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杨元庆

  新浪科技讯 7月20日午间消息,联想TechWorld2017创新峰会在上海举行。从过去两年来看,TechWorld大会专注于“炫技”,同时强调战略层面的技术方向。今年TechWorld的口号是“让世界充满AI”,炫技和战略围绕着AI驱动的转型。

  活动开场,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的全息投影首先亮相,虚拟的人物形象和联想智能音箱对话,画面颇具科技感。

  在主题演讲环节,提及无人驾驶汽车、阿尔法狗人机大战、图灵测试等标致性影响事件,杨元庆表示,由人工智能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我们正在从数字化生存迈向智能化生存”,具体的AI革命场景将发生在智能化服务、房屋智能宜居、企业优化价值链、交通主动疏导、公共服务个性化(教育、医疗)等领域。

  杨元庆表示,在智能互联网时代,VR/AR设备、电视等一切泛智能设备,将具备计算和存储的能力,产生海量数据,基础设施将向数据中心转型。与此同时,深度学习算法将释放数据能量。他强调,联想的使命就是要做人工智能的使命者、推动者。

  去年TechWorld大会联想提出“设备+云”战略,在此基础上,杨元庆今年还引入了“基础设施+云”的布局,加强行业领域的垂直化解决方案推进。杨元庆认为,技术演进路线包括:从普通的PC,向个人计算设备转化,赋予自然语言、AR、AI等全新技术,最后实现“个性化的计算设备+个性化云”的升级。

  活动现场,联想发布了智能心电衣、智能音箱+(SmartCast+)等智能设备。后续环节中,杨元庆邀请京东刘强东到场,宣布联想与京东达成AI大数据战略合作;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到场,联想宣布与蔚来汽车合作建立智能汽车计算平台。(侯迪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