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副总裁 温良良

  在手机红海竞争的今天,有关千元机的发展与现状,一直是移动终端行业所津津乐道的话题。2017年6月22日,千元机市场又添一款新品,中兴小鲜5手机正式在京发布,这款产品已双彩双摄像头为卖点,售价999元起,主打年轻时尚人群。

  会后新浪手机专访了中兴通讯副总裁温良良,话题主要集中在中兴小鲜5的市场策略和定位。

  与运营商共同研究客户 销售目标100万台

  小鲜系列是中兴联合中国电信推出的品牌,首款产品A880于2014年10月推出,在这次的小鲜5之前,一共发布了4款产品。截止目前,该系列的累计发货量目前已经超过了500万台。相比红米、魅族等同价位段的互联网手机来说,这个销量并不高。

  中兴通讯副总裁温良良表示,小鲜5的销量目标是100万台,冲击200万台。

  在很多厂商在减少运营商市场比例的大环境下,过去中兴以运营商渠道为主,但是在开放渠道也在做拓展。

  温良良透露,中兴目前的策略是从以前以运营商为主要销售渠道,转变为和运营商一起共同研究消费者需求,做定制化产品。此外,中兴会与运营商一起研究客户。

  价格战并不一定要打 性价比已是昨日黄花

  说起千元机,人们很自然的会想到价格战。早期,厂商通过大打“性价比”来吸引用户。然而,“性价比”具有极大的可复制性。第一个提出“性价比”的厂商可能会领先一段时间。但当市场上所有厂商都学会这点后,“性价比”必然会显露出作为双刃剑的另一面,一旦售价或配置中的一方面落后于其他竞品,该产品必定会遭受猛烈的批评。

  “价格战并不是一定要打,最关键是要抓住消费者的痛点需求。温良良说道。”不过现在内存主要芯片都存在价格上涨的情况,对于成本的控制有很大影响。而温良良的底气来自于中兴全球化的供应体系,在物流的保障和商品供应上中兴都是有优势的。小鲜5仍然是最好的千元销售价格。

  关于中兴小鲜的优势,温良良认为,小鲜的用户人群相对比较时尚,更加具备拇指一族的特征,因此小鲜的slogan也是分享,强调的也是颜值,所以,金属一体化,纤薄设计,极窄边框,双摄等,都是中兴根据产品定位赋予小鲜的特点。此外,语音分享及翻译功能也是小鲜的卖点之一。

  千元机市场的竞争程度丝毫不逊色与旗舰型。无论是老罗的情怀还是小米的性价比,各大厂商都想在千元机市场找到自己的秘密武器。

  中兴小鲜5的武器很简单,就是拍照,在千元机领域配备双摄摄像头的产品并不多见,这一特质可以很好的抓住年轻群体的需求。

  与其它竞品相比,在同等的3G闪存的情况下,小鲜5加入了双摄的元素,此外加入了智慧语音这样一个人工智能的方向,用语音去操控手机及应用。

  5G是未来发力点 品牌上加大投入

  与华为、OPPO、VIVO这种广告式的轰炸相比,但中兴显得稍微低调和神秘了一些,那么中兴未来的突破点在哪里,在营销上、广告上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思路?

  温良良的回答言简意赅,第一,5G是中兴未来的发力点。第二,品牌上将会加投入。

  作为科技公司,中兴的定位还是在产品上,坚持做好产品。5G是中兴未来的一个着力点和突破点,在5G上我们拥有从系统到终端的优势,我们在5G系统和终端上率先这个布局,在今年的巴塞展上我们就推出了全球首款千兆手机,把近5G的体验提前带到现实。

  第二在品牌上,中兴也会有大的投入,特别是在今年下半年,或者在明年会看到中兴手机在品牌上会有比较大的动作。在渠道和零售上会和好的渠道商不断地建立一些长线的合作,包括年度的战略合作等等。

  最后在零售上,一个手机要做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在这种产品品牌渠道零售上都有更大的提升。当然核心还是产品领先性以及消费者的对消费者痛点和需求的把握,这是核心的关键点。温良良说道。

  总结

  纵观中兴产品线,上有旗舰产品天机扛大旗,下有Blade A系列应对低价市场。而小鲜系列的定位则稍高于Blade A,针对年轻用户的需求而量身定制。

  在手机严重同质化的情况下,中兴小鲜5显然在尝试走一条不同的路来满足用户的差异化需求,并希望借此抢占市场。(于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