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第九届中国深创赛盐田区预选赛暨2017年生物与生命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下称“盐田区赛”)在盐田区周大福集团大厦成功举行。

  本次大赛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盐田区经济促进局(科技创新局)、蓝色彩虹(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基因产学研资联盟协办。大赛立足深圳,面向全国,关注医药、健康、食品、农业、生态等领域,旨在充分发挥竞赛机制,为盐田区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区挖掘优质项目、凝聚高端人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切实推动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

  大赛伊始,华大基因创新中心蓝色彩虹CEO刘靓、盐田区经济促进局(科技创新局)局长陈晓武到场为活动致辞。刘靓先生提到随着以华大为代表的生命科技企业的上市,将会有更多的企业进入生物与生命健康产业,并在医药、健康、食品等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随后,陈晓武局长在致辞中强调,盐田区始终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为第九届深圳市创新创业大赛输送优秀团队。另一方面,大赛也为盐田区生物与生命健康产业储备动力和后劲。

  随后开始决赛队伍答辩环节。本次赛事为盐田赛区总决赛,最终奖项通过小组答辩和现场评审的方式决出。参加本次路演的项目共12个,其中企业组项目6个,团队组项目6个。大赛邀请到政、产、学、研、资方面的11位专家评委来到现场,对参赛项目进行审慎评估。从产品技术、商业模式、行业市场、创业团队和财务分析等面综合评分。每个项目进行10分钟的项目展示后,进行4分钟评委问答,再由评委根据路演展示及答辩情况综合评分。

  根据评委评分统计结果,最终在团队组和企业组中分别选出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名单如下:

  盐田区赛于2017年5月31日正式启动,通过上海、北京两地的分享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生物科技领域创新企业。同时,大赛提供BT创业营线上培训课程、项目孵化与投资对接以及宣传全覆盖等多项内容,加速中小微企业的成长。大赛筛选出的优秀项目将有机会代表盐田区参加深创赛的生物与生命科技行业赛。对于符合盐田区产业政策导向及发展需求的获奖企业和团队,盐田区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将给予支持;落户盐田的获奖项目还可获得区级孵化器的优先入驻权及人才公寓或住房补贴。此外,优秀项目将有机会获得华大双创中心蓝色彩虹的配套基金和其他创投机构的投资支持。

  据了解,盐田区一直致力于加快以基因科技为代表的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以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生命健康产业为重点,进一步加快培育和发展现代化生命健康产业,使盐田成为深圳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兴力量。盐田区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和深圳市政府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要求,以政府1号文形式出台《关于全面建设“健康盐田”的意见》等政策措施,并依托华大在基因测序领域的龙头优势,积极推动生命健康产业飞速发展。并在推进基因科技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命健康产业体系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