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背景下,主力家电市场稳健增长,市场均价持续攀升。根据国际知名数据调研公司GfK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主力家电市场规模超1000亿元,苏宁超220亿元,以22%的市场份额持续领跑全渠道第一。

  事实上,早在年初,苏宁就以全渠道20%的市场份额在家电市场排位赛中稳居第一,且市场份额持续扩大。

(艾瑞发布2017年家电市场份额数据,苏宁居第一)(艾瑞发布2017年家电市场份额数据,苏宁居第一)

  线上线下结合的智慧零售模式,产品的强势掌控力,以及与品牌商良好的互动合作,是苏宁在家电市场份额长期雄踞第一的主要原因。

  2018年一季度,苏宁家电线上各品类增长远超行业,产品升级趋势明显。以彩电和冰洗产品为例,大容量产品、大尺寸彩电等都实现了较高增长。相较于市场65吋以上彩电46%的线上增长,苏宁增长突破52%,在推动线上渠道消费升级上起到了关键作用。

  家电线上线下销售走向融合,双线布局企业更具行业竞争力。结合苏宁全国4000多家门店的体验优势,中高端产品销售不断攀升,且一直是各大家电产品的主销渠道。GfK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线下市场零售额比重达到69%,6000元以上高端产品线下零售额占比高达87%,线下渠道依然是家电市场主力。

  伴随消费升级趋势持续,6000元以上高端家电产品零售额份额贡献占比已经从2012年的21%提升至如今的28%,苏宁高端产品贡献占比高达35%,是名副其实的高端家电第一销售渠道。

  渠道布局方面,一二级市场是家电渠道主导的市场,苏宁坐拥4000多家线下门店,迎合消费者体验式需求,引领消费升级;三四级市场中,中高端产品的零售额增长速度明显快于一二线市场,苏宁主要依托苏宁直营店和零售云实现下沉。

  与此同时,苏宁智慧门店销售结构出现较大变化,苏宁正通过其强大的供应链背书和双线渠道优势,让智能家电和高科技产品走入寻常家庭。目前在苏宁,家电品牌新品首发占比已经超过80%。基于苏宁的供应链优势,50%以上的家电爆品在苏宁发布。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经过一季度的高速增长,苏宁家电市场份额优势将持续扩大。京东等电商渠道的线下布局,对拥有7成份额的线下家电市场影响较小,主要在3成不到的线上市场与苏宁展开竞争。618年中大促在即,苏宁的全渠道优势将持续凸显,京东的份额格局也将受到进一步挤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