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最火的有两个“C”:一个是C位,一个是C罗。选秀与世界杯,吸引了绝大多数人的目光,可以说是全民参与。为什么C位与C罗引发全民关注?这其中最核心的原因,恐怕是“竞争”二字。竞争所带来的刺激、火花与狂热,调动了所有参与者与观战者的热情。

  在电商领域,一场酣战也刚刚落幕,苏宁618战报很抢眼:苏宁易购销售额去年增幅高达121%。

  618前夕,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内部讲话中表示:每一次大促就是一次练兵,除了感知对抗的压力,更享受胜利后的酣畅淋漓和快慰。

  对于在市场洪流中成长起来的苏宁而言,竞争就是家常便饭。张近东不止一次表示,“只有敢于竞争才能直面市场,只有善于竞争才能引领趋势,只有乐于竞争才能超越自己”。

(图为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图为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苏宁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竞争史

  从一家空调专营店起家到忍痛砍掉批发业务走向家电专业连锁,从全国连锁扩张到互联网转型到智慧零售,张近东引领苏宁历经一次次自我超越,如今已成为中国零售业的一艘商业航母。

  苏宁财报显示,2017年苏宁商品销售规模为2433亿元,同比增长近30%;实现营业收入1879亿元,同比增长26.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3亿元,同比增长498.09%。其中,实现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规模为1266.96 亿元,同比增长 57.37%。

  2017年,《财富》杂志公布了2017年全球财富500强榜单,苏宁首次跻身榜单,以223.661亿美元的营收,位列485位。

  目前,苏宁已形成了同心多圆多业态、“两大(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一小(苏宁小店)、多专(零售云店、红孩子、苏鲜生、苏宁体育、苏宁影城、苏宁极物、苏宁易购汽车超市等)”的智慧零售布局。正加速向“三年要新开15000家店,2020年总店数达到20000多家”的发展目标迈进。

  苏宁智慧零售科技版图也已成型,整个智慧零售的全流程应用已经实现闭环。从进店采用人脸识别智能推荐,到机器人导购,到线上机器人客服,到智能选品、支付以及整个系统支撑,到最后的服务环节,无人仓、无人车配送,苏宁已经实现全覆盖。

  苏宁28年的发展史,既是一部自我创新史,也是一部不断超越的竞争史,从小舢板对战联合舰队,到与国美的正面交锋,再到后来的苏宁京东电商大战,竞争始终伴随,这也是市场的本质。竞争表面上看都是在打价格战,其实是一场又一场的马拉松式的综合实力比拼。

  积累对手看不见的力量,才是制胜的关键

  苏宁为什么赢?这背后,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看不见的力量,在推动着苏宁不断超越?

  在足球圈有一句传颂甚广的话:如果一个球队足够强大,它将不会向自身之外的任何人寻求对手。这与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的竞争观是契合的——坚守内核,提升自我,超越竞争。

  真正强大的商业“竞争效率”来源于自我的强大。因此,苏宁长期以来坚持发展核心能力,积累对手看不见的力量,才是制胜的关键。

  “早期的时侯,我们开店,别人跟着开店,甚至比赛开更多的店;我们在终端作促销,别人也搞促销……比速度、比规模、打价格战,这些传统套路,很容易被学去甚至被赶超,所以我们就跳出来,寻找对方看不见的力量,练内功、强后台。这些关键而实在的东西,是我们可以依靠的东西。”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张近东这些年一直在做的,是将重点放在苏宁的内生式布局。只有自身强大了,才能支撑得起未来苏宁的发展。

  张近东的内生式布局,有两个关键词:人才和科技。

  张近东曾说:“人才资源是比货币资源更为重要的资源。”人才是企业修炼内功的重中之重。早在2002年,苏宁就启动了“1200人才工程”,由张近东亲自领导,从全国引进1200名优秀大学毕业生。这项工程的启动,以自主培养、内部提拔、大胆任用的模式,构建了中国零售高管最稳定、骨干团队异常坚固的人才体系。

  在科技方面,张近东的布局也开始得很早。作为国内第一个上线SAP的零售企业,苏宁一直以科技创新为内在驱动。2005年,苏宁和IBM签约SAP/ERP项目;2007年,苏宁实施“蓝深计划”,从门店ERP系统,到人力资源、组织和绩效管理、财务管理、供应链及物流网络优化、客户服务等全方位的业务变革解决方案。

  今年618,苏宁的无人车“卧龙一号”、无人重卡“行龙一号”等黑科技纷纷亮相,至此,在智慧零售的整个服务体系中,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无人重卡以及导购机器人等智能产品已经实现了从仓储物流到终端服务的常态化运营。目前,苏宁已经形成了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方面的完善布局,拥有硅谷、南京、北京、上海、杭州五大研发中心,IT精英超过8000人,今年规模将达1万人。

(图为今年618,苏宁无人快递车“卧龙一号”亮相。)(图为今年618,苏宁无人快递车“卧龙一号”亮相。)

  同行不叫“竞争对手”,而叫“竞争伙伴”

  张近东在苏宁内部一直强调:苏宁人不能诋毁同行,同行不叫“竞争对手”,而叫“竞争伙伴”。在张近东看来,狭隘的竞争不会为企业带来永久的发展能量,开放合作才是共赢之道。

  正是因为有着这样开放的心态,张近东的朋友圈越扩越大。

  2015年8月,苏宁易购和阿里巴巴“牵手”,阿里以283亿元投资苏宁苏宁,苏宁140亿认购了阿里2780万股份,占阿里1.04%股份。

  2017年11月6日,苏宁控股集团旗下苏宁电器集团之全资子公司南京润恒将向恒大地产战略投资200亿元。

  2017年12月19日,苏宁召开“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暨合作伙伴签约大会”,王健林、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夏海钧、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等300多位地产圈大佬助阵。

  (图为2017年12月19日,苏宁召开“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暨合作伙伴签约大会”,王健林、孙宏斌等到场。)

  2017年12月25日,子公司苏宁金服获得现有股东苏宁云商及马云、深创投等14家投资者53.35亿元。

  2018年1月29日,苏宁携手腾讯、京东和融创四巨头联手战略投资万达商业,总金额340亿元。其中,苏宁出资95亿元。

  2018年6月21日,苏宁与大润发宣布,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将围绕中国大陆地区所有大润发门店的家电3C专区,深入合作经营。

  2018年6月22日,苏宁商管出资98亿元,与恒大地产共同设立深圳市恒宁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其中,苏宁商管持有恒宁商业49%的股权,双方共出资200亿。

  张近东将苏宁在智慧零售上取得的成果全面对外开放。在物流上,张近东给苏宁物流提出的目标是“要做中国最大的消费品仓储服务商”。苏宁零售云是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平台,通过开放输出公司在供应链、仓储、金融、IT等方面的核心能力,赋能中小零售商。同时,苏宁也正在打造智慧家庭及内容等方面的开放平台。

  张近东曾说:“在这个风云际会的历史关口,要么彼此冲撞,此消彼长;要么彼此融通,相得益彰。”

  很明显,他选择的是后者。

  “我知道这个市场一定是我们赢,因为苏宁追求的是长远的东西,我认为这是一个价值观决定的问题。”张近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