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搭积木一样建房的装配式建筑,不久将有一套完整科学的国内标准了!1月12日,国家级行业标准《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工程总承包管理标准》编制启动会暨第一次标准编制大会在深圳召开,来自国内建筑行业的权威专家以及优秀企业家等100多名代表共同谋划装配式建筑未来管理体系。据悉,本次大会由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四局”)、深圳市住宅工程管理站联合主办。

  近年来,装配式建筑凭借建造绿色、高效、环保等优势越来越频繁地进入公众的视野,在深圳城市发展“十三五”规划中,装配式建筑也是重要内容之一。但由于国内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体系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各类单项技术虽然成熟,但标准不一,技术要求较为分散,且没有和工程总承包模式深度结合,不利于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工程总承包模式的推广和应用。因此,装配式施工统一规范的“国家标准”编制具有时代必然性及现实紧迫性。

  此次启动的《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工程总承包管理标准》,是国家“十三五”重点编制内容之一。中建四局三公司董事长李民表示,如此标准编制成功,不仅将规范整个装配式建筑行业的发展,还将助力转变建筑发展模式,破解能源资源瓶颈,培育节能环保的新型战略性产业,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从根本上促进经济的循环发展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必须选定那些在设计、施工、监理、评估、建设等行业实力强劲的龙头企业。此次编制牵头单位中建四局便是其中之一。

  启动会后,标准编制组马上召开了第一次编制大会,分别就拟定标准大纲、目录、任务分工进行讨论,决议并分派了参编任务。

  对于《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工程总承包管理标准》编制内容及日程情况,主编单位中建四局总工程师令狐延介绍,该标准暂定13章51节,内容主要是对现有的国家标准《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规范》的传承、发扬和细化,并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工厂预制管理、安全与绿色施工管理、项目智慧管理、以项目利益为中心的管理理念等内容。

  此外,该标准还将构建“全建筑、全寿命、全协同、全环节、全过程”的管理体系,解决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管控不足现状,填补装配式建筑技术管理标准的不足,“通过系统化、标准化方式推进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工程总承包技术管理,将国际通行的工程总承包组织形式与装配式混凝土建筑项目二者有机结合,满足装配式混凝土建筑自身特点以及相关方针政策的要求,为我国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实施与国际接轨提供标准支持,对推动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令狐延说。据悉,该标准预计将2019年初完成编制,同年年中或将实施。

  中建四局是中央驻粤大型企业,近年来,在广州、深圳分别建造了西塔、东塔以及深圳京基100等超高层建筑。其旗下广东中建新型建筑构件有限公司是广东地区首家具备全覆盖车间和自动化生产条件的建筑新工业公司。2017年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为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在深圳,中建四局还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扩建工程项目为试点积极实践,最终以预制率36%、装配率66%的优秀案例获评深圳市装配式建筑示范工地;此外,其承建的深圳110kV龙华变电站是华南区域装配率最高的装配式建筑,深圳坪山裕璟幸福家园是深圳市住宅产业化试点项目、深圳首个装配式保障房;广州市白云区石丰路保障性住房建筑产业化项目(标段二)是广州市建筑产业及BIM技术试点示范项目。同时,中建四局还承建了保利、恒大等公司的多个工业化施工项目,在装配式施工总承包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通讯员:刘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