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正在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这是马云在一次演讲中提到的一个观点。通俗来讲,就是IT时代是用科技,实现自我控制和自我管理。而DT时代,是让科技服务于大众,提高社会整体生产力。同样是以科技为驱动力,但在思想层面上,有了很大的差异。

  从财务行业来讲,在互联网的浪潮下,将是全新的未来。

  10月20日,深圳市企企通科技有限公司在深圳威尼斯酒店主办了一场汇聚财务菁英的华南区高端财务交流会,此会议的主题为“DT”时代财务的变与新。交流会特邀ACCA小组专家Major、AR Vision Tech CFO Felix、企企通副总裁杨华、企企通供应链金融负责人幸奠波等嘉宾到场分享行业经验以及对“DT”时代财务变与新的理解。现场有来自兆驰股份、联塑集团、腾讯地图、同洲电子、蓝盾控股、平安银行等几十家企业的CFO和财务总监参会,各路大咖就“DT”时代下财务人员的变革与创新展开了激烈讨论。

  信息技术化将会逐渐取代传统的会计核算职能,岗位需求将大幅减少。未来的财务人,只能是一专多能,甚至多专多能,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如何将自己的财务职业生涯拓宽延长,关键点还是公司能不能以财务为核心。

  说得直白点,就是财务部门,到底能不能为公司创造价值,创造多少价值。坐在办公室的财务部,如何和战斗在一线战场的销售部PK?财务部如何把手伸到业务前端?答案当然是通过信息技术部所提供的数据,实时分析,挖掘有用的数据,让财务集中控管服务,为企业经营策略服务。当财务信息和业务信息的不再有界限,才能实现真正的财务业务一体化。公司财务的重心将围绕数据获取、分析利用、管理应用三方面入手,从经营性财务转向价值型财务,自动化财务分析。

  术业有专攻,这一系列的企业应用服务和方案解决,一般都需要引入外部企业。深圳市企企通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SAAS SRM(供应商管理关系)领域的第一品牌,企企通云端的平台能够打破企业和企业之间的信息化鸿沟,帮助采购方和供应商快速协同,管理从招投标、询比价、订单、物流、财务对账、外协、VMI等各种业务,联合一起打造端到端跨企业间的极速供应链。

  引入企企通这样的企业,不仅能让公司降低库存、提高工厂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等看得见的实惠,还能让团队合作更成功、拥有更大的计算能力、更先进的金融规划等利益。

  我国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90%以上,而其在全国银行信贷资产中的使用比率不到30%,银行对其贷款的满足率也仅仅只有30%-40%。作为中国最具活力的中小企业,杠杆经营需求旺盛,而传统金融机构的信贷模型很难对其授信。这让很大一部分中小企业的经营,陷入瓶颈。除了融资难以外,中小企业资金也受到行业的挤占。营收账款总规模超过20万亿,而赊销期逐年延长。所以,即便财务部门经过互联网浪潮的洗礼而焕然一新,面对资金缺口,那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企企通供应链金融负责人幸奠波在本次会议中表示,多年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实战经验让他由衷的体会到,企业及其企业主都面临到资金问题以及如何将企业资金实现价值最大化的问题。幸奠波先生针对企企通供应链金融的价值及方案发表演讲,阐述企利通产品在实际应用中为企业带来的价值和和具体实施策略,为在场的财务大佬提供全新的供应链金融思路。

  企利通系统实现对核心企业应付账款以招标的方式、供应商以投标的方式提前获得应收账款的创新型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以实现真正将受益方从金融机构转变为核心企业,从而降低企业采购成本,提升企业净利润,保障供应链的稳定性。在整个环节中,核心企业可根据供应商的实际情况设置风险管控手段,从而从源头上控制风险,使整个企利通供应链金融方案对企业实现高收益零风险的目标。

  其实,供应链金融并不是一个新名词,国外已经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当前我国企业处于长期产业过剩,面临产业升级转型,供应链金融之所以产生,也是根基于这样的背景,互联网金融则是一剂催化剂。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供应链金融正在引领着实业界的一场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