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作为现代社会派生出的“富贵病”,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中国卫生部公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报告显示,我国“三高”人群数量已逾3亿,死亡率近30%。

  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神经慢性并发症、肾病等严重影响到我国人民的生产生活。为解决这一健康难题,湖南省茶业集团、湖南农业大学联合湘雅医院、中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南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组建了一支多学科、产学研相结合的“茯茶与人类健康”研究团队,在历时七年后成功提取出茯茶素A/B化合物,研制出了全球首款能够抑制甚至逆转“三高”的保健食品。

  茯茶素分子结构式如下:

  该项目受到湖南省政府乃至国家领导的持续关注和高度认可,将在2017年1月9日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近日,新浪深圳科技频道有幸接触到茯茶素研究团队的周政祥老师,就臻溪·TNA·茯茶素的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了解。作为湖南省茶业集团及旗下深圳茯茶素科技信息有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周老师详细阐述了科研成果的诞生之不易、功效之神奇及市场转化之布局,描绘出有望解决全人类因吃太多营养过剩引发的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世界性难题的“杯中健康梦”!

  七年苦心专研 终获稀有茯茶素

  新浪深圳科技:茯砖茶作为颇具特色的黑茶产品对大众来说并不陌生,但是茯茶素却鲜为人知,当初为什么想到要研制茯茶素呢?

  周政祥:这个主要源于对新疆牧民饮食习惯的观察。边疆少数民族终年以高脂肪、高蛋白、高胆固醇的牛羊肉和奶类食品为主,但却多长寿之人,“三高”发病率也远低于内地,这激起了我们强烈的研究兴趣。

  我1986年毕业后被分配到湖南茶叶集团总公司,一直从事茶叶的生产、加工和研制工作,1989年就去过新疆,持续观察发现那边120岁以上的人很多,100岁还在劳作的也不少。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新疆成为全世界的长寿区之一?我们十分好奇。后来就发现,边民的日常生活离不开喝茯砖茶,一人一年可以喝掉十几公斤,因为茯茶可以帮助常食牛羊肉的边民消食去腻、调脂降压和软化血管,避免由于饮食习惯、缺水和疾病导致肠胃鼓胀而死。

  边疆地区有“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一日无茶则滞,三日无茶则病”的说法,所以茯茶作为国家的战略储备物质,一直到现在都属于第三类农副产品,受国家控制,俗称“以茶治边”。为弄清茯茶能有此神奇功效的真正原因,由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教授牵头的研究中心在2005年正式开始“茯茶与人类健康”的科研立项,并获得历任湖南省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国家领导人的视察。

  新浪深圳科技:高科技产品的诞生不是一蹴而就的,据说茯茶素的提炼花了整整七年时间,能给我们讲讲其中的过程吗?

  周政祥:从2005年立项,到2012年成功提炼茯茶素,再到生产出全球首款以茯茶提取物为原料的保健食品,我们经历了上十年的潜心研究、上百万次的数据分析,全流程层层检验,全方位现代化技术深入测试,才有了现在的臻溪·TNA·茯茶素冲剂和胶囊。

  为弄清茯茶素的功效和临床反应,我们最早是用白鼠做实验,后来又拿茯茶素提取物去喂养大批小白兔,发现茯茶素使动物血液中的血脂含量明显降低,流动性增强。它软化血管的功效非常显著,甚至可以让小白兔的血管拉伸到原来的两倍也不破。白兔和人类体质的近似度高达95%,基本可以由此推测人类服用TNA茯茶素后的效果。

  当然,动物实验不能完全替代人类的反应。在2011的时候,我们研究中心联合湘雅医院筛选了一百多位高血脂患者开展临床测试,进行所有生理生化指标的探究,证实TNA茯茶素对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具有良好的作用。我们选取的是平均年龄在52.2岁的“三高”典型人群,性别比例持平,可参考性比较大。实验报告出来后,当时带领博士生做实验的老教授兴奋得三晚没睡着,直呼“这是人类的福分”。

  新浪深圳科技:当一款新产品尤其是带医疗功效的保健食品面世时,人们往往会比较担心它的安全性与副作用,TNA茯茶素在这方面有哪些保障吗?

  周政祥:首先,茯茶是人类饮用上千年的茶叶饮品,我们所有的动物实验和人体测试里,尚未发现有关茯茶素的任何副作用。随着前期定性研究的完成,我们后续还在进行定量研究,为了确保产品的安全性,参与测试的人群会越来越多。如果我们研究人员自己和身边的亲戚朋友患有“三高”,也都在喝TNA茯茶素,每天2-4小包,三个月后就能感觉健康状况明显变好。我本人就是受益者,不仅血脂血糖降低到正常值以内,连多年的老花眼也没有了。

  其次,TNA茯茶素是在特定的温度、湿度、气压等环境下,经过冠突散囊菌“散茶发花”系列后端发酵工艺制成茯茶后的提取物,拥有高度安全的技术保障。我们通过一系列高新生物制茶工艺才能最终获得纯正、原味、无任何添加的茯茶提取物——TNA茯茶素。其研制过程采用的是最先进的高新生物制药级工艺,利用分子生物膜技术过滤掉了农药、重金属及一些脂溶性成分,所以经过检测没有发现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最后,湖南茶业集团拥有一千七百多平方米的研发中心,研究茯茶素的实验室是国家级的,配备目前中国最先进的设备,是有实力支撑的。茯茶素技术研发中心输出的参数与药监总局直接联网,受国家监控,在原理没有弄清之前不会随意对外发布,在数据方面具有很强的可靠性。而且该项技术能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表明是受政府肯定的。

  新浪深圳科技:恭喜获奖!代表茯茶素研究团队谈谈获奖感受吧。

  周政祥:我们12月正式接到获奖通知,被告知国家总理会在2017年1月9日的全国科技大会上为茯茶素项目颁奖,内心无比的激动和自豪。这是对我们多年研究成果的肯定,也对改变人类健康问题的发展走势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国家一直提倡走中西医结合的医疗之路,要求加强规范保健品和中医药的市场秩序,我们希望自己的研究能够助推祖国医疗事业的发展。在此感谢国家领导人和各级政府对湘茶集团项目的大力支持。

  中西医结合 奏响“降三高”最强音

  新浪深圳科技:茯茶被西北少数民族称为“生命之茶”,那臻溪·TNA·茯茶素和茯茶到底有什么区别?茯茶素具体有哪些特质呢?

  周政祥:茯茶是全世界唯一一款后端发酵茶,其降脂解腻、促进胰岛素分泌、改善糖代谢的作用千百年来已经得到了验证,茯砖茶制作工艺还被收录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是它的冲泡方法比较麻烦,需要用小刀或镊子取下适量茯砖茶块冲泡或煮沸过滤饮用,而且储存不当还容易变质。而臻溪·TNA·茯茶素是采用高新生物制茶工艺,通过药品级GMP提纯生产线,对茯茶进行纯净水逆流提取后,再经过净化提纯、冷冻干燥、浓缩造粒、无菌包装等过程加工而成。功效成分比重大幅提升,并能实现标准化、批量化生产。

  茯茶素不是茶叶的形态,是能够溶于水的成分,工业流程长,制作技术复杂。由茯茶里叫做“冠突散囊菌”的益生菌参与后端发酵后才产生,并不是茶叶原有的成分,所以功效比茯砖茶更显著。它可以降低人体血液中甘油三酯、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提高血清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并对ACE酶具有显著抑制作用,进而有效调降和预防了“三高”。

  我们目前面向市场推出的臻溪·TNA·茯茶素保健食品,不仅含有关键成分茯茶素,还有茶多酚、茶多糖、茶色素、茶叶碱等多种元素,除了降“三高”还能改善人体新陈代谢的微循环平衡,增强人体免疫力,从中药角度理解,就是一包极好的中药冲剂!

  新浪深圳科技:介绍下臻溪·TNA·茯茶素降低“三高”的生化机理吧。

  周政祥:人体血管中的血脂含量升高,会使血液粘度加大,脂质在血管壁上慢慢沉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让血管变窄、被阻塞,甚至随时可能破裂,进而导致急性心梗、中风甚至猝死。而血管外周阻力、血液粘度大、动脉壁无弹性也是形成高血压和减缓血糖代谢的重要因素。所以,降“三高”关键是降低血脂。

  大量临床试验表明,茯茶素具有良好的降解脂肪、抗血凝、促纤维蛋白原溶解和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能使血管壁松弛,增加血管有效直径,从而抑制主动脉及冠状动脉内壁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促使机体在脂代谢和糖代谢方面达到平衡,最终促成降压、软化血管和防治心血管疾病的目的。

  袁隆平院士在湖南农科院杂交水稻的研发解决了我国人民吃不饱的问题,而我们研究茯茶素是为解决人类由于吃太多营养过剩引起的“三高富贵病”问题。以科技的方式从茯茶里面提纯的TNA茯茶素,是中西医结合的成果,是一种降“三高”特效素,它让我们找到了真正攻克“三高”的密码,是数亿患病人群的福音!

  新浪深圳科技:除了预防和降低“三高”,茯茶素还有其他功效吗?

  周政祥:其实血脂、血糖和血压降低,血流顺畅后,人的新陈代谢恢复到最理想的水平,体脂也会下降,使整个人的气色变好,抵抗力增强。像以前由于糖代谢不正常、营养物质供给不足而导致的青光眼、白内障等糖尿病并发症,也会得到缓解。

  我们知道“三高”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身体各组织器官缺乏足够的血氧供应,会引发一系列的病变,如冠心病、脑出血、脑血栓等。临床迹象表明,TNA茯茶素能让冠心病患者动脉血管、静脉血管上沉积的脂肪逐渐消减,但是到底能不能使之完全逆转,还有待进一步的学术研究。我们在这方面的定量研究正在抓紧进行,希望通过努力让此类心脑血管疾病通过治本调治下来。

  新浪深圳科技:目前世界上有类似于臻溪·TNA·茯茶素的同类产品吗?

  周政祥:我们的研究过程高度保密,五年之内难以复制,市面上基本没有竞品。可以说,茯茶素的诞生将会彻底改变我国“三高”人群的命运。为防止不良舆论误导群众,此次也是第一次向媒体公开科研成果。

  推进市场教育 惠及全国百姓

  新浪深圳科技:湖南省茶业集团为推进茯茶素科研成果的市场转化效率,专门成立了深圳茯茶素科技信息有限公司,请问公司对把臻溪·TNA·茯茶素推向市场有什么规划呢?

  周政祥:科研成果只有走向市场才能实现其真正价值,政府也希望早日将这一民生健康项目产业化。TNA茯茶素目前以健字号和食字号的产品形式上架,由于前期研发及设备投入成本高,初步面向社会精英人士推出,主要是在手机移动端进行销售。TNA茯茶素当然越早惠及全国百姓越好,但是新产品问世后需要逐层深入的市场教育才能被大众所接受,所以我们计划先从容易接受新事物的高端人群入手,让人们从围观变成信赖,通过口碑传播来现实转化。

  数据显示,我国高血压患者超过2亿,每年增加1千万人;糖尿病患者接近1亿,且有1.4亿人的血糖正在增高;心血管病患者超过2亿人,每年死亡人数达300万。庞大的“三高”和糖尿病患者群令人担忧,由此引起的并发症也是细思极恐。所以,TNA茯茶素的市场需求量非常大,预计三年内会高达百亿。随着技术的成熟和产量的增加,我们未来也会争取以更低的价格让普通人群受益。这是关系到我国人民健康问题的大事,我们的研究团队不敢懈怠。

  新浪深圳科技:臻溪·TNA·茯茶素会和其他降“三高”的药物相克吗?服用起来方便吗?

  周政祥:目前市面上的茯茶素保健品是以复方形式出现的,更加安全可靠。除了对茶叶过敏的极少数人群外,我们暂未发现与茯茶素相克的物质。但是为以防万一,我们建议和其他药物错开一小时饮用。

  臻溪·TNA·茯茶素冲剂饮用起来非常方便,不管是热水、冷水,还是冰水,都是倒入即溶,摇一摇就可以饮用,没有任何沉淀物。方便经常出差的商务人士随身携带,每日两包,溶入矿泉水就可以随时享用。它对人的年龄、体质也没有任何要求,每天一包烟的钱就可以调治“三高”,省得以后吃药打针。

  新浪深圳科技:臻溪·TNA·茯茶素保健食品的市场反响怎么样?哪方面的效果特别突出?

  周政祥:经过市场检验,臻溪·TNA·茯茶素降低和预防“三高”的作用是十分确切的,目前还没有发现服用后无效的情况。值得一提的是,它还在调治由于营养过剩引起的“成年型”Ⅱ型糖尿病方面拥有显著的效果。服用过TNA茯茶素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基本都已经完全康复,这打破了“糖尿病无药可治”的消极概念,是医疗史上的一大突破。糖尿病曾被称为世界第七大绝症,而我们的实验表明,食用TNA茯茶素三到六个月就可以逆转病情。这些功效的市场反应也是我们能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重要原因。

  当然,臻溪·TNA·茯茶素冲剂和胶囊本身是食品,虽然含有西药成分但还未被划归为药类,所以不是一次性饮用就能见效的,需要3-6个月每天不间断饮用2-4包效果才最佳。在恢复正常体质后,需要注意饮食和保持运动,才能维持平衡,如果毫无节制地海吃海喝,继续不良习惯,还是会重蹈覆辙。

  现在由“吃得多、运动少、营养过剩”而引发的“富贵病”太多,其中高血脂引起的心脑血管疾病危害最大,发展到晚期几乎无药可治。我们如果在前端介入,这些几乎就可以不发生。希望臻溪·TNA·茯茶素能够成为我国的民族品牌,为国民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