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预计在2018年,人工智能市场增速将达到75%,整体规模将达到415.5亿元。新华网图

  从2013年到2018年第一季,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融资占到全球的60%,成为全球最“吸金”的国家。互联网专家王越指出,我国人工智能目前的基础设施已比较完善,正在往全行业应用方向发展。百姓感受较深的集中在B2B领域。

  预计2018年规模达415.5亿元

  清华大学日前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简称报告)显示,自2013年以来,全球和中国人工智能行业投融资规模都呈上涨趋势。2017年全球人工智能投融资总规模达395亿美元,融资事件1208笔,其中中国的投融资总额达到277.1亿美元,融资事件369笔。中国企业融资总额占全球融资总额70%,融资笔数达31%。

  根据2013年到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的投融资数据,中国已在融资规模上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吸金”国家。但是在投融资笔数上,美国仍然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人工智能融资集中在视觉领域。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37.4亿元,相较于2016年增长67%。其中以生物识别、图像识别、视频识别等技术为核心的计算机视觉市场规模最大,占比34.9%,达到82.8亿元。

  中国人工智能创业热潮与投融资热情在2017年回归理性,但随着人工智能各项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各类应用场景的落地,报告预计在2018年,人工智能市场增速将达到75%,整体规模将达到415.5亿元。

  论文产出占据第一梯队

  报告显示,过去20年间,全球众多国家与地区广泛参与到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性研究中,其中,中国与美国的论文产出位于全球的第一、二位,且是位于第三位的英国产出量的3倍以上。

  英国、日本、德国、印度、法国、加拿大、意大利、西班牙、韩国、澳大利亚构成了该领域论文产出的第二梯队。伊朗、巴西、波兰、荷兰、土耳其、新加坡、瑞士等国组成第三梯队,也产出了较多人工智能领域的论文。

  在全球院校中,中国科学院系统论文产出数量最多。

  从机构层面,全球参与人工智能相关科研的主要机构中,中国科学院系统、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以及美国的加州大学系统三足鼎立,其20年的论文产出量都超过了24000篇。从学科分布看,无论是全球还是论文产出量最多的8个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发表论文最多的两个学科都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除印度外,自动控制系统是全球以及论文产出量最多的其余七国产出排名第三的学科。

  此外,机器人学、数学以及影像科学和照相技术也是八国集中关注的学科。各国也基于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将人工智能拓展到不同学科的研究中。例如,印度作为能源短缺的国家将人工智能应用于能源与燃料学科;而中国利用在材料科学学科的优势,将人工智能应用于能源管理(电池系统)、机器人或其他器件的制作材料等方向。

  王越认为,我国还需在智能芯片、5G等核心技术上发力,未来有望从人工智能大国向人工智能强国迈进。

  人才投入总量位列全球第二

  报告显示,国际人工智能人才投入高度集中于美、中、印、德、英等少数国家。截至2017年,国际人工智能人才投入总量达204575人,密集分布于北美、西欧、北欧、东亚、南亚、西亚地区。

  我国人工智能人才投入总量位列第二,是美国人数的65%。美国在人工智能人才投入量独占鳌头,累计高达28536人,占据世界总量的13.9%;中国投入量列居第二,累计达18232人,占据世界总量的8.9%。

  美国在人工智能杰出人才投入量上依旧遥遥领先,累计高达5158人,占据世界总量的25.2%,是排名第二位英国的4.4倍;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分列第二、三、四、五名,杰出人才投入量大体相当。中国杰出人才投入量977人,排名第六,相对于其全球第二的人才总量而言,杰出人才占比过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