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钟内准确记忆一副打乱的扑克牌,1个小时内记忆1000多个毫无规律的阿拉伯数字,看似天方夜谈,但不可思议的是,任何人经过一定的训练,都能掌握这种技能;而更加不可思议的是,这两种技能,十几岁的孩子和六十岁以上的老年选手都可以做到——这种神奇之处,就是脑力运动的魅力。

  12月5日,有着“脑力奥运”美誉的世界脑力锦标赛全球总决赛开幕式在深圳举行,从6日开始的三天内,321名来自世界各地顶尖的记忆高手将按儿童、少年、成年和老年,分设四个年龄组,在人名头像记忆、二进制记忆、扑克牌记忆、抽象图形记忆等10大比赛项目中展开激烈竞赛。达到指定标准的优秀选手将被授予“世界记忆大师”荣誉称号。新的世界记录可直接记入《世界吉尼斯记录》而无需审核。

  本次大赛由世界记忆运动理事会指导,第26届世界脑力锦标赛组委会主办,广州世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据悉,本次大赛一共吸引了国内外共321名选手报名,共有中国、印度、蒙古、马来西亚、韩国、越南、新加坡、阿尔及尼亚、美国、英国、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加拿大、哈萨克斯坦、尼日利亚共13个国家的选手参与。其中成年组XX名,少年组XX名,儿童组XX名,老年组XX名。

  开幕式直击:脑力大咖云集,群星闪耀

  作为脑力行业最大的年度盛会,本次开幕式可谓群星闪耀:思维导图发明者、世界记忆之父、世界脑力锦标赛联合创始人托尼·博赞(Tony Buzan)来到了现场,一出现便迎来了全场雷鸣般的掌声。

  此外,列支敦士登公国王子、列支敦士登全球信托基金(LGT Group Foundation)董事局主席菲利普王子殿下,世界记忆运动理事会全球主席、世界脑力锦标赛联合创始人雷蒙德·基恩,前波兰王子、WMSC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地区主席马列克•卡斯帕斯基,马来西亚苏丹雪兰莪洲公主费思华,世界脑力锦标赛首席裁判长菲尔·钱伯斯,世界记忆运动理事会欧洲主席、8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冠军多米尼克·奥布莱恩,世界记忆运动理事会亚太区暨中国区主席张陆武,世界记忆运动理事会中国区委员会秘书长、世界脑力锦标赛组委会执行主席郭传威等嘉宾也出席了开幕式。

  值得一提的是,脑力届的传奇巨星,8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冠军多米尼克·奥布莱恩在阔别赛场多年之后,今年以60岁的高龄宣布重返赛场,将作为老年组选手参与到比赛当中,目标是打破老年组所有世界纪录。他认为,无论处于哪个年龄层,每个人都拥有超乎自己想象的记忆能力,我们所缺乏的是学习记忆术并加以训练的过程。

  脑力奥运元年:中国脑力运动发展态势喜人

  第26届世界脑力锦标赛组委会执行主席郭传威表示,今年年初,组委会开始推动“脑力奥运普及计划”,将2017定位“脑力奥运元年”。1月至6月,赛事组委会已在中国发展30多个城市加入脑力奥运普及计划,全国各分赛区同步推进脑力奥运普及进校园活动,在全国各大中小学校推广中国学校脑力锦标赛,组建精英战队出战本届世界脑力锦标赛。

  此外,作为“脑力奥运”元年,今年8月底首届亚太记忆公开赛在广州举行,这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脑力竞技赛事首次在中国举行。而今年12月,世界脑力锦标赛全球总决赛落户深圳,对中国选手而言,意味着一年中能两次在家门口参与国际水准的脑力竞技赛事,这在历史上还是头一回。

  郭传威介绍说,近几年来,国内脑力运动发展总体呈高速增长之势,今年10月,中国区城市赛共吸引了2551名选手报名参赛,为有史以来最高纪录。经过11月的中国区总决赛,一共有235名中国内地选手最终成功晋级到本次世界赛的赛场上,其中成年选手124名,少年选手54名,儿童选手54名,老年选手3名。他们也将代表中国队争夺国家团体总冠军。

  世界记忆运动理事会中国区裁判长黄丽元则认为,今年的中国的脑力竞技赛事呈现着年轻化、更新快、实力强的三大特点。首先在中国区总决赛中,18岁以下的选手(即儿童组198人和少年组165人)占本次中国赛总人数的一半以上(64.8%);其次无论是赛事的种类、还是赛事的水平;无论是冠军的更迭,还是纪录的刷新,想比往年都有着飞速的提升;另外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选手不断地打破不同项目的世界纪录,同时十大全能项目的总体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

  引领全球脑力运动发展

  经过二十多年的沉淀,世界脑力锦标赛赛制和规范不断完善,已发展成为全球脑力界最权威的赛事,同时也引领着全世界各国学术研究机构对人类大脑的各种能力进行深层次探索。

  今年9月初,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透露:中国“脑计划”(脑科学研究计划)预计今年年底推出。中国“脑计划”经过三年多酝酿,已经作为重大科技项目被列入“十三五”规划。

  而早在2013年,欧盟启动10亿欧元“人脑计划”;同年美国宣布启动45亿美元“美国脑计划”;2014年日本也启动了大型脑研究计划。脑科学的发展,对脑疾病的防治、信息和智能产业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在世界脑科学研究风起云涌的大背景下,以开发大脑潜力为主要宗旨的脑力运动和基于脑科学的教育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重视,一个强身健脑、益智强国的群众性脑力运动正在悄然兴起;一个以开发大脑潜能为主要目标的全脑教育事业也正在逐步发展。

  《最强大脑》的摇篮

  世界脑力锦标赛发展至今,每届大赛都诞生出一批记忆高手,每年的世界纪录都在不断刷新,大赛的优秀选手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凸显了记忆在人们学习、工作等智力活动中的重要作用。

  大赛举办到现在,全球共诞生“世界记忆大师”384名,他们活跃在德国《Super Brain》、中国《最强大脑》等脑力真人秀节目中,80%以上的《最强大脑》选手都是世界脑力锦标赛的优秀赛手,外界评价大赛已成为培养《最强大脑》的摇篮。

  “小柯南”陈泽麒,“辨音美少女”黄华珠,“雷达少年”倪梓强……这些因《最强大脑》而如雷贯耳的名字都是世界脑力锦标赛的优秀选手。上述选手也是第26届世界脑力锦标赛的形象大使。

  促进国际文化交流 提升城市影响力

  世界脑力锦标赛不仅能促进脑科学的国际交流合作,还能促进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早在2003年,就有两位来自中国的年轻人张杰、王茂华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参与由马来西亚王室支持的第12届世界脑力锦标赛,这是中国人首次参加这项世界最高水平的记忆赛。最终张杰、王茂华在众多强手中脱颖而出,双双获得了“世界记忆大师”奖项,为中国赢得了荣誉。

  而另一方面,通过大赛构建的国际平台,也能促进各级赛事主办城市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城市的国内、国际影响力,以大型赛事活动带动各地经济增长,促进教育、文化、科技、体育、旅游等方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