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如何赋能医疗?基因组学大数据对健康有什么影响?11月15日,在高交会“颠覆性创新技术”主题论坛上,这些话题成为生命科学专题的焦点。

  “最开始人们讨论健康,都是围绕着怎么诊断和治疗疾病展开的,到了大数据的年代,人们讨论健康并不是以疾病作为起点了。”在论坛上,飞利浦中国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王熙如是说。

  在分享中,来自平安科技、IBM沃森的演讲者纷纷提出与王熙相似的观点,预防和预测是健康的起点,也是医疗智能的起点。

  围绕着诊前预测,平安科技搭建了疾病智能预测平台。平安科技首席医疗科学家谢国彤介绍,目前平台已经运用在两方面。一是人群趋势预测上。“针对流感和手足口等疾病,我们提前一周预测疾病是否会爆发,为疾病控制中心提供建议。”另一方面是运用在个体上。平安针对心血管、糖尿病以及呼吸系统疾病,构建了40多个疾病预测模型,覆盖5个省市2亿人群,对患者进行早期干预和治疗。

  谢国彤指出,中国现有超过3亿的慢性病患者,费用支出每年超过4万亿元,并且持续增长。他认为,如果在疾病演进过程中,能通过医疗模型识别出信号,能更好地预防和治疗慢性病。

  搭建平台是人工智能赋能健康管理和疾病治疗的一个方面。华大基因研究院执行院长侯勇和碳云智能联合创始人兼首席信息官黎浩,都从自身的层面分享了管理健康的方法。

  侯勇认为基因是掌控着人生老病死的密码,基因检测可以为精准医疗打下基础。在演讲中,侯勇分享了一段基因检测的趣闻。“通过基因检测,我才知道我为什么胖,因为我有一个基因位点与其他人相比不一样,我和别人吃同样的东西,吸收后更容易产生白色脂肪,多余的脂肪会存储在体内。”侯勇说,最新研究表明肥胖受基因控制,可以抑制白色脂肪的形成,从而治疗肥胖症。他发现,肥胖可能也和肠道宏基因组相关。

  读出基因是第一步,黎浩认为读懂基因对健康管理很重要。黎浩说:“如果有了数据描述人的健康状态,在身体发出信号时,人工智能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出未来生命的走向,从中搜集有关健康、疾病和衰老的预警信号,预测风险,给人们选择和提示项,预防疾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