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科技讯 3月21日晚间消息,今天,猎豹移动联合旗下人工智能公司猎户星空在北京水立方举行“猎豹3.21机器人之夜”发布会,发布自主研发的猎户机器人平台Orion OS,并推出两款全系列机器人产品,包括接待机器人豹小秘、零售机器人豹小贩,还在研发中的儿童陪伴机器人豹豹龙、小豹AI音箱和无人值守的咖啡店豹咖啡。目前,猎豹机器人产品已经与小米、SOHO中国和58同城等企业达成多项合作。

  猎豹移动还宣布将猎户机器人平台Orion OS全部对外开放,现已与微软、搜狗、高通、英伟达和锤子科技等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机器人行业发展。

  猎豹CEO傅盛现场介绍,豹小秘机器人具有摄像机、激光雷达、超声波传感器等、红外防跌落传感器等多种传感器,6+2麦克风阵列,有多项自主研发技能,包括人脸识别算法、语音合成技术、室内导航系统、语音语义能力、芯片系统。具有前台接待、智能引领、自动巡逻等功能。傅盛介绍说,该款机器人无需额外软硬件和工程师,通过手机App就可以让机器人熟悉环境与路线,投入使用。该款机器人租金为2999/月,租满18个月可完全获得这款产品。

  傅盛请来SOHO中国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潘石屹、紫牛基金创始合伙人张泉灵、58同城CEO姚劲波等前来站台,张泉灵现场与豹小秘互动,傅盛多次强调机器人的反映都是“现场真实反映”。

  潘石屹上台后说到,“自己有很多办公楼,聘请了很多保安,最近刚刚给所有保安涨了工资,豹小秘每月租金只有2999元,很便宜,非常好。”

  小米联合创始人王川宣布豹小秘与小米合作,小米之家将引进豹小秘作为卖场服务员。SOHO中国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潘石屹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旗下SOHO 3Q将率先引进豹小秘。此外,猎豹还宣布与医号线、优客空间的合作,打造国内首个健康咨询机器人和办公空间服务机器人。

  现场推出的第二款机器人是“豹小贩零售机器人”,价格同样是租金2999元/月。

  傅盛介绍,公司还在研发中的一款儿童陪伴机器人豹豹龙,该款产品与编程猫、VIPKID和家有学霸等全国领先的儿童教育平台建立合作,拥有覆盖0-12岁全年龄段的权威优质少儿课程。傅盛在现场介绍该产品推出时间大概在今年第四季度。虽然还没推向市场,但已经公布售价为9999元。

  小豹AI音箱是猎豹推出的第四款产品,内置5个扬声器,与QQ音乐合作,免费赠送2年QQ音乐服务,并接入微信支付、银联支付,售价499元。

  第五款产品是应用猎户机械臂打造的无人值守高品质咖啡店——豹咖啡。据官方介绍,豹咖啡的动作均经过咖啡届的“奥林匹克”WBC(World Barista Championship)资深评委亲手调教,以保证豹咖啡的品质。

  此次发布会上,猎豹还宣布将猎户机器人平台Orion OS对外开放。(辛苓)

  发布会结束后,傅盛接受了新浪科技的采访。在采访中傅盛提到,机器人最终要的是要实用,有些机器人做的很复杂,但进入不了人们的生活,就没有必要。他还提到,区块链技术会是猎豹重要的一个战略方向。

  以下实录由新浪科技整理。

  新浪科技:这次发布音箱,为什么强调音箱而不是智能呢?

  傅盛:这点我要补充一下,刚才可能说的不够清楚。我们的语音技术已经足够智能了, 小米音箱里面语音转文字我们是第一名,小雅音箱相关功能也都是我们做的。

  新浪科技:机械臂在工业界并不稀奇,咖啡行业刚出来还是很轰动的,还有会拉花什么的。你为什么为自家的机械臂使用场景重点推了咖啡这个领域?猎豹家的机械臂后面发展是会在咖啡领域进一步发展呢?还是拓宽它的使用场景?

  傅盛:机械臂给咖啡拉花这个事为什么轰动,因为你看到的那些拉花的机械臂都是价值几十万的,很难真正进入人们生活的。我们并不是要深入咖啡这个行业,而是选择这个场景让大家看到我们的机械臂能做到什么程度。后期我们会进一步推广它的使用。

  新浪科技:在研发产品的过程中,走过什么曲折的路吗?

  傅盛:我们原先要做一只带手的机器人,原型都做出来了,想要在CES上推出惊艳世界,但是后来弃掉了。

  新浪科技:为什么弃掉了?

  傅盛:太复杂。为什么豹小秘做成垂直的?因为每增加一个新的部件都需要非常多的细节,没有必要。日本有做机器人的,有肢体还可以扭动,但到最后一半都是坏的,这就没有意义。做有手的机器人可能是我的一个目标,但是我会根据实际情况做调整。

  新浪科技:接下来哪个是难点?

  傅盛:量产。因为我们经验还是不够。

  新浪科技:从移动互联网、游戏、出海到人工智能,猎豹一直紧跟科技界发展的潮流,在每一个风口带领公司做转型,没有落下过。现在人人都谈区块链的时刻,猎豹会如何参与进来呢?

  傅盛:区块链是猎豹非常重要的一个战略方向,不要光看币圈的事,可以解决一部分需求,猎豹又是以安全为切入点。以前的应用以后可以用区块链来写。所以从工具角度来看,这个非常适合我们。本质上不可更改的合约是这个时代非常大的点,猎豹有很多用户,还没有创造充分价值。以后可以让用户成为中心嘛,但是具体来说还是要找到好的应用。我们70%用户都在海外,所以会先在海外尝试。今天那个音箱是有使用区块链技术,就是你使用就有积分,这个是在国内推的。这个技术我还是看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