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讯 7月26日中午消息,在“2017网络安全生态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风险委员会主席邵晓峰表示,中国网络黑产从业人员超过150万,需推动司法体系发展。蚂蚁金服CEO井贤栋也宣布,线下商家二维码被替换,蚂蚁金服也将赔付。

  互联网黑灰产对国家、企业和公民个人都造成了巨大的威胁。从各个主要国家的统计数据看,各种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偷盗、诈骗、敲诈的案件数每年以超过30%的增速在增长。据测算,仅中国“网络黑产”从业人员就已超过150万,市场规模也已高达千亿级别。

  邵晓峰认为,全社会需提升技术、升级能力,甚至包括推动司法体系的演进和发展。网络安全新模式不同于传统的事后被动防御,而是转为事前事中主动管控,甚至具备主动进攻的能力,其核心武器就在于大数据和新技术,以实现威胁的提前感知与预测。

  “网络新安全不能照搬过去方法,不能只靠个别企业,必须动员生态圈内的公私部门以及各种力量协作起来,才能解决好安全问题。”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刘振飞介绍,做到新安全保障需要做到有技术作为核心能力、数据作为基础保障,同时还需有创新与合作并保持公益之心。

  “新生态指政府、企业和社会都联合起来构建联防、联治的网络安全治理局面;新能力则侧重强调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生物识别技术,在网络智能防御方面的应用。”邵晓峰说。

  “在安全领域,没有对手只有队友。”井贤栋现场宣布,升级支付宝多年前提出的“天下无贼”计划,将“你敢付,我敢赔”进一步升级,推出“你敢扫,我敢赔”服务,把保障范围从线上延伸到线下。商家因二维码被替换遭到损失,蚂蚁金服也将赔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