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随着种种金融监管政策的密集出台,“冰火两重天”成为中国金融行业的生动写照。一边是大浪淘沙,一边是供应链金融的崛起。尤其是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加入,供应链金融正成为各行各业关注的焦点。3月23日,由万联网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供应链金融创新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

  本次论坛由铜道电商、e签宝、一力钢铁网、众签、网录科技、华夏银行、文沥等企业机构赞助。并取得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前海产业智库、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五道口供应链研究院、融易学等大力支持。

  大会以“产业+金融+科技”为主题,针对金融科技驱动供应链金融创新、产融结合助力实体经济、产业互联网B2B平台供应链金融发展路径等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吸引了来自制造商贸焦点企业、电商、供应链、物流、互联网金融、银行、金融机构、投资机构、供应链平台技术服务商近500位跨界企业高管参与。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宋华教授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将来的供应链和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正在逐步往智慧化方向延伸,这就意味着将来供应链金融不仅仅是产业跟金融的结合,也是产业金融跟技术的结合,使得我们整个供应链可视自动智能、自动透明。

  宋华教授预测,供应链金融将会朝着5个方面发展:1、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的产业整合在加剧;2、产业供应链作为一种生态开始于金融生态结合;3、金融科技成为推动智慧供应链金融的主导力量;4、防范风险成为供应链金融的核心能力;5、协同专业化将成为智慧供应链金融的主题。

  国内首份《中国供应链金融生态图谱》发布

  论坛期间,万联供应链金融研究院发布国内首份《中国供应链金融生态图谱》,图谱收录了包括平安、招行、鲜易、达实、京东金融、钢银、有种网、上糖网、金银岛、东煤、创捷、朗华、怡亚通、一达通、年富、筷来财、群星金融、中瑞财富、中物动产、中仓单、安硕、用友等54家供应链金融标杆企业的创新商业模式,对中国供应链金融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谱编撰人之一、万联网主编蔡宇江表示,2009年深圳发展银行(现平安银行)编撰的《供应链金融》,“这应该是国内第一本从银行视角看供应链金融的一本书,”在这之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宋华教授又先后出版了两本供应链金融书籍,“从宋华教授两本书中提到企业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出,供应链金融的玩家已经不止是银行,而是正在多元化的一个态势。”为了更好梳理供应链金融中的玩家,为后来者提供经验,万联供应链金融研究院经过调研、走访等形式,编撰了这份图谱。

  蔡宇江介绍,图谱将供应链金融生态圈的结构分为四个层次,有供应链的金融源,有供应链实施主体,有供应链金融资金方,还有供应链金融的基础服务,“其实大家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一个生态圈来发展”蔡宇江透露,万联供应链金融研究院将在这个图谱的基础上,联合华夏邓白氏进行了2017年供应链金融行业企业调研,今年6月份将会发布一份供应链金融行业的报告。

  聚焦供应链金融创新

  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金融基础设施技术援助负责人赖金昌发表了“担保物权改革和供应链金融”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供应链金融是动产金融市场最大的一个子块,中国现在动产的存量应该在200多万亿到400万亿,但是中国涉及到动产金融领域的制度安排并不是很完善,特别是在担保物权制度方面。下一阶段在规制方面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担保物权篇,建立现代担保物权制度。

  海尔供应链金融总监杨红星对国内外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做出对比。他指出,供应链金融在欧美诞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逐渐成为一个供应链金融的体系,1990年前后,包括家乐福沃尔玛都实施了供应链金融计划,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供应链金融获得了爆发式的增长,欧美大型企业尤其世界五百强公司很多都实施了供应链金融计划。2016年欧美的供应链金融进入一个成熟的阶段。而在中国,2010年开始,中国的供应链金融才开始萌芽。杨红星认为,中国供应链金融要发展成熟约在2030年左右。目前我们共同面临的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时代,但只有翻过应收帐款这座冰山,才能看到一片蓝海。

  感融物联网科技董事长宋屹东指出,物联网技术已经成为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的手段。而物联网与供应链金融结合会发生什么变化?宋屹东说,物联网技术引入到供应链金融,“首先它是跟所有的标的物进行管理,和人一样的等价管理,它是一个高度碎片化,比我们互联网下的还要碎的碎片化管理模式。”这是业务背景真实性的一个反映。

  宋屹东表示,在互联网时代下,商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是一个通盘概念,但是物联网与供应链之间的结合,让三流合一变成四流合一。标准化集约化平台化的供应链服务、末端驱动和行为驱动的自组织智能业务实现、按需自主配置的场景化动态业务模式,形成人机自主协同优势互补的高效率作业形态。

  e签宝CEO金宏洲指出,未来的供应链金融的趋势是智能化,要实现智能化必须有一个基础,首先要数字化,“很多时候其实我们没有去实现数字化,导致后面的两化很难去实现。”金宏洲认为,电子签名是暨第三方支付之后,一个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不仅是在供应链,或者供应链金融里面,而是在整个互联网里面它都是一个基础设施,“所以说它本身可以用在各个行业的,在供应链金融里面也是非常重要的应用场景。”

  金宏洲表示,在供应链领域,用到的场景可能是一些合同,或者是一些票据,一些凭借,把这些数字资产确权,这就是全生态的电子签名去做的一件事情。如果发生纠纷,能用第三方证明的手段去实现呈现给法官,这就是电子签名的一个逻辑。

  供应链金融助力产业互联网转型升级

  A股上市公司合兴包装董事副总裁林海生在谈到传统产业如何构建供应链服务平台时说到,产业互联网将步入黄金十年,消费互联网拐点已到。合兴包装的做法是建立联合网包装网,形成良性的行业生态圈,从而实现行业内协同、分工、资源共享的状态,将原来的线性产业价值链逐渐变成网状产业生态圈,进化为一个以用户为中心实时互联高效协同的产业生态网络。在原、辅料和采购端,长短协结合,实现采购集约化;在生产制造端,产能共享、降低设备的专属性;在客户端,实现订单的小变大、大变小。

  赛富科技1号链创始人CEO高胜涛指出,中国经济L型持续走低,不良贷款激增,恪守多年的类银行风控体系大都接近失灵!20万亿供应链金融市场机会,风控堪忧!而供应链建模和大数据技术对金融风控的创新应用,带来这个领域崭新的创新可能 !

  高胜涛将供应链金融与前段时间热播的IP大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联系在一起。高胜涛说,在供应链金融中,三生是理论基础,三世是技术支撑,而十里桃花是整个流程化的体系。“当三生三世都解决了,你会发现供应链金融的风控那就十里桃花了,春风得意了。”

  金银岛高级副总裁郑利敏谈到,所有做供应链金融或产业共融的人,目标并不是为了得到金融的认可,而是为了追求供应链的本质,金融是很好的合作伙伴。关于好的产业链金融,郑利敏认为企业可以从以产业链的KPI、风险和收益等方面进行评估,未来,B2B产业链金融会如何发展,郑利敏认为:

  第一,产业链的重塑会加速,会产生出越来越多的垂直化的平台,而不是像阿里巴巴这种大平台越来越多,我相信第一代B2B的网商会很快出现,他们真正因为产业互联网而生存;第二,过程透明化加信用客观化,包括新的技术新的理念等,这些都是工具,甚至不需要经过分析,尽可能客观化,越客观越好;第三、产业的一大步,金融一小步,产业链金融如果合作好的话,它的成功方向是产业链本来要往前迈一大步,金融迈一小步,这个是一个比较现实的路径,产业链管理迈一大步,使我们产业形成比较标准化高流动性的资产,所以产业链金融或者供应链金融如果做不到,我们先不要找金融的问题,我们找供应链的问题。

  浙江宏伟供应链公司吕惠芳谈到,现在,越来越多传统企业开始转型做供应链金,比如说从物流行业、金融行业、咨询行业、商贸行业等,“当初宏伟供应链就是从商贸起家切入供应链的。”吕慧芳讲述了宏伟供应链的产业互联网转型之路:从1.0时期——单纯提供性价比的产品和2.0时期——服务供应链,而现在,宏伟来到了3.0——平台产业链时代。“宏伟是服务供应链和产品供应链为一体的发展型企业,我们以引领供应链管理,助推民族工业为企业使命,这就是宏伟的当下。”

  除此之外,本次论坛还就“产融一体化的供应链金融创新”、“金融科技驱动供应链金融创新”、“产业互联网B2B+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展开三场高端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