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上旬,工信部印发《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指出“十二五”末期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1500亿元,到2019年,产业规模将达到4300亿元。在互联网技术突飞猛进发展的大背景下,云计算、大数据迅速“走红”,金融云、视频云、工业云、政务云等成为IT界关注的一系列热词。

  尽管云计算为企业带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等众多好处,但是云系统的安全性、易用性、规范性和创新性仍是云服务领域需要深耕的问题。近日,新浪小编到访国内知名的IT服务商傲冠股份,有幸采访到该公司的诸位高管,就这家老牌企业的时代逐浪史、新锐平台“行云管家”和云计算市场的现状展开探讨,揭开了该上市公司在变革中逆流而上的成功秘诀。

  踏准时代节拍  抢占行业先机

  从硬件到软件,从IBM服务器华南地区最大代理商到全球领先的HA服务商,傲冠软件低调沉淀二十年,形成了集传统IT服务、自主软件开发和云计算管理于一体的多元化商业模式。据了解,其前身傲冠电脑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多年来一直专注于系统集成服务和IT运维,积累了中兴通讯、中国移动、中国农业银行、华润等大批重量级客户,后顺应时代需求转型软件开发,在2007年成立深圳市傲冠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并发展成为Linux国家标准工作组成员和深圳市“百强软件企业”,乃至孕育出全国领先的云计算管理平台。

  傲冠常务副总裁张勇介绍,傲冠起步于硬件,兴盛于软件,之所以能够取得长足地进步,得益于瞄准市场风向,踏准了时代的节拍。“做任何事情,不能和趋势为敌。回首傲冠的20年发展历程,我们至少站对了两个风口:第一,是1996年至2004年之间,在中国信息化蓬勃发展的阶段,傲冠专注于硬件系统的搭建与保障,产品覆盖个人电脑、银行大型机、高端小型机等诸多领域,盈利非常可观。第二,是Linux操作系统迅速占领国内市场的时候,傲冠成为SUSE Linux HA全球唯一认证的官方解决方案入选者,被深圳市政府授予‘自主创新行业龙头企业’的荣誉称号。那么现在,踩着云计算的浪潮,我们推出云运维、易代维等云端运维管控和撮合交易系统,还打造了国内领先的云计算管理平台——行云管家,希望助推我国云服务在PAAS(平台即服务)的基础上实现SAAS(软件即服务),抢占产业爆发高地。”他说。

傲冠总裁朱权利傲冠总裁朱权利

  “中国云计算市场约占全球市场总规模的30%,近三年来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2%,所以傲冠目前也正在由服务于金融、电信等大型客户的自产软件供应商慢慢转型为面向中小企业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傲冠股份总裁朱权利补充道,“我们未来的业务发展方向可以概括为三大部分:首先,是针对优质核心大客户做好硬件供货、系统集成和保修服务之类的传统业务,这一版块基本构成我们营业收入的规模,是公司长久积累的方向。其次,是继续优化基于Linux的基础系统软件,国家鼓励国产软件的发展,我们的自产软件,如Skybility HA双机热备软件、行云服务•云运维,基本也成为了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中兴通讯、中国移动等都在大范围地使用我们的软件。最后,当我们的技术和想法逐渐成熟,就在行云服务的基础上孵化出了行云管家这么一款互联网化的战略性产品。在‘互联网+’的概念下,各行各业都在积极部署自己的生态云,我们也期望借助行云管家获得爆发性的增长。”

  随着云计算市场的成熟,大量企业已经选择以互联网手段从云端访问并管理自己的IT资源,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等云系统基本上也具备一定的防御、管理功能,但是不同云厂商之间存在着差异与障碍,使用起来极不方便。傲冠软件于是为让广大企业“易上云”、“用好云”搭建了“行云管家”这一跨云厂商的第三方云计算管理平台。统筹该平台开发工作的张勇告诉小编,行云管家支持阿里云、腾讯云、Amazon等业界主流云厂商,能在一个主控台中完成跨云厂商的统一管理,同时拥有健康负载、安全评估、监控告警、安全审计等一系列功能,目前主要专注于中小企业的公有云,未来也会推出针对大企业的私有云产品。

  深挖用户痛点  孕育行云管家

  2016年7月,傲冠股份发布“行云服务▪云管家Beta1”,并于11月正式更名为“行云管家”发布2.0版本,塑造出全新的产品形态和商业模式。其常务副总裁张勇表示,任何一个技术和产业形态的发展,一定是两种力量综合作用的结果,当用户需求和产业发展共同作用,便孕育了云计算这种海量、弹性、节省、随用可取的使用和交付模式,而使用云计算的用户需要的是如何将这种基础设施用得更好,于是,行云管家应运而生。

傲冠常务副总裁张勇傲冠常务副总裁张勇

  “我们无法和阿里、Amazon竞争,去做云计算的提供者,但是可以优化使用方法。用通俗易懂的话来讲,就是帮助广大的中小企业更省心、更省钱、更安全地使用云计算系统,把云计算真正的特性发挥出来。”傲冠总裁朱权利说,“行云管家从2016年二三月份开始立项,10月开始运营。受益于行云服务近五年来积累的坚实基础,行云管家目前已吸引4000家企业入驻,管理8000多台云主机,主要服务于中小企业为主的公有云领域,以SAAS平台形态呈现。我们预计在今年6月30日以后,会推出面向大型企业的私有云版本,大企业对安全性、定制化要求更高,所以这一块的市场我们要进一步努力。”

  微软市场报告报显示,中国86%的中小企业都已经看到了云计算的重要性,却有70%的企业还没有使用云解决方案,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业务移至云端,就会有大量的云端资源管理问题出现。纵观目前的云计算市场,Ucloud、QingCloud等新生代云企业都无法与BAT抗衡,所以傲冠并不做云计算,而是在输出云计算的最佳实践方法,这无疑是个不错的突破口。

  “中国有无数的中小企业,未来每个企业都会专注于自己的业务,而把IT系统交给别人,这样才能在节省运营成本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让IT人员在管理线上资源时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2016年云服务领域中,互联网企业使用率最高,所以行云管家也是以互联网的方式在开拓市场,从产品的形态、功能及体验上去带动销售,现阶段主要是覆盖中小企业,游戏和电商行业的使用者尤其多。”傲冠软件市场总监杨昭武透露,“行云管家具有跨云厂商管理、成本评估、周期性体检、漏洞扫描、云端录像、全程审计、基于微信的监控与告警等多种功能,并在进一步优化中,未来将渗透到大型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行云管家基础版本是免费的,而专业版本需要付费使用。由于产品功能多样化,傲冠软件针对行云管家制定了阶段性收费机制,如:五台主机免费,超过五台便要按月计费;健康体检免费,“堡垒”机制和存储成像则需收费,等等。

  展望未来市场  聚焦SAAS端创新

  全球云计算开源峰会召开在即,云计算开源、私有云、金融云等多个关键词成为互联网行业的热议焦点。提及云计算市场的未来,傲冠总裁朱权利表示,“没有云计算就没有人工智能,没有VR,没有物联网。未来五到十年里,云计算都是一个值得深挖的市场。2016年亚马逊盈利16亿美金,其中云计算版块盈利20亿美金,别的业务反倒亏了4亿美金,所以云计算的市场存量是非常可观的,阿里和腾讯都把云计算作为企业的战略资源来发展。中国市场较之欧美还有很明显的差距,因而更具增长空间。”

傲冠高管留影傲冠高管留影

  “云计算是个非常广泛的领域,我们布局了整整五年。现在行云管家每两到三周就会推出新的版本,不断植入新功能,是在根据业界生态的变化把握市场,其间还有很多未知的商机需要我们去捕捉。在用户方面,行云管家每周约有280家新增中小企业入驻,从增长趋势来看,我们认为这个产品在市场驱动力下有望在云计算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常务副总裁张勇对行云管家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作为国内输出最佳的云计算实践方案,傲冠行云管家可以归为IaaS/P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平台即服务)端的服务类别,而对于其未来发展方向,傲冠高管表示,中国云计算企业当前集中停留在PAAS层面,傲冠将聚焦于SAAS(软件即服务)端创新,从商业模式上打造全新的生态体系。此外,傲冠计划抢占国内私有云服务市场先机。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私有云市场规模达344.8亿元,相比2015年增长25.1%,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762.4亿元,堪称一片光明的蓝海。

  2015年12月1日,傲冠股份正式登陆新三板,不过,由于现金流充沛,仅接纳战略合作伙伴方面的融资。“资本是把血淋淋的双刃剑,既可能催生企业生长,也可能限制企业发展,为了初心不改地做好产品,我们融资方面比较谨慎,在自有业务的支撑下坚持自己造血。”傲冠股份董秘徐畅对此解释,“当然,我们非常乐意和阿里、腾讯、Amazon这样的战略投资者合作。如果资本可以为我们的聚焦型产品——行云管家带来爆发性增长上的助力,公司也愿意由保守态度变为积极,去寻找合适的投资方。最后,我们还是希望尽快走到创业板进行IPO。”在我国整体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的大环境下,傲冠软件创造了千万级的现金流业绩,无不彰显着企业实力。从专注于技术革新到布局全新的商业生态模式,傲冠软件的棋局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