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寻找中国创客来源:寻找中国创客

  记者 张皓月 编辑 魏佳

  少儿英语市场又有新玩家入场,这次入场的是头号流量玩家,字节跳动,即今日头条。

  字节跳动是汇聚流量的头部公司。从今日头条起家,以个性化推荐和信息汇聚笼络了大批三四线城市的用户,曾对外宣布日活已经达到2.4亿,直接碾压腾讯新闻等一众新闻App。同时字节跳动从去年大力发展短视频市场,推出了抖音平台,日均播放量3.5亿,横扫“95后”年轻市场。

  对于字节跳动来说,流量是最大资本。“公司基因不一样,gogokid是不是能提供符合用户期待的、优质的教学产品还有待考察。”今天,在线教育公司盒子鱼C轮融资发布会上,中国创客导师、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表示,“教育和流量本身就是有差别的。”

  在本月,字节跳动公司已经开始内测英语学习平台gogokid,主要面向4-12岁儿童,提供北美外教一对一教学,正式杀入互联网教育赛道。业内人士称,这是头条直接对标VIPKID设计的产品。

  晓羊教育创始人周林也已经向寻找中国创客确认,今日头条投资了他们。头条将用产品+资本布局的手段正式杀入教育市场。

教育行业流量也能决定一切?教育行业流量也能决定一切?

  “由于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现在已经没有领域边界,大流量的公司看到比较容易变现的业务都会想要进来,但教育本身和流量还是有差别的,”俞敏洪说。

  今日头条想入局教育市场的野心由来已久。2017年底,今日头条曾经举办“eduTECH2017今日头条教育行业未来峰会”,并发布了一场教育行业的用户数据报告,涵盖幼儿、K12、留学等多个维度。在巅峰对话环节,还与俞敏洪发表了一致的见解:技术可以解决重复性工作,但教育必须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

今日头条教育行业未来峰会现场今日头条教育行业未来峰会现场

  目前中国教育市场的盘子越来越大。在过去的两三年间,中国的“互联网+教育”的渗透率逐渐攀升,CNNIC第40次《中国互联网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中国互联网教育的用户规模已经到了1.44亿。以此计算,渗透率已达到10%,走过了电商将近20年间走过的路。今年3月份发布的一份《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显示,互联网教育领域共有9家企业上榜,其中,VIPKID、一起作业、沪江网校的估值分别位列该领域的前三。

  头条想入局教育市场,看起来像在模仿BAT。腾讯曾投资了多家教育企业如猿辅导、疯狂老师、VIPKID,并曾斥资3.2亿元战略投资新东方在线;阿里布局了VIPABC、超级课程表等项目,马云创办的云锋基金也参投了VIPKID;百度则自己孵化了多个教育领域产品,百度汉语、百度问咖,也投资了沪江网和作业帮等多家企业。

  头条瞄准这个市场并不意外,可是自己做教育,流量能成为一切吗?

  俞敏洪是这样判断的,他认为今日头条有流量,一定会有客户。但公司基因不一样,是不是能提供符合用户期待的、优质的教学产品还有待考察。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一点:头条旗下的互联网教育产品一定比其他在线教育公司节省了获客成本。市场中,不少在线教育公司的获客成本高达50%,其中大部分给了百度或者今日头条的广告投放。而今日头条自己的精准推送则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但精准的流量和用户覆盖只是教育行业的门槛。“今日头条研发出来真正特别高级的、让用户觉得教学质量和教学品质高的产品我认为还是有待时日。”俞敏洪说。

  “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我还真不信头条对gogokid投入力度和钱能比得了VIPKID哪怕哒哒英语的投入。”新东方在线COO潘欣更直接。

  在他看来,流量获客其实就是钱的问题。但内部孵化项目,能分多少流量其实是存疑的。而教育行业也是头条数得着的广告客户,这其中有内部博弈。更何况,流量还有质量的问题,是否匹配也未可知。

  “头条是一个技术导向成就的流量平台,流量平台做链接是一个选择,做自有内容或签下独家内容也是一个选择。但少儿英语的核心竞争其实是老师供给端的竞争,而不是流量端的竞争。” 潘欣说。

VIPKID完成总额达2亿美金的D轮融资/视觉中国VIPKID完成总额达2亿美金的D轮融资/视觉中国

  外教口语兴起可能和家长攀比有关

  “用户在兴头上,现在为止已经有很多家长开始发现孩子跟外教学了半年英语,英语水平并没有增加多少。”俞敏洪认为,现在外教口语的兴起本身就不理性。

  VIPKID则在去年正式跑到风口,曾经对外宣布营收2017财年实现营收50亿。据透露,VIPKID在4月底正式拿下了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此轮融资后估值将高达35亿。是目前最炙手可热的独角兽公司。

  “VIPKID是因为发现了家长的新的需求。我们以前就认为这种需求是存在的,但没想到这么旺盛!中国的家长对于外教教英语这件事很感兴趣,可能与中国家长的攀比心理有关,于是需求得到了迅速的膨胀。”此前,俞敏洪在接受采访时告诉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

  而此次头条的gogokid也主打北美外教口语一对一。潘欣则表示看不起:今日头条做教育这事传闻了很久。其实,我一直还挺期待的,期待一个纯互联网公司切入教育是否有什么不一样的玩法,有什么能摆脱我们固化思维模式的新产品形态出现。当gogokid揭开了面纱后,实话说,真挺令我失望的。

  “我想了万般可能,也没想到今日头条就弄了这么一个高度同质化的玩意!”他说。

  官网显示,在教师方面,gogokid全部教师均来自美国或加拿大,拥有本科及以上高等教育背景,录取率3%。课程方面,gogokid主要以美国小学课标(CCSS)和国内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新课标)双重标准。在技术方面,将利用人工智能和专属学习数据库,动态绘制学习规划蓝图的智能学习系统,帮助规划学习方案。

  除了“人工智能”的包装外,和VIPKID相比,模式上并无创新。

  “但这种模式还能走多久?都说北美老师一对一,北美总共符合要求的老师才几个啊,”家长张斓有些哭笑不得,自己的孩子也在上口语一对一。半年后,最大的进步是孩子可以开口说英语了,但是英语水平的提升并不明显,分数也没有明显提升。

  “下一步家长会关注外教提供的教学产品的好坏,也就是外教本身的好坏加上产品内容的好坏,才是用户是否选择使用产品的真正因素。”俞敏洪认为,外教产品的新鲜劲儿总会过去,教育本身重在优质产品的提供,如果gogokid想获得成功,并不依赖于流量,而在于能提供多么好的教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