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一条Roadstar.ai获得1.28亿美元融资的消息在AI圈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是目前为止国内无人驾驶领域宣布的最高融资额。更值得一提的是,Roadstar.ai是一家成立刚刚满1年的自动驾驶创企,他们在创立之初便获得千万美元天使轮投资。

  这到底是一家怎么样的神奇公司?带着这样的疑问,参加了零一科技节媒体探营团,与12家行业媒体一同走进了Roadstar.ai公司,并与Roadstar.ai公司的研发和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度交流。

  如今在全球范围内,无人驾驶的竞争格局呈现中美争霸的趋势,日欧虽然也已经入局无人驾驶领域的竞争,但是只能算是第二梯队。中国的无人驾驶市场潜力更大,无论是从产业,还是从技术层面,中国都已经走在了国际前沿的水平,因为有扩发优势,预计将在很短的时间内很快就会超越美国,掌握无人驾驶领域的主导权。

  按照业界通用的汽车智能化的分级,自动驾驶分为了L0~L5六个等级。其中L0指的是人工驾驶;L1是指驾驶员搭配辅助功能,如巡航控制等。有两个或更多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ADAS)的组合,其中这些系统有时有助于控制制动,加速或转向,被定义为L2级车辆;3级车辆比2级车辆先进,因为他们实际上能够对旅程的特定部分的驾驶任务负全责。

  L4已经是全自动驾驶,工况具有局限性,仅被设计适用的场景下,才能实现全自动驾驶;而L5则指的是车辆的智能化,已经达到了人类驾驶的水平,可以处理所有的工况,他们不会有4级车辆的操作限制,并且能够随时随地去任何地方。

  不过目前整个行业还没有可以达到或者接近L5级别,所以L4已经是人类在无人驾驶领域探索的最高水平,而Roadstar.ai公司正是一家L4自动驾驶的科技公司。5月15日,Roadstar.ai对外发布其第一代面向国内复杂城市道路的无人驾驶技术解决方案——Aries(锐),这款具备“中国特色”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是全球首款搭载纯国产激光雷达L4无人驾驶方案,在成本控制方面具备行业优势。

  Aries(锐)采用多传感器前融合的技术路径,搭载两项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Heterocycle异构多传感器同步技术以及DeepFusion数据深度融合技术通过算法验证,通过“算法+成本可控的传感器”方式,来进行L4级别自动驾驶的研发。它不以某一种传感器为主,而是包括了多个激光雷达之间的融合,多个摄像头之间的融合,以及激光雷达与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的融合。

  以往各大无人车企主要以重要传感器为主要解决方案,激光雷达、高精陀螺仪、车速传感器、差GPS等设备的成本非常昂贵,动辄几百万的价格制约了其商业推广及普及。Roadstar.ai认为使用多传感器融合方案,将有效降低成本,从而做出低成本、高可靠性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未来,随着固态激光雷达等传感器成本的下降,使用多传感器融合方案,有望在数年内将无人驾驶系统成本控制在10万以内,这对于无人驾驶的普及将是一个绝对利好的消息。

  Roadstar ai会在18年年底前改造50辆乘用车,在深圳等地区实现巡回载人服务;在19年,公司将会与OEM合作,生产200辆配合车顶盒的无人车。到2020年,通过代工厂,公司将自行生产前装融合的无人驾驶电动车,目标1500台。

  据介绍,目前Roadstar.ai 已完成硅谷、深圳两地研发中心的建立,吸引了来自全球的多位工程师加盟,并在美国及中国完成数次公开路测。其中,路测已经实现加州平均一个月一次人工干预、国内高复杂城市路况环境下连续数小时无人工接管。

  两个月之后的,Roadstar ai将携带Aries(锐)无人驾驶技术解决方案在零一科技节上亮相,届时7月5日——7月8日,深圳价值工厂举办的零一科技节将是普通公众近距离感受无人驾驶乐趣的难得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