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最热门的科技概念无疑是AI(人工智能),人机交互从键盘时代、到触屏时代,再到现在的AI智能交互,AI早已不再是仅存于科幻片中的虚幻产物,能听、能懂、能做的智能机器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类应用场景中。如今不少父母因繁忙的工作在孩子的幼儿教育和成长过程中长时间处于缺席状态,手机、平板电脑成为了大多数孩子的玩伴,给予孩子们高质量的陪伴和关爱一直是困扰家长的难题。在这样普遍的社会背景下,AI早教机器人应运而生。它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家长们对孩子无法陪伴的遗憾,让家长们能以另一种方式“陪伴”在孩子身侧。

  深圳慧昱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昱科教)研发的“小哈AR智能早教机器人”就是此类产品的代表之一。“小哈”以AI人工智能互动体验技术为依托,结合最新的AR技术和海量的权威少儿知识内容,将浸入式学习场景融入其中,寓教于乐,让孩子在玩乐的过程中体会到探索世界和获取知识的乐趣。对孩子来说,它是贴心陪伴的良师益友;对家长来说,它是增强与孩子沟通的最佳桥梁。在儿童早教智能机器人领域来说,它是潜力无限的“蓝海”产业,许多科教企业纷纷投身其中,致力于产品的深层次研发。

  在上月底,深圳湾举办了主题为“陪伴儿童成长·AI与爱”的“深圳湾夜话”活动,慧昱科教CEO陈中流及图灵机器人、掌心宝贝、腾讯等行业大咖嘉宾受邀参与了活动,会上,行业大佬们就儿童智能早教机器人领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交流探讨。

  慧昱科教CEO 陈中流认为,AI早教产品取代传统儿童玩具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中国目前 0-8 岁儿童数量约为 1.2 亿,教育陪伴机器人正在逐渐替代点读机、故事机、平板机等传统产品,并有望成为下一个千亿级的教育细分市场。

(慧昱科教携“小哈机器人”参加“深圳湾夜话”活动)(慧昱科教携“小哈机器人”参加“深圳湾夜话”活动)

  对于家长对儿童早教机器人的购买动机,陈中流认为,大多数家长购买电子产品的意图是让小朋友赢在起跑线上,但却疏忽了儿童成长阶段其实最需要的是家长陪伴,童年期间家长只一味要求学业,缺乏关爱与陪护,容易造成日后小朋友性格缺陷。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而像“小哈机器人”此类产品的目的是倡导家长陪伴孩子一齐学习,拉近亲子距离,让孩子更感受到家长的爱。“小哈机器人”每天都在收集用户数据,反映出小朋友专长、喜好,为孩子量身打造特色化课程,同时让家长更了解自己的孩子。

(慧昱科教CEO 陈中流在会上分享心得)(慧昱科教CEO 陈中流在会上分享心得)

  而对置身于儿童早教智能机器人行业的企业而言,陈中流认为,相比于产品的硬件与外观,早教 AI 产品更应注重的是做好内容和服务。像“小哈机器人”的研发是采用“玩中学”的理念来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它带给孩子的陪伴是平等的,符合儿童思维方式的语义数据库,对孩子的问题有足够的耐心去教育和引导,并保持产品内容定期持续更新,持续带给用户新鲜感。未来,“小哈机器人”还将切入智能家居领域,通过物联网技术将家中各种设备连接起来,将“小哈”打造成家庭智能服务机器人,帮助家长更好地陪伴和照顾孩子。

  慧昱科教早期从生产儿童教育内容起步,后来转型做软件,再到转型做机器人,在儿童教育领域已经持续耕耘了多年,拥有强大的北师大内容研发团队及富士康智能化生产线。“小哈机器人”是其2016年推出的全球首款AR智能教育机器人,在“小哈”内容的打造方面,同步开发了以英语为主,包含拼音、汉字、数学、科普、绘画等内容的课程体系,开创了AR技术在教育类电子产品行业成熟运用的先河。目前产品销量已超过15万台,公司产值已突破3个亿。

  儿童的教育问题和亲子关系一直是社会和家庭所关注的重点,儿童智能产品也并不应只单一满足于孩子的学习或玩乐,它既是家长教育孩子的指引明灯,也是孩子最好的玩伴。儿童早教产品市场的发展也离不开这种“以人为本”的研发理念。正如陈中流所说:“我认为教育机器人是有颜色的,是太阳般充满希望和热情的鲜橙色,也像太阳般照亮小朋友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