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大脑到底有多强?世界脑力锦标赛告诉你!经过为期三天的激烈角逐,新一届世界“最强大脑”12月8日晚在深圳诞生,来自蒙古的Enkhshur NARMANDAKH以及中国选手石彬彬、苏泽河分别拿下个人全场总分冠亚季军;而中国队、蒙古队、马来西亚队分别列团体总分前三甲,最令人惊艳的是中国选手邹璐建在快速扑克项目比赛中,以13.956的惊人成绩夺得该项目第一名。

  世界脑力锦标赛由“世界记忆之父”托尼・博赞和世界脑力运动理事会主席雷蒙德・基恩于1991年在英国伦敦发起,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26届,成为全球脑力界最权威的赛事,同时也引领着全世界各国学术研究机构对人类大脑的各种能力进行深层次探索。该大赛去年在新加坡举办之后,今年再次莅临中国,截止目前为止,已是第六次在中国成功举办。据第26届世界记忆运动理事会执行主席郭传威介绍,短短几年之内,中国已经成为脑力运动领域的“超级大国”。321名决赛选手中,就有中国的235名,为历史最高纪录。而且18岁以下的参赛选手呈递增的趋势,越来越多的00后儿童和青少年参加到记忆大赛中来。不过,大赛的主力军依然是20多岁的小鲜肉,去年的冠军苏泽河、今年的黑马邹璐建都是90后。对此现象, 广州一家记忆培训机构的教练陆伟一语道破天机:“因为大多数儿童和青少年专注力不够,他们很难在训练和3个小时的比赛中高度集中注意力。”

  记忆在人们学习、工作等智力活动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令人惊讶的是,许多记忆大师并非“天生的”,他们只是普通大众的一员,有的甚至过去“记忆不好”,有的记忆大师也不过才培训了一两年甚至几个月。从普通的90后大学生到多个记忆大赛冠军,大四学生邹璐建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而曾获得国际特级记忆大师(IGM)终身荣誉称号的苏泽河,从一名大学毕业生脱颖成为世界记忆大师,也只用了不到两年。今年60岁重返赛场的8届脑力锦标赛冠军多米尼克。奥布莱恩认为,年龄从来不是人类大脑止步的理由,无论处于哪个年龄层,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超乎自己想象力的记忆功能,我们所缺乏的是学习记忆并加以训练的过程。托尼・博赞说,人们一次次地见证了大脑运动奇迹的诞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关注这项赛事、关注脑力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