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由哈尔滨市国际技术转移服务中心、深圳市技术创业服务协会、天格科技园、仪器制造商与信息通信技术专家国际联盟、乌拉尔联邦大学多方联合发起的“中俄联合创新中心签约暨高新技术合作交流会”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哈尔滨市科技局副巡视员关少男、深圳市科创委副主任董继文、宝安区科技局副局长李政、宝安区石岩街道办副书记王妍霞、俄罗斯仪器制造商与信息通信专家国际联盟主席Popov Y.G。、乌拉尔联邦大学校长Kortov S.V。出席会议。

  当天交流会现场,俄罗斯代表团重点推介了一批高新技术项目,涉及军工装备、新材料、车辆、航天航空、卫星等领域。会上,哈尔滨市国际技术转移服务中心、深圳市天格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国际仪表制造者和信息通信技术专家国际联合会、乌拉尔联邦大学签订了四方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起成立中俄两国四地(哈尔滨、深圳、莫斯科、叶卡捷琳堡)联合创新中心,并确定首个试点将落户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的天格科技园。

  中俄两国四地(哈尔滨、深圳、莫斯科、叶卡捷琳堡)联合创新中心是根据中国科技部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签署的《首届中俄创新对话联合宣言》和《2017-2020年中俄创新合作工作计划》,以及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和深圳市市长许勤在哈尔滨市共同签署的两地政府合作备忘录而发起成立的,旨在加强哈尔滨、深圳、莫斯科、叶卡捷琳堡四个城市间的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将科技成果和高新技术产品推向中国和俄罗斯市场,深化科技服务贸易往来,促进投资创新体系建设,打造技术转移服务网络。

  据悉,借助“中俄联合创新中心签约暨高新技术合作交流会”举办的契机,宝安区未来将积极瞄准俄罗斯在信息通讯技术、新能源、仪器仪表制造、新材料、生物技术与生命科学、自然资源及环保技术等领域的重大科研成果和技术,开展高新技术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资,推进辖区内高新技术企业与俄罗斯高新技术科研成果的有效对接合作。同时,利用哈尔滨对俄技术转移资源优势,结合宝安的产业发展基础,依托天格科技园优质的硬件载体服务,切实推动中俄联合创新中心落户宝安,实现宝安高新技术产业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