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卷全球的热浪,令这个夏天格外炎热。包括我国在内,热浪几乎席卷了整个北半球,亚洲、欧洲、北美洲和非洲北部同时出现了极端高温天气。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数据,2018年是有气象观测以来第4热的年份。

  然而,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类似于今年的极端高温天气将成为常态。根据《自然·通讯》最新发表的一篇论文,依据研究人员设计的新的预报系统,2018年至2022年将成为一个异常温暖的时期,极端温度出现的可能性将会显著上升。另一项研究则指出,如果无法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高温热浪致死案例将在2031年~2080年间急剧上升,某些国家的相关死亡人数甚至可能上升2000%。

  极端高温席卷2018

  在中国,受高温侵袭的省份超过20个,全国有97个观测站观测到极端高温。尤其是北方,极端高温更加严峻。吉林省7月份平均气温比常年高4.1℃,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高;在辽宁,由于持续的高温天气,造成800多万亩农田受旱……

  在其他多个国家,极端高温天气同样频频出现。高纬度的加拿大自7月中旬开始,就不断发布高温预警,局部地区多次接近40℃。加拿大魁北克省卫生厅称,7月的前两周,死于中暑的居民超过70人。在欧洲,瑞典7月的平均气温比往年同期高出3-4℃,很多地方都刷新了260年以来7月气温最高纪录。荷兰最高气温曾达到38.1℃,是自有记录的1901年来,同期最高气温。在日本,根据日本消防厅数据,仅7月一个月,东京就有96人因中暑而死亡。

  世界气象组织日前发布声明称,各国都应重视高温给人体健康、农业林业、生态系统等带来的巨大不利影响。

  未来4年,极端高温持续

  法国布雷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自然-通讯》发表文章称,从2018年至2022年,人为原因和自然因素将联合起来,令温度异常升高,极端高温出现的可能性也会上升。“这个特殊的阶段预计将持续至少五年时间。”文章的作者、法国气候科学家Florian Sevellec认为。

  全球变暖的因素可大致归为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外部因素包括温室气体的排放等,内部因素更多指的是气候系统的内部变化。温室气体的排放与社会经济活动情况紧密相关,而气候系统的内部变化影响因素较多,很难进行预测。此项研究主要针对的就是决定一年气温的一项关键因素—气候的“内部变化”,而不是温室气体释放等外部因素。

  他们开发了一种方法,可以为全球平均表面气温和海面温度提供可靠的概率预测。对较近期的2018年至2022年的预测表明,地球自然原因导致的气候变暖将进一步加速长期全球变暖,导致极端气温出现的可能性上升。预测结果表明,从2018年至2022年,出现异常温暖情况的可能性有58%,海洋发生这种情况的概率达到69%,对于海洋来说,极端高温事件发生的概率将增加400%。

  这项研究提出的统计模型只需要运用笔记本电脑,就可以在几百分之一秒内产出全球平均表面气温的预测值,这使得运用个人设备进行实时概率预测成为可能。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没有参加此项研究的气候学家John Fyfe认为,这些结果表明气候系统的内部变化很可能会造成地球表面的温度上升,温度上升的幅度将超过此前的预期。这些信息对于科学家、政策制定者以及社会来说都非常重要。

  因高温死亡概率上升

  极端高温会对人类健康产生重大影响,2018年的夏季全球已经导致数千人死亡,而据最近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的研究报告指出,如果不能够制定并执行有效的气候和环境政策,在气候变暖的情况下,2031年~2080年间,热浪导致的致死率和某些疾病的发病率都将大幅上升。

  该研究报告的作者收集了从1984年至2015年间,20个国家和地区的412个社群每天的平均气温以及死亡率,计算了热浪与死亡率之间的关系,并据此开发出计算模型。基于这个模型,研究人员预测了2031年至2080年之间,这些国家和地区可能因热浪死亡的人数。

  文章中称,与1971年至2020年间相比,2031年至2080年间,菲律宾因热浪死亡的人数将上涨约12倍,澳大利亚和美国的相关死亡人数可能会上涨约5倍。而在哥伦比亚,相关死亡人数可能上升2000%

  该研究的共同领导者,伦敦大学卫生和热带医学学院的Antonio Gasparrini称,目前世界范围内有很多国家都正在遭受致命的热浪侵袭,在这种气候变化的情况下,未来热浪出现的频率将加快,严重程度也很可能持续增加。“但是,好消息是,如果我们能够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这种影响将大大降低。”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环球科学ScientificAmerican”(ID:huanqiukexue)

  (原标题:今年热怕了?Nature子刊:别急,未来4年可能更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