求,携手打造服务于政企行业客户数字化转型的优质解决方案。

  华为中国区副总裁 周建军

  “独行快,众行远。在行业数字化转型中,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包打天下。”华为中国区副总裁周建军在峰会上表示。华为将持续聚合伙伴,在坚持“平台+AI+生态”战略的基础上,将“Huawei Inside”深入广东政企行业数字化转型中,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