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抢先登陆纽交所敲钟后,游戏直播行业身后的资本正逐步踏入收割期。

  作为“游戏直播第一股”,虎牙上市颇有宿命意味。在穷尽烧钱模式之后,游戏直播行业集中度加剧,平台亟待补血;投资方等待收割,秋收锣鼓响起,各大平台掀起上市热潮。

  有资本人士指出,“从增量市场到存量市场,2018年直播行业的确出现了拐点。”

  靓丽数据的背后资本踏入收割期

  在上市观礼会上,虎牙直播CEO董荣杰被问道,“通常一些企业都是在融资4-5轮之后才考虑上市,为何虎牙融资才到B轮就直接上市了?”他未直接予以回答。

  从招股书来看,虎牙具备行业优势。它自称为中国最大的游戏直播平台:2018年第一季度拥有付费用户达到340万人,超过66.6万月活跃主播,约9290万月平均访问用户。以上数据显示,虎牙将竞争对手如斗鱼、映客、花椒等甩在了后面。

  同时,腾讯的入股也为其带来利好。今年3月份,腾讯4.6亿元美元B轮独家投资虎牙直播,持股34.6%。虎牙宣布将与腾讯进行全范围合作,包括游戏直播与游戏项目组的深度融合,以及商业模式的深度探索。

  不过,虎牙并非高枕无忧。

  在以主播为内容核心的游戏直播市场,对平台生存而言,抢夺主播资源维系流量至为关键。近年来,主播身价“水涨船高”,先有虎牙以1亿元签约游戏主播MISS,后有战旗直播平台以1亿与EDG俱乐签约,王者荣耀主播骚白被传以2亿身家签约斗鱼等。

  同时,昂贵的宽带费用也让小平台望而却步。以虎牙的母公司欢聚时代(YY直播)为例,其财报显示仅2017第二季度的宽带成本就在1.65亿元以上。

  在此情况下,各家游戏直播平台不惜以烧钱来占领市场。在虎牙和斗鱼近期宣布盈利之前,亏损是行业常态。

  就虎牙而言,公司在2017年第四季度才刚实现扭亏为盈,2017年全年仍亏损8096万,全年营收95%来自直播收入;2018年一季度虎牙实现净利润为3140万元,营业收入8.44亿元中约九成来自流媒体直播营收,高度依赖付费用户。

  此外,竞争对手也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老对手斗鱼传来酝酿IPO的消息,其早前已经宣布盈利。值得一提的是,斗鱼也在同期获得了来自腾讯的投资,金额高达6.3亿美元。而身处第二梯队的花椒直播和映客已经将上市目标锁定香港。

  财经评论家郭凡礼指出,“这轮上市热,与其说是战事升级,倒不如说是资本集体退出的开始。随着直播流量红利的消失,内容同质化与政策收紧带来的问题逐渐凸显,行业的不稳定因素依旧存在,平台在此时扎堆上市,更多是希望能借此完成变现、收割。”

  行业集中度加剧转入利润拼杀

  经历2016年的爆发和2017年的严监管、同质化竞争后,直播行业集中度正在加速提升,虎牙上市无疑更是一枚催化剂。

  《2017中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报告》显示, 截至2017年末,全国共约有200多家公司开展或从事网络表演(直播)业务,较2016年减少近百家,相对于2011年则减少400家。

  中泰证券传媒分析师王晛在研报中指出,受此影响,“用户流入头部平台,虎牙、斗鱼、花椒、映客等头部平台发展受益,推动产生2018年的上市潮。直播已经度过资本和行业去清阶段”。

  基岩资本副总裁黄明麒表示,“和几年前直播行业拥有巨大的增量市场相比,今年以来直播平台已经逐步进入存量博弈的时代。在这个背景下,争夺资源成为了各家平台的重要任务。从增量市场到存量市场,2018年直播行业的确出现了拐点。

  抢先登陆资本市场,是直播平台在资源争夺互相博弈时代下的重大战略部署。成功上市会给直播公司带来资源和流量上的集中效应。”

  董荣杰在敲钟当天称,“我们认为游戏直播行业可能从今天开始,从今年开始,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利润的竞争阶段。” 

  虎牙本身也在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招股书显示,虎牙本次拟募集的1.8亿美元资金中,将有部分用于收购,有意加强与行业上下游的联系。同时,董荣杰对新浪财经表示,虎牙希望借助腾讯在海外众多的游戏内容快速占领东南亚市场。

  互联网分析人士钱皓发文表示,虎牙“作为拿到第一张船票的公司,将会定义上船的规则,后入者是赶紧上船还是裸泳,将会很快见分晓。”

  他进一步指出,“现阶段,平台运营成本极高,主播、带宽、市场费等都得大笔支出,各大厂商为了争夺优质主播资源,可谓是入不敷出,此时强有力的资本支持无疑将成为制胜之道。

  因此,虎牙抢先上市,将手握重金,有望砸下头部主播,在竞争中抢占优势。而资本往往也是逐利的,在看到头部平台马太效应加强时,自然也不敢轻易投资其他平台,从而会引发非头部的黯然退场。”(新浪财经 王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