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由用友金融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金融科技的价值——第十一届中国金融业高层论坛”在深圳召开,现场汇聚了来自全国近300家金融机构以及500多位金融企业领袖、金融业实战精英,一起探讨金融科技的未来发展趋势。

  “科技+金融”:金融企业步入“双轮驱动”时期

  “科技与金融是驱动当代经济发展的两个轮子,金融化和互联网化将成为企业发展的两个重要趋势。”用友集团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在演讲中分享了上述观点,他认为,中国企业发展进入互联网化、金融化的“新两化”时期,所有的企业都会是互联网企业正在成为现实,所有的企业都将是金融企业也将变为现实。同时他强调,“用友3.0的战略方向就是服务企业互联网化、金融化,帮助金融行业客户实现更大的价值。”

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

  在王文京看来,企业的生存发展离不开金融服务的支持,当前的金融服务呈现出场景化、数据化的发展趋势,这种趋势就是让金融服务随处可得、随时可得、随需可得,“科技+金融”是金融业的必然选择。

  “fintech(金融科技)虽然是个新词,但却不是一个新兴的行业。”用友金融总裁李友在演讲中介绍,早在2004年之前中国的金融行业就已经引入了金融科技的概念,只不过那时金融科技仅作为传统金融机构IT系统的方式存在,是不受重视的基础设施。而随着支付和P2P的出现,金融科技从后台系统渗透到了金融的核心业务。并且,随着其它技术手段的丰富,科技之间的相互吸引力,将使得金融与实际生活结合得更加紧密,最终实现无金融社会。

  “平台+应用+运营”:用友金融3.0扬帆起航

  在李友看来,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业务的颠覆,主要表现在平台+运营。不过,光靠搭建一个平台是不够的,只有专业团队的良好运营,才能让平台以及相关金融服务发挥最大的功效。

用友金融总裁 李友用友金融总裁 李友

  正是基于金融科技与金融业务创新融合发展的战略机会,用友金融确定了盈利能力提升和业务规模增并举、业务与资本运作双轮驱动、公司竞争力与价值同步提升三大总体经营策略,正式步入以“金融科技的价值”为品牌战略的3.0时期,形成了iFBP(金融商业平台)+V(管理系统系列)、C(业务系统系列)、i(云服务系列)、S(运维服务系列)四大应用产品系列,以平台+应用+运营的模式,助力金融企业快速实现价值,为金融科技在中国的发展提供支持。

  2017年,用友金融将战略加强规划的重点领域、细分金融行业业务系统研发和拓展力度,尤其是租赁行业,2017年3月用友金融与北京平强软件有限公司于正式完成收购,在大中型融资租赁行业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此外,在养老金融业务系统领域,用友金融已经实现案例与管理账户最多、业务覆盖最广。

  在金融基础管理领域,税务系统Vtax有效支持了中国金融行业“营改增”的顺利实施,通过融合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企业社交等新技术将不断完善具有金融业特色的共享服务解决方案。而新一代交易级大总账,剥离业务系统的会计核算职能,通过总账中的会计引擎,将各业务系统的业务数据进行初始拆分和加工,并照一定业务规则转换成会计核算并出具会计凭证,在总账中形成标准化、多维度的财务核算和数据展示。

  在金融业务管理领域。用友金融与国内多家领先金融企业,在银行资产负债管理、证券流动性管理、管理会计、产品定价、农村金融管理会计等重点领域开展合作。2017年,用友金融将积极推进管理会计、定价管理、资产负债管理的业务发展和产品研发工作。

  在金融云服务领域。链融云作为用友金融3.0时期互联网服务的主打产品,将为金融企业及企业金融业务打造效率更高、决策更灵活、业务服务更全面的金融生态服务平台。帮助现代金融企业以及企业金融业务建立生态价值链,为小微金融企业更好地管理业务过程、管理业务财务、管理业务流程、管理客户、管理风险、把控风险、拓展客户、拓展业务、拓展生态服务。

  “专业+高效”: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展望未来, 李友表示,金融科技将继续驱动金融行业新一轮技术变革、业务和模式创新。金融行业的创新发展,将重塑金融企业与客户的关系,更加聚焦在各自优势金融业务领域发展,建立更加稳定、高效的业务模式,通过场景使金融服务更加方便、更加普惠、更加安全,善用大数据科学、有效防范风险,全面提升用户的金融服务体验,从而更好的支持中国经济从中高速迈向中高端。

  从2004年成立至今,用友金融累计服务客户800多家,拥有1500人专业团队。践行“金融科技的价值”,用友金融将保持对行业与用户的深度洞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专业、深入服务中国金融企业的转型、创新与发展,共创金融科技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