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客讲堂现场。新华网记者 姚冠华 摄思客讲堂现场。新华网记者 姚冠华 摄

  新华网思客讲堂“创新路·工匠心”系列主题活动,6月22日推出首期,邀请到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女士担任主讲嘉宾。

  董明珠认为,产品的标准应该由消费者来决定,这样才能真正制造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谈及中国品牌的瓶颈,董明珠认为中国制造质量完全可以和德国媲美,但是尽快提升品牌公信力才是企业长久发展之策。

  以下为董明珠讲话现场精彩实录:

  思客:中国这么多品牌,为什么格力能赢得大部分消费者的青睐?

  董明珠:格力的产品足够优秀。比如格力的洗衣机开始运行以后,一只铅笔能保持竖立直至洗完衣服不倒,而且衣服洗完以后不会发皱。所以消费者想要把之前的外国洗衣机扔掉。这就是消费者内心的想法。标准定在消费者心中,产品无论什么时候出现都不会晚。

  思客:正是这样一种工匠心,让您成为中国制造业的领军人物。所以谈及整个中国制造业,我们有像格力这样值得骄傲的产品,但也有很多产品确实质量不尽如人意而影响消费者的选择,比如德国和日本的指甲刀确实比中国产的好用,这个原因到底是什么?

图为董明珠参与观察团对话环节 孙韬 摄图为董明珠参与观察团对话环节 孙韬 摄

  董明珠:这个指甲刀我是最有体会的,因为我用的就是德国的。好用的产品其工艺本身就是工匠精神的体现,产品设计的时候一定要把这个产品的特性搞明白。我们国内的指甲刀十块钱就能买到一个,但是用两次不是翘了就是坏了或者掉了,或者剪了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所以总有人问我格力为什么卖那么贵啊?因为质量决定价格。还是那个广告语,用了格力的手机你绝不放下,我就应该卖这个价,指甲刀也是这个道理。

  还有刚才讲的,这个工艺我们看上去很简单,但是要反复、左右比对,这才叫研究。你翻来倒去地研究,找到真正满意的效果,做出来的东西才可用。这就是我们制造业的短板,特别是做这种小工艺的厂家是急于求成的,他们以销售量来衡量是否成功,而且是逐利而行的。

  “只要赚钱,能蒙你一次就蒙你一次”,我小时候有人讲过这句话,我一生都记住了它,而且我对这句话的评论和想法决定了我的人生。如果我们用这样的心态做产品,那就完了。

思客讲堂董明珠收到新华网礼物。新华网记者 孙韬 摄思客讲堂董明珠收到新华网礼物。新华网记者 孙韬 摄

  中国能不能做出像德国双立人一样的好指甲刀?我认为从工艺方面完全可以,但是你的成本就会提高。而且上面一旦打了中国品牌的标签可能你就卖不掉,因为人家不信任你。

  所以归根结底就是诚信的沉淀才能让企业可持续发展,诚信太重要了。即使别人今天不理解你,明天不理解你,但是你用诚信总有一天能打动别人,总有一天能让人们改变对中国制造的认识,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思客: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现在格力是在自己做标准吗?

  董明珠:也对也不全对,都做标准哪个做制造呢?没有制造产品哪里来呢?过去讲两头很重要底端不重要,但是我觉得底端最伟大。底端不存在的话微笑曲线也不存在。

思客讲堂现场观众席。新华网记者 孙韬 摄思客讲堂现场观众席。新华网记者 孙韬 摄

  现在社会流行轻资产是最伟大的,但是我恰恰找了一条和自己过不去的路,我要做重资产。比如说空调,假如一个只做设计,一个只做营销,而造的产品是最坏的,你认为你哪一方赢了?都不是。所以我觉得一个完整的微笑才是最美的。

  编辑:黄晔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