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是伴随着零售行业发展而产生的一个行业,2016年人均使用快递23件,相当于每人每月能收到2个快递,而且呈日渐增长的趋势。在网购时代,大家总会选择在商家大促时候燃情购买,可随着下单量急剧增加,物流快递爆仓这个问题也随之而来。在平常只需要一两天就可送达的快递总在无限期拖延。近期恰逢苏宁818狂欢节,针对这个问题商家是如何准备的呢?

  深圳苏宁总经理戴冯军:快递爆仓是物流行业普遍会遇到的问题,这个主要是行业发展水平难以匹配业务量的迅猛增长导致的。我们的苏宁物流服务,自上世纪90年代初,就伴随着苏宁零售产业开始发展,目前已经是国内领先的水平。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来应对。

  在仓储规模上,我们在全国拥有600万平米的仓库存储面积,我们现在推行的云仓是苏宁第五代智慧物流基地,融智能化、规模化、场景化于一体,排名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在仓储规模、日出货量、自动化水平等整体科技能力和智能化水平方面,均打破了亚洲物流行业的记录。苏宁云仓日处理包裹可达181万件,是行业同类仓库处理能力的4.5倍以上。

  在深圳大区层面,我们建成的物流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我们共有有2个分拣中心,2个区域物流中心,4个城市配送中心,200个快递点,配送范围覆盖当地100%以上区县。基于我们已有的实力,这个数量对我们来说游刃有余。

  苏宁物流通过多年的发展,依托领先的仓储规模和强大的物流输送能力,已经在行业内处于领先位置,那么提到仓储规模,苏宁自身的优势在哪里,是如何能够保障物流仓高效运转的呢?

  深圳苏宁总经理  戴冯军:仓储优势是苏宁具有强大物流输送能力的基础,而物流高效的运转则依赖于先进技术。云仓作为一个高度智能的仓储系统,采用了高密度存储系统、SCS旋转库货到人的拣选方式以及高速分拨系统等核心技术。其中高密度存储系统中采用的Miniload自动箱式堆垛机存储能力较传统横梁货架提升2-3倍,单台堆垛机存取效率提升的4-5倍;而SCS旋转库货到人的拣选方式则较传统拣选方式效率10倍以上。这些技术的应用不仅是降低了人工作业在实际操作中所占的比重,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单个订单最快可以实现30分钟内出库,是行业同类仓库最快处理速度5倍以上。

  作为消费者,其实最关心的还是还是快递配送到家的问题,究竟网购的快递能否如约送达,价格质量如何保障成为大家的关注点。针对这些与满意度实时相关的问题,苏宁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深圳苏宁总经理  戴冯军:面向消费者端,在物流服务上,我们也打造了“贵就赔、如约送、迟就赔、代客检、极速退”等一系列创新服务承诺和产品。真正解决消费者在价格比对、质量和售后保障以及物流速度方面的顾虑。这5个面向消费者的承诺,是张近东董事长今年5月份提出的,这五项服务承诺的提出,是我们对自身物流服务能力的自信,也是我们进一步提升物流服务的决心。在消费者满意度上,我们6月份申诉率(件有效申诉/百万件快件)0.08,长期位居全国最低的水平。此次818我们将重点推行如约送和延时赔这两项服务。并且我们在苏宁818发烧购物节前夕,还面向深圳的广大市民开展了“吃货发烧夜”的活动,凡是成功报名参与我们活动的市民都将获赠由我们苏宁物流配送的免费小龙虾宵夜,并且,还会收到“如约服务挑战书”,818期间在苏宁易购下单购买自营商品, 如果未能在用户下单时页面所示送达时间前送达,系统自动赔付5元运费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