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市傲冠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傲冠股份)正式发布云计算管理平台——行云管家。藉此,傲冠股份正式全面进入云计算领域,着力将“行云管家”打造成国内领先的云计算管理平台,成为企业信赖的IT服务商。

  通过此次发布会,傲冠股份将正式主力打造云计算管理平台“行云管家”,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云计算管理平台,定位于满足国内广大中小企业对云计算的管理需求,让企业跨云厂商完成云计算资源的统一管理。通过输出云计算的最佳实践,帮助企业“易上云”、“用好云”。

  IDG数据统计,2015中国公有云市场整体规模约102.4亿元,比2014年增长45.8%,预计2016年国内公有云服务市场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市场规模可望达到近165亿元,大约比2015年增长61%。中国公有云市场,2015年与2016年都维系在高速增长态势。IDG预测,未来几年全球公有云市场规模将保持20%的复合增长率,到2020年,中国云计算整体市场将达到2244亿元,其中公有云市场将首次超过私有云,达到1223亿元。

  未来四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蕴藏巨大商机,背后映射的是中国云计算用户数量的激增。IDC数据统计,目前阿里公有云在中国的市占率约为31%,阿里公有云用户约为65.1万。从该数据可以推算出,目前中国公有云用户约为210万。

  傲冠股份常务副总裁张勇现场对记者表示,现阶段及至未来十年,公有云市场将是寡头时代,无论是国内的阿里云、腾讯云,还是国外的Amazon、Azure,它们将像操作系统和数据库一样成为一种普遍存在,那么,用户同样需要在这些不同的云厂商之上提供一个中间层,能够有效的屏蔽不同云厂商之间的差异,并能够不受云厂商的限制与桎梏,这是市场为什么需要一个“云计算管理平台”的主要因素,也是云计算管理平台发展的主要动力。

  张勇表示傲冠股份着力打造“行云管家”云计算管理平台出于两点,一方面是这个领域存在巨大的市场机会,另一方面是傲冠有这方面的技术团队,傲冠有能力在云计算管理领域形成具有竞争力的第三方管理平台。

  行云管家主要是通过跨云厂商管理、优化成本支出、清晰资源状况、规范团队操作等方面来帮助企业轻松打理云主机,为企业云主机进行全方位的运维审计,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跨云厂商的统一管理:支持阿里云、腾讯云、Amazon等主流云厂商,一键导入用户名下所有云资源,在一个主控台中完成跨云厂商的统一管理。

  一目了然的成本评估:从实例、带宽、磁盘等各个维度分析您的成本支出,通过对应用负载进行数据分析并给出优化建议,告诉您是否以及何时进行云资源的增减配,让用户不花冤枉钱。

  尽在掌握的健康负载与应用质量:对用户名下的云资源进行周期性体检,如CPU、内存、网络流量等指标进行负载分析,对端口服务、防火墙设置做漏洞扫描,让用户全面了解云资源的健康状况与安全隐患。

  基于微信的监控与告警机制:无需安装任何软件即可获得云资源的CPU、内存、网络流量、磁盘分区等各项监控指标,只要微信扫码登录,便可拥有基于微信的监控与告警通知。

  类堡垒机的安全运维与合规审计:面向团队协作与分级授权的运维模式,提供“没有堡垒机”的“堡垒”机制,所有运维操作均可云端录像、全程审计。

  开箱即用:无需安装任何软件,无需支付任何成本,只需三步,所有服务垂手而得:注册(登录)、创建(加入)团队、输入云厂商API凭证(Access Key),一键导入。

  张勇现场介绍,行云管家将用户的痛点总结为如何“易上云”、“用好云”。行云管家作为一个跨云厂商的云计算管理平台,能够根据客户对云厂商的地域要求、价格差异、服务质量等方面做出分析与比较,还能够根据客户的应用负载状况,为客户做出合理化建议与最优选择,帮助企业将应用快速迁移至云端;

  张勇指出,云计算的核心特质是“弹性”,而所谓弹性,是“应用质量”以及为其付出的“成本”之间的一种动态的平衡关系,且这种平衡关系的调整,是自动、及时且敏捷的。行云管家能够为用户提供一目了然的成本分析,并对当前云资源的使用负载进行数据挖掘与分析,告诉用户是否进行以及何时进行云资源的增减配,让企业的云计算真正的“弹”起来,从而充分发挥云计算的特性。

  在公有云市场暴增、用户数量迅猛增长的云计算市场初期,行云管家所做的正是用户现在急需要的。无论是从哪个维度,行云管家解决的问题都是云计算用户当前的痛点。

  张勇现场表示,行云管家已经上线了将近3个月,并进行了5次迭代。目前,行云管家平台上,已经有1500多家中小企业在上面管理着5000多台云主机,且用户增长曲线也非常漂亮,这一数据正在以越来越快的速度递增,预计到2017年4月份,这些数据将翻两番。

  微软的一份报告显示,当前,虽然有86%的小企业已经看到了云计算的重要性,但仍然有70%的企业还没有使用云解决方案。可以推算出,中国的公有云的用户规模约为700万,如此庞大的用户基数,决定云计算市场巨大的市场前景。

  据了解,随着用户数量的持续增加以及用户使用深度的不断拓展,用户对基础版团队的资源配额提出扩充的需求,为保障服务质量,行云管家推出专业版团队。专业版团队需要收取一定的费用,而基础版团队则将继续秉承免费的原则,为中小团队提供免费、优质的服务。用户可以从团队设置中将基础版升级为专业版,也可以通过阿里云市场等第三方平台购买行云管家的“专业版团队”服务。

  张勇表示,目前行云管家基础版与专业版在功能模块上基本是相同的,主要的管理范围与运维范围也大致一样,主要是量级上有明显的区分,专业版主要服务大中型的客户群体,这部分用户可能只占总量的不到10%,但是行云管家的盈利点就着眼于这不到10%的客户群体。

  傲冠股份创立了包括Skybility HA,Skybility HGCCP和Skybility Cluster为代表的一系列国内知名优秀软件。目前,公司的业务板块主要包含三部分,分别是以“Skybility HA双机热备软件”、“行云服务•云运维”为代表的公司自产软件业务;传统的系统集成类业务;云计算管理平台“行云管家”。

  傲冠股份CEO朱权利介绍,傲冠股份自产软件的销售收入已经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增长点,而传统的系统集成类业务则是公司营业规模的主要保障。公司发展十余年积累沉淀了大量的优质客户,如中兴通讯、中国农业银行等,傲冠已经在这些客户中建立了良好的商业信誉,因此,傲冠将持续为这些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这也是傲冠持续经营传统的系统集成业务的主要考量点,而这些客户也能够很好的成为傲冠自产软件的样板客户。因此,傲冠自产软件的推广销售和公司系统集成类业务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承的。

  朱权利表示,目前傲冠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了行云管家上,随着云计算逐渐成为IT建设的基础设施,如果能够通过傲冠的产品,帮助广大中小企业易上云、用好云,成为用户身边最资深的云计算管理专家,那么,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是值得憧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