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近年来,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行业成为了社会的热门话题。人工智能亦称机器智能,是指由人制造出来的机器所表现出来的智能。通常是指通过普通计算机程序的手段实现的类人智能技术。它的核心是建构能够跟人类似甚至超越的推理、知识、规划、学习、交流、感知、移动和操作物体的能力等。目前有大量的工具应用了人工智能,其中包括搜索和数学优化、逻辑推演。而基于区块链的人工智能在用户设备注册、授权、确权、价值交换等方面使用智能合约的方式,提升安全性。各种人工智能模块通过区块链实现链接,人与人工智能,甚至人工智能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甚至价值交换。人工智能亦可以在链上学习,推进人工智能的演进。

  2018 年 6 月 29 日至 7 月 1 日,以“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为核心的 CCF-GAIR 2018 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将在深圳前海华侨城JW万豪酒店举行,深脑链(Deep Brain Chain)作为一个区块链驱动的人工智能计算平台的先驱创造者携旗下天网计划测试网精彩亮相了本次峰会。深脑链(Deep Brain Chain)DBC创始人、CEO何永接受了新浪深圳科技频道专访,探讨交流了深脑链是如何将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两者进行结合,构建一个开放共赢的自发性共享社区的网络闭环大平台。

深脑链(Deep Brain Chain)DBC创始人、CEO何永深脑链(Deep Brain Chain)DBC创始人、CEO何永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何总您好,深脑链就目前来说还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请您先为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深脑链吧?

  何永:深脑链是利用区块链技术驱动的人工智能的云计算的平台,是服务于整个人工智能行业的,能为其降低70%的算力成本。它与传统的云计算不一样的地方在于:首先,它是专门服务于人工智能的一种云计算,是GPU运算区别于传统云计算的CPU。其次,它是分布式的,利用的是区块链技术,这种技术的特点就是可以连接很多节点,我们可以通过区域链技术把分布于全球的算力的节点都联结起起变成一个全球的网络系统。从而可以帮助人工智能企业云降低算力成本。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深脑链是如何融入区块链技术,来解决现代企业在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痛点问题的呢?

  何永:这个问题我先来说说为什么我们能够降低70%的算力成本,大家都知道,现在的人工智能企业都面临着一个两难的问题,第一,如果企业成本预算不够,那它只能去购买很少的机器,这样企业所需要的模型训练可能需要6个月甚至更长,这从市场发展的角度对企业来说是没办法接受的一件事。那么,企业只能够不断地去购买机器。而这就使企业面临着第二点问题,就是当企业有充足的预算可以不断地去购买机器时,那么,你的模型训练也许就可以缩短到3天。这时候问题来了,你之前购买的机器就成了闲置用品,这是一种很大的浪费,尤其是对中小型企业来说,这种成本是非常巨大的。

  而深脑链就可以帮助企业解决这个问题,打个比方,如果你的机器是闲置的,那安装了深脑链的软件之后,你就可以成为全球中的一个节点,你可以将你的算力贡献给其他人,这个时候你就可以争夺深脑链的token(代币)了。如果其他人想使用你的算力,那他就需要支付给你一定的代币。而因为你的算力是闲置算力会比较便宜,会更容易共享出去。同时深脑链还有一个挖矿的机制,这个机制是只要你的机器接入到深脑链,你不用做任何使用都可以得到挖矿奖励。这些从整体上来说会一举降低整个人工智能企业本身算力的计算成本,你只需要购买很少的token就可以做原来一样的事情,而且时间效率会大大提高,因为深脑链里有非常多的机制可供使用,这样企业的训练速度会更快。其实这简单来说,就是一个算力共享的概念,深脑链是通过区块链技术来做到算力共享,充分利用闲置资源来降低企业算力成本,达到成本效益的最大化。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目前与深脑链合作的客户主要是哪一些行业的企业?它们对深脑链的主要需求点在哪一块?

  何永:深脑链是主要是人工智能的云计算平台,目前的合作客户主要是人工智能的企业。人工智能主要是做数据的训练,而不是推理,而训练需要很长的时间和很多的机器,我们主要是服务于有数据需求和面临这些痛点的企业。这是第一个层面的合作企业,就是这个企业本身是人工智能的企业,比如图像识别、无人驾驶等等此类企业。那第二个层面的合作企业就是有人工智能需求的企业,这种企业拥有很多的数据,也需要算力。比如顺丰这种传统的企业,目前也面向外界有人工智能的合作业务。所以就有很多人工智能的企业与拥有很多数据的公司进行合作,将他们的数据放到平台上来。这些拥有数据的公司面临着一个问题,就是因为虽然我们是合作的关系,但是正常来说我不会愿意把数据放到你家的服务器,因为数据是很宝贵的,而且容易造成泄漏。

  而针对这个问题,深脑链同样可以解决。这些拥有数据的企业可以将数据放到深脑链上去,因为我们有数据加密,而且只在链上流通,是不可能拷贝到线下去的。企业只需要在链上将数据训练成模型,数据就可以使用了,完全不用担心隐私泄漏的安全问题。这样一来,数据的提供方和数据的训练方所面临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了。通过这种方式,更多传统企业和人工智能的企业都能无后顾之忧地加入进来,而这同样也加速着整个行业的良性循环发展。

  深脑链的客户的核心诉求点主要有四点:一是算力,我们可以帮客户节约大量的成本;二是对数据的隐私保护,数据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同时也意味着可以将数据的市场性价比价值提升到最大,传统的数据交易是不会将隐私数据让渡到市场的,当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拥有数据的公司可以同时将数据卖给多家企业,这样数据交易的成本就大大降低了;三是提高人工智能企业的工作效率,四是区块链本身价值的一个体现,我们能够借此帮助人工智能企业进行更好的募资。现在的人工智能企业面临着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虽然我的技术很好,但产品的落地时间很长,然而这就导致传统的投资机构会直接放弃它们的项目,但持有深脑链token的人就不一样,他们可能是人工智能的创业者,也可能是技术人员,他们非常懂人工智能行业,所以他们也可以通过流转token的形式成为投资者,这样一来,人工智能企业募资难的问题就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近两年,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是行业热门话题,但目前都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深脑链是基于这两方面打造的一个去中心化的人工智能计算平台,它所应用的核心技术与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相比较而言拥有的最为突出的优势特点是什么?

  何永:深脑链最特殊的地方在于我们整个人工智能算力网络是可以连接全球的节点的,全球大大小小的节点都可以通过深脑链连接进来形成万千的网络,而且我们这个网络弹性非常大,可以是一个亿的节点,也可以是十个亿的节点。同时我们还有底层的分布式训练平台,让人工智能企业能够更容易去训练它。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深脑链成立至今,有发布哪些在业内著称的核心技术产品?

  何永:我们在上个月底发布了测试网,我们测试网有一个天网计划,这个计划是面向全球征集1000个人工智能的计算节点,目前已经征集了超过500个了。这些测试节点都是向人工智能的企业免费开放的。他们可以向我们申请免费使用,而前提是只需要贡献一台机器。当然,如果你有特殊的需求,同样也可以申请,我们会进行审核。

  目前测试网已经上线了,接下来我们会陆续把征集的更多的机器加入进来,这样更多的企业就可以去使用它了。经过几个月的酝酿后,我们会在10月底上线主网。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此次何总参加CCF-GAIR 2018 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是出席的以AI芯片为主题的专场。能为我们分享一下目前整个行业的发展态势和大佬们的一些优秀的观点吗?

  何永:先说人工智能行业吧。人工智能行业正在正处于一个高速发展期,目前的是一个百花齐放的态势,你可以看到很多“人工智能+”的概念,比如人工智能+无人驾驶、人工智能+金融、人工智能+医疗等等领域。这次活动也是人工智能的一个专场。我认为人工智能是未来整体行业发展的一个大趋势,人工智能的发展每提升一个百分点就会有一些行业将其引进,直至有一天人工智能可以达到像人脑一样,那可能人类劳动行业的99%都会被人工智能所替代。这是人工智能的一个终极目标,但这个目标需要很长的时间来实现。而且这个蓬勃发展趋势将会持续很多年,就像当初的互联网一样,目前互联网发展已经比较成熟了,且互联网行业现在已经没什么内容可供挖掘整合的了,但人工智能却不一样,接下来的几十年,它可挖掘和整合的内容太多了,而且它的市场识别率正在一点点地提高,而这每一点的提升都需要全球的科学家、研发人员,包括企业和资金涌入进来,经过这种全社会“共享式”的发展来提升它自身的技术,所以我本身是非常看好人工智能行业的。其实我在读博士的时候攻读的就是人工智能基因数据分析,后来因为要创业所以肄业了。但在当时,人工智能做基因数据分析尚属早期,所以我非常看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这几年也一直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的行业。

  区块链是目前争议比较大的一个行业,但它本身的技术发展是非常具有潜力的。连习总书记也说过,区块链技术是未来中国需要重点布局的一个发展战略。区块链技术与人工智能一样,本身也具有普适性,可以与其它行业进行融合,形成“区块链+”发展布局,比如区块链+人工智能、区块链+医疗、区块链+政务等等。可以这么说,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的关系是生产的两端,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是由两部分组成的,一部分是生产力的提升,就是社会的技术水平的提升,其实这么多年的发展着力提升的一直是生产力;另一部分就是生产关系的提升,生产关系的提升可以追溯到几百年前的股权结构,从非股权结构到股权结构是生产关系的一次提升,而到了现代就进入了区块链时代这一新的生产关系时代。所以华尔街日报说,区块链技术是近500年来在生产关系方面的一种巨大提升。区块链企业与传统企业非常不一样,举个例子,传统企业的核心目标是追求效益的最大化,要达到这个目的企业就需要去榨取上下游产业链的利润,假如企业在行业处于垄断地位,那处于行业上下游的其他企业所获取的利润就非常低,典型的比如手机行业。但区块链企业就不一样,区块链行业追求的是整体的互利共赢,所有区块链企业发展的核心目标并不是追求利润,因为它的核心是token,本身是不赚钱的。区块链企业将token给到社区网络的每一个人,大家进行互相协作。以深脑链基金会为例,这个基金会的整个体制是token的流转,人工智能企业是token的使用方,而算力的提供方有可能是人工智能企业、有可能是矿工也有可能是其他的人。他们之间是通过token来进行运转的,矿工可以从人工智能企业手里获取利润,因为人工智能企业通过支付其token来获取算力。而我们本身是无法获取任何利润的,我们只提供一个开源的代码,然后设立一个锁定十年的token让其自由流动。我们的使命就是让这个体系变得更加公平,让更多的人工智能企业加入进来,让更多的人去使用它。因为token本身的总量是有限制的,很多的人加入进来就意味着早期持有token的人手中的代币就更为值钱,基于此他们也更有动力去自发完善这个体系,所以你可以看到,在整个体系中,大家是互利共赢的,不存在某一方去榨取另一方价值的问题。业内人士说到区块链其实更多的会提到这是生产关系的巨大变革,它的伟大之处正在于此。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本次峰会,深脑链有没有携带一些新品或新技术亮相?

  何永:本次峰会主要是携带天网计划的测试网来到了现场,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和关注深脑链并去使用它。

深脑链峰会展区深脑链峰会展区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何总能谈谈贵司未来三到五年的一个发展规划吗?您对深脑链这样一个拥有无限潜力的技术平台寄予了怎样的发展愿景?

  何永:未来三到五年,希望深脑链能够连接全球数百万的人工智能的计算节点,在这个庞大的网络体系里,我们可以给所有的人工智能企业提供非常强劲的算力,让他们不再为算力而发愁,这是我们的第一个目标,它可以分解成几个部分,第一是拥有数百万的计算节点资源,第二有大量的人工智能企业能够进入去使用它并作出自己的贡献,第三拥有数据的企业可以将他们的数据在深脑链上进行买卖,同时在链上的人工智能企业或者程序员个人在使用的同时贡献出自己的智力,从这一点来说,深脑链不仅是一个算力共享平台,还是一个智力共享平台。当这些人汇聚在平台上时,可以集思广益各显神通去解决一些人面临的问题,你替别人解答问题,别人向你支付token,是一个双赢的模式。大家都知道,人工智能的三要素是:算力、数据、算法,这三者我们都可以以算力为基础进行共享。所以这整个平台的本质是一个庞大的人工智能的共享平台。

  区块链最终的发展形态应该是一个社区化运作的自我组织,它与传统企业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传统企业的源代码是掌握在自己手里,源代码是一个传统企业的核心和机密,企业是绝对不会将自己的源代码全部开放出来的。但区块链企业的源代码是开源的,全社会的组织机构、企业、个人都可以去查看源代码,还可以贡献源代码。我觉得未来十年,深脑链的发展不应该再有我们团队的存在,大家自给自足,在链上的人会有专门的人去维护代码,任何人同时也可以加入到维护代码的行列中来;有矿工,比如人工智能企业将代码布署到自己的机器上去,成为自己的节点。最终它所呈现的是一个自由开放的“共产主义”式的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