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最新行情查看最新行情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1日早间消息,一项新的调查发现,近75%的欧洲顶级经济学家认为,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不会对金融体系的稳定构成威胁。

  伦敦宏观经济学中心的最新调查没有询问比特币或加密货币市场是否正处于泡沫之中,但很多经济学家和评论家们相信情况确实如此。与之相反,调查询问的主题包括是否存在系统性风险,以及是否应该加强监管。

  73%的受访者不同意或强烈反对加密货币威胁金融系统的说法,也不认为“未来几年它将构成威胁”。这与本月早些时候德意志银行一位经济学家的断言背道而驰,当时他说,比特币的崩溃将是2018年金融市场面临的一大风险。

  在包括牛津大学和伦敦大学研究人员之内的近五十名受访者中,大多数人对加密货币风险的低估是基于这一市场的总体价值,他们认为,总市值大约6000亿美元,仅仅相当于Facebook资产总值的两成左右。

  一些受访者还指出,目前,加密货币的持有公司尚未实现“系统性互联”,降低了连锁性金融危机的爆发几率。

  但实际上,加密货币可在另一层面对金融体系造成威胁——破坏中央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固有优势。波恩大学的尤尔根·冯哈根(Jurgen von Hagen)对这种风险不以为然,他说,“如果中央银行发行的货币变得非常不稳定,加密货币的吸引力就会增加。加密货币在金融体系中被广泛使用,这是整个体系不稳定的结果,而非成因。”

  关于调查的第二个问题,经济学家们的意见出现分歧——61%的被调查者同意或非常同意对加密货币实施更严格的调控。大多数人的观点集中在打击偷税漏税方面。加密货币的监管规则姗姗来迟,尽管一些亚洲国家已经采取了一些约束措施,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已经对所谓的首次代币发行(ICO)展开打击行动。(杨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