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智能终端设计制造领域,2012年成立的智慧海派是一支意气飞扬的绩优股,2014 年便创造了高达1.08 亿元的净利润,次年被航天通信并购,以“智能手机ODM供货前三强”之姿纳入航天科工旗下,成为军民融合再发力的典范。

  2016年底,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将电子产品ODM中心设于智慧海派,计划从2017年起全面铺开军品、民品及军民融合产品的研制与落地应用蓝图,打造大规模、个性化的ODM研制生产配套保障机构。近日,新浪深圳科技小编就此事件采访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电子产品ODM中心”主任单国峰,对该ODM中心的定位与职责、运营规划及战略布局展开了进一步的了解。

  手机ODM黑马翻开军民融合新篇章

  作为手机ODM行业翘楚,智慧海派主营通讯产品、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慧安防、汽车电子等业务,具备高通、Marvell、MTK、展讯等多个平台的成熟技术、AR/VR研发技术,以及TDD/FDD/WCDMA/TD-SCDMA/EVDO/GSM等多种制式方案和产品,连续三年实现营业收入翻番的骄人业绩(2013年8亿元、2014年31亿元、2015年60亿元),2016年营收更是达到87亿元,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服务商及乐视、联想、中兴、酷派、HTC、大华、松下等全球知名品牌商的核心合作商及生产厂家,与航天通信并购重组以后,更是保持着高速健康发展的势头。为组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电子产品ODM中心,智慧海派特指派了两位高级副总裁单国峰和谢江来分别担任该中心的主任和副主任。单国峰有航天通信科技质量部部长的工作经历,谢江曾在航天通信科技质量部任副部长,两位对科工集团及其它单位的运作均熟悉。

  “智慧海派在民用市场是行业翘楚,但在航天科工还是一张新面孔,我们正在为突破产业壁垒、开辟资源整合新途径而努力,向市场理念、生产能力、产业交融等方面注入新的活力,重塑航天科工电子产品研制的面貌。”单国峰同新浪深圳科技小编提到,“目前我们已经自主研发和生产出内置安卓和元心双操作系统、所有内容被安全隔离的保密手机,已经在航天科工集团内部得到应用。”

  据了解,智慧海派拥有来自摩托罗拉、诺基亚、华为等企业的顶级工程师1600多名,平均年龄29岁,朝气蓬勃,在智能终端设计、通信模块设计、控制系统、各类软件及算法等核心技术领域出类拔萃,在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方面也呈现出一系列的转化成果。

  背靠航天科工,塑造军品ODM新形态

  随着我国国防信息化的加速推进,军民融合成为实现富国强民和强军相统一的必由之路,航天通信作为航天科工下属军用通信产业的中坚力量,并购智慧海派,是在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扩宽业务面,以满足民用市场越来越高的要求,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电子产品ODM中心的设立则是加速军民融合、研制高品质军民电子产品的高效途径。

  单国峰介绍,ODM中心是集团公司从事电子产品相关领域基础性、前沿性技术研究、论证和咨询的支撑机构,将充分利用和发挥“航天云网”等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互动平台优势,推进产业链研发与设计、生产与制造、营销与服务的协同,促进网络协同共享产业形态的生成和固化。军品研发对安全性、技术性的要求更高,民品制造则更加追求外观、功能性的多元化,ODM中心将结合各方需求和资源优势,成为对接国家、军队、民用市场需求的重要渠道。

  “ODM中心现已完成初步组建工作,成立了运营部门和技术支撑部门,后期将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采用‘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运作管理模式成立数十人的专业化队伍,凭借领先的市场策划、技术开发和服务保障能力,打造科工集团电子产品装配协作及电子整机/部件/组件/模块ODM/EMS研制生产的配套保障机构和供应商。”他透露,“未来电子产品ODM中心将立足协同创新发展战略,践行内部能力协同与资源共享理念,实现优势能力及资源开放和产能互补,依托航天科工的强大资源打造安全、可靠、高质量的军民融合电子产品,囊括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及居民安防等众多细分行业,在集团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纵观ODM市场,以央企为背景、专业从事电子产品ODM的仅智慧海派一家,其年生产制造能力达3000万台,在研发、制造、供应链等方面皆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凭借“5%的高比例研发投入 + 75天稳定研发周期 + 36小时门到门服务 + 一流性价比全球供应商体系”的系统化专业运作,航天科工集团电子产品ODM中心在军民融合市场大有可为。

  深挖混合所有制优势,掘金万亿蓝海领域

  怀抱打造“未来世界之智能个人生活产品”的企业愿景,智慧海派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台北等地成立了多个完善的信息电子产品研发中心,并于南昌、杭州、深圳等地建立自有大型现代化信息电子产品生产制造基地。在进入航天科工后,智慧海派又积极“西进”,计划在成都打造辐射西南地区的“4+N”产业园,以智能终端、物联网、芯片、汽车电子为主导,辐射自主安全可控装备等军民融合产业。而在国外,它成为了中国进军印度的ODM厂商排头兵,规划20条自动化装配流水线和6条全自动SMT生产线,拟定了100-120万台/每月的第一期规划产能目标,对印度市场志在必得。

  航天通信通过收购智慧海派将业务从军用通信装备制造拓展到民用通信领域,借鉴智慧海派在供应链、客户关系管理上的经验减少了资源的重复开发,通过智慧海派的渠道将先进技术应用到民用市场;而智慧海派则依托航天系丰富的国家级通信背景和实力不断扩展市场版图,提升了在通信领域的地位,这两者的融合堪称利用混改优势实现军民市场资源互补的成功典范。

  “作为军工企业,航天科工集团依然关注市场、了解市场,以适合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管理模式为智慧海派打造了最适宜的发展环境。航天通信在军队、政企等用户市场有天然优势,而智慧海派更靠近个人市场,两者客户资源的协同效应极为强大。”单国峰对公司未来充满信心,并补充道,“在发展的过程中,ODM中心主要会负责电子产品ODM领域发展战略的研究论证、组织开展集团内外相关产业产品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承担集团公司相关单位批量电子产品从研发、设计制造到后期维护的全部服务工作。当然,最重要的任务是肩负起集团公司相关单位批量电子产品的ODM业务,这是一片万亿级的蓝海市场,也会是我们未来的重要赢利点。”

  单国峰表示,航天科工集团电子产品ODM中心是军民融合发展的载体,将整合内外资源使项目价值实现最大化,在军民深度融合的大潮中创造更多高品质的军民融合产品。ODM中心计划开发的第一批产品是自主可控的安全加密手机,它将作为ODM中心的代表性成果,充当驶向万亿市场蓝海的第一支舰队,开拓出军民融合发展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