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华盛顿12月10日电(记者周舟)美国航天局10日说,美国“奥西里斯-REx”探测器在贝努小行星上发现了水痕迹,这些水分被“锁”在贝努小行星的粘土中。

  初步分析显示,贝努小行星存在含氢氧基的分子,其中氢氧基由氢原子和氧原子相连组成。整个小行星的含水粘土材料中都存在氢氧基团,这意味着贝努的岩体曾在某个时间点上与水发生过反应。

  研究人员说,贝努体积太小,不足以容纳液态水,因此这意味着贝努曾经的母体——一个体积更大的小行星——曾在某个时间存在液态水。

  美航天局戈达德航天中心项目科学家埃米·西蒙说,贝努是太阳系形成之初的残留,贝努遍布含水材料“说明它是研究(太阳系)原始挥发物和有机物成分的极佳样本”。

  在过去4个月“奥西里斯-REx”飞向贝努的途中,地面人员调动探测器上的光学仪器,对贝努开展了第一次科学观测,获得了上述发现。

  贝努直径约500米,目前距离地球约1.22亿公里。它每1.2地球年绕太阳一圈,每6年接近地球一次。它成为研究目标的原因之一是对地球有潜在威胁。美国航天局认为,在2175年至2199年之间,贝努撞击地球的可能性为2700分之一。

  “奥西里斯-REx”2016年发射,是美国第一个小行星采样探测器。大约一周前,“奥西里斯-REx”飞抵贝努上空约20公里处,开始与贝努“伴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