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产业是指与人的休闲生活、文化行为、体验需求(物质的、精神的)密切相关的领域。主要是以旅游业、娱乐业、服务业和文化产业为龙头形成的经济形态和产业系统。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50.01亿人次,相当于全国人口一年旅游3.6次。据权威部门预测,文化休闲、娱乐活动、旅游业将成为移动互联网之后,下一个经济大潮,并席卷世界各地。

  根据“十三五”规划,对于中国旅游业发展而言,意义更加重大。《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我国旅游产业规模、质量、效益基本达到世界旅游强国水平。

  因而,从今年起至2020年,是我国旅游业发展实现质的飞跃,由旅游大国迈向旅游强国的关键三年。中国文旅强化发展的时代已然到来。但中国文旅的发展仍然存在诸多需要提升与改进的内容,并需与城市特色和文化发展紧密结合,这亦成为中国文旅发展亟需解决的时代课题。

  文旅产业已然成为10万亿级别的支柱产业,那么,如何把握文化旅游度假产业的机遇?文化旅游度假产业作为目前的投资热门,投资风险在哪里?投资文旅产业的必备要素有哪些?带着这些问题,新浪深圳科技频道采访了嘉德丰集团的董事长李即佳先生。

(嘉德丰集团董事长 李即佳)(嘉德丰集团董事长 李即佳)

  李总是一位资深投资人,从事文化旅游度假产业投资多年,对于文化旅游度假产业的认知颇深。谈到文化旅游度假产业他说道:“这是一场生活方式的革命!文旅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的投资风口,发展文旅既是国策,又是趋势!

  投资文旅,战略上必须先做好顶层设计,因为事实上文旅是一个护城河颇深的行业,不是光靠烧钱就可以的,如果不把最终能够落地并实现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式想清楚,光凭激情与财力,最终很容易走向失败。因为文旅是一个长周期,大投入,多产业深度整合的领域,必须“实力与情怀并重,创新与颜值俱佳”,才有较大的成功把握。投资是个专业活,进去容易出来难,文旅项目更是如此,“进去看勇气,出来看水平”。文旅产业,烧钱极其容易,拿到项目以后,按照传统的思维,规划、建筑、景观、装饰等等设计一扑而上,然后快马加鞭地日夜施工,直至把大把的钱,变成了各种硬件设施,可能看着很爽,这时才忽然发现,它们却变不回钱了!为什么?因为所有这些传统的专业设计,都是教你如何花钱的,如何花钱把钱变成具体物质的,只有定位、商业模式等顶层设计,才是设计如何把那些物质变回钱的。顶层设计一定要从大的格局上深度考量,解决项目的精准定位,盈利模式、目标客群,差异化等核心问题,落地实施必须做到高颜值、高品位、深底蕴、强粘性,一定要彻底想清楚,客户凭什么来,来了做什么,如何做到让客户来了还想来,一言以蔽之,必须千方百计打造项目的亮点及爆品。

  做为文旅重要载体的特色小镇这几年的投资风起云涌,古镇、古村落在国家新型城镇化浪潮的推动下,迎来了一波巨大的变革。不仅仅是传统建筑空间、商业业态的变革,更是其内在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的变革、乃至传统文化基因潜移默化的质变。但是,很多地方的小镇一哄而上,千城一面,特色不特。跳出文旅看文旅,文旅小镇业态调整改造的背后,其实是深刻的社会变革。游客需求层次的提升,需要文旅业态同步提升。高度发达的移动社会、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带来文旅业态的颠覆性改变,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打破了城市办公固定地点的工作形态和地域界限,可以随时随地办公与他人开展工作合作。旅游小镇因为其浓厚的文化环境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可以引来很多大城市的人群前来创业办公、边度假边办公。这些会促使对住宿以及休闲娱乐业态需求的提升,而移动时代网络购物的方便,也会造成对单调零售业态需求的减少,对体验型零售业态的增加。

  美好生活已经成为当下及未来最大的刚需,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幸福感、获得感、体验感已经取代过往对物质的需求,旅游刚需时代全面拉开序幕。“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是十九大中最具有分量的话语之一,每个人都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投资文旅,就是投资美好生活。一定要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美丽田园、消费升级、审美升级、度假刚需等关键词。此外,我们正在开发的几个项目,将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精准扶贫的大政方针结合起来,在开发运营过程中除了整合当地资源,我们无偿输出一些资源和管理模式,引导带动当地村民参与进来,帮助农民转型升级,进入高端农业、精品民宿、休闲观光、文创产品开发等领域,拉动当地就业,振兴乡村,整体提高当地的税收和GDP,可谓一举多得。你可以看到,整个业态是良性可持续发展的闭环,这也是我们投资这些项目的终极目的,这也正是国家鼓励文化旅游度假产业发展所希望看到的结果。追求更高层次的社会综合效益,在绿色、环保、科学发展的基础上,我们力争做到企业、原住民、政府、生态环境多方共赢。”

  乘着国家政策的东风,文化旅游度假产业成为大趋势

  2016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农业部发布了《关于推进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大力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在农业领域的合作,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物联网与信息化、农产品批发市场及旅游休闲农业的发展,这是农业领域的首个PPP指导文件。

  2017年2月,中央出台“1号文件”又提出要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充分发挥乡村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鼓励社会资本联办乡村旅游企业,培育宜居宜业的特色村镇,再次重申了乡村振兴的发展要求。

  而在十九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实施落地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战略,深化供给侧改革也是热门话题。尤其是《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行动方案》的出台,正式将乡村旅游业发展变成了精准扶贫的新手段。乡村、旅游业、文化特色等因素的融合发展成为大势所趋,文化旅游度假产业乘着国家政策的东风,发展前景可见一斑。

  早在多年以前,李即佳先生就预见了文旅度产业的春天终将来临,他所投资的位于北京市古北水镇旁的长城脚下饮马川项目已然成为行业的标杆作品,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长城脚下饮马川项目局部图)(长城脚下饮马川项目局部图)

  当笔者问到李总对进入文化旅游度假产业的投资者有什么建议时,他说道:“投资文化旅游度假产业,必须具备极强的资源整合能力,因为这是一个高度跨界的领域,必须对文化、旅游、农业、服务、娱乐、体育、地产等等产业有深度的研究,同时,项目的策划与定位一定要极其精准,既要符合国家政策指引,顺应趋势方向,又要适度超越,必须具备前瞻眼光。中国好的设计院就那么多,设计同质化非常严重,当你在埋头苦干,如火如荼搞建设的时候,可能有很多类似的项目也正在进行当中,大的文旅项目,一定要深度思索亮点在哪里,要有爆品,要形成自己独有的文化沉淀,品质只是基础,打造极致体验才是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