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较美国晚一周召回2277辆ModelX特斯拉国内销量约占全球20%

    本报记者 龚梦泽

  10月19日,特斯拉汽车中国总经销商拓速乐汽车销售(北京)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自2017年10月19日起,召回2016年10月28日至2017年9月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6和2017年款Model X系列汽车。

  Model X是特斯拉旗下中大型纯电动SUV,目前以进口的方式引入国内销售。《证券日报》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了解到,部分Model X由于第二排左侧座椅靠背折叠机构的缆绳长度调整不当,在车辆发生碰撞时,座椅靠背可能前移,存在安全隐患。据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2277辆。

  事实上,早在上周特斯拉就曾在美宣布,将自愿召回在2016年10月28日至2017年8月16日之间生产1.1万辆Model X汽车,原因同为这些汽车第二排座位上存在隐患。据此估算,特斯拉国内销量约占全球销量的20%。

  记者注意到,此次召回是由拓速乐汽车销售(北京)有限公司主动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对于下一步的解决措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重新调整第二排左侧可折叠座椅靠背折叠机构的缆绳长度,以消除缺陷。

  此外,库存车辆将在消除缺陷后进行销售。相关用户应尽量避免在第二排可折叠座椅的左侧座椅乘坐两位成人。上述人士提醒消费者,用户在召回行动开始后应尽快联系经销商进行维修。

  特斯拉方面表示,公司是通过内部测试发现的该问题,目前还没有获悉与这个问题有关的事故报告。但尽管如此,仍然决定召回相关车辆。据特斯拉估计,这一问题影响了3%的安装了此类座椅的Model X车型。此次维修将由特斯拉的移动服务部门完成。

  记者了解到,这已经不是Model X车型的首次召回。今年4月份,特斯拉也曾发生过一次Model X召回,当时是因为供应商提供的电子泊车装置存在潜在的制造问题,泊车制动可能因此无法释放,特斯拉宣布召回在53000辆Model X和Model S。而更早之前,特斯拉还曾因第三排座椅不牢固,宣布召回2700辆Model X。

  有业内人士表示,汽车产品是较为复杂的日用消费品,对汽车设计乃至生产质量管控好的企业也可能会生产出有瑕疵的汽车。“随着汽车销量的增长和汽车知识的不断普及,国内消费者已经日渐趋于理性,不会轻易的因为某款车型的召回而给其打上负面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