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拍摄的深圳科技园片区。 新华社资料图无人机拍摄的深圳科技园片区。 新华社资料图

  除了华为、腾讯等行业巨头,一批“欣欣向荣”的独角兽企业(估值10亿美元以上且创办时间在十年以内的公司)正为深圳经济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

  7月20日,“粤港澳大湾区独角兽高峰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深圳市投资商会、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科技评审管理中心、深圳市前海梧桐并购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办,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优、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刘胜、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巡视员沙新华等领导出席本次论坛。

  论坛以“理性发现”为主题,意在构建一个理性的独角兽企业创新成长交流平台,同时加强对具有发展潜力独角兽企业的支持,真正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经济发展。吴优在致辞中表示,独角兽企业以创新为本质特征,是新经济的典型代表,对引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诞生了一大批高成长的硬科技独角兽企业和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论坛现场同期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独角兽白皮书(2018)》(以下简称《白皮书》)。这是粤港澳地区首次发布、反映区域内独角兽企业生态环境的报告书。《白皮书》从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全面展示了近年来粤港澳地区各级别独角兽企业的发掘及发展情况。

  《白皮书》显示,目前粤港澳地区35家独角兽企业(包括超级独角兽和独角兽)估值总和为1063亿美元。而从区域分布来看,粤港澳地区独角兽企业主要聚焦在深圳和广州,其中深圳22家,广州7家,分别占粤港澳大湾区独角兽企业总数量的62.9%和20.0%,深圳独角兽企业总估值占湾区独角兽企业总估值的83.3%。

  两大“超级独角兽”都来自于深圳

  从各行业数量来看:粤港澳大湾区独角兽企业数量最多的是高端装备与智能硬件制造和互联网金融行业,各有7家,占比分别达到20.0%,《白皮书》认为这主要倚赖香港和深圳良好的金融环境和粤港澳地区多年来的技术积累。排名第三的是互联网服务行业,共有5家,占比14.3%,这主要得益于粤港澳地区良好的互联网发展环境,为独角兽的成长提供了沃土。排名第四的是物流服务行业,有4家,占比11.4%。其余独角兽企业分布在电子商务、文化娱乐、生物医疗等行业。大湾区经济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蓬勃生机。

  从各行业估值来看:文化娱乐行业的独角兽企业估值排名第一,占估值总额的28.2%,这主要受到总部位于深圳的腾讯音乐300亿美元估值的影响。腾讯音乐以300亿美元的估值位于超级独角兽估值榜榜首。排名第二的是物流服务行业的独角兽企业菜鸟网络,占总估值比为22.1%,菜鸟网络估值200亿美元,而菜鸟网络的总部也在深圳。

  南山区独角兽企业最密集

  在关注独角兽企业的同时,《白皮书》还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准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榜单。在超级独角兽、独角兽、准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总榜单中有105家企业位于深圳市,这些企业的估值总和为1111亿美元。

  从区域分布来看:深圳市独角兽企业主要分布于南山区,其中入驻前海深港合作区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占南山区独角兽总数的近一半。在南山区与前海深港合作区注册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分别占粤港澳大湾区独角兽企业总数的42.9%和20.1%,企业估值分别占粤港澳大湾区总企业估值的87.1%和32.2%。南山区的政策鼓励、税收优惠及人才资源对于独角兽企业的入驻及发展都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此外,宝安区、龙华区、盐田区、坪山区及罗湖区暂时均没有出现估值达到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各体量的独角兽企业有待进一步发掘和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