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重点强调了一句话: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如“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 “要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贯穿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等精彩论述点亮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文旅产业成为承载国民对美好生活期待的风口领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总体上实现了小康,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这就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民在物质生活得到基本满足的情况下,消费观念也得到了升级,对居住环境、旅游休闲、文化生活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旅游地产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指出,随着全国GDP的不断增长,国民的消费观念向健康、休闲转变,更多的国民开始充分利用空闲时间远离城市去往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去休闲放松。随着国家政策的倾斜,传统房地产投资开发机会减少,文化旅游度假产业已然成为下一个风口,在其领域内担负着与人民美好生活密切相关产业的社会大任。

  投资文旅产业须先做好顶层设计

  顶层设计是指运用系统论的方法,从全局的角度,对某项任务或者某个项目的各方面、各层次、各要素进行统筹规划,以集中有效资源,高效快捷地实现目标。考察进入一个项目之前,做好前期的顶层设计是具有非常重要的前瞻意义的。

  从事文化旅游度假产业投资多年的嘉德丰集团董事长李即佳先生就非常注重这一点。他表示:“文化旅游度假产业是一个投资周期长、资金投入大、要求产业整合度广而深的特殊领域,且护城河颇深,并不是光靠烧钱就能获得成功的。文旅产业作为国家寄予重望扶持的产业之一,如何做到让它成为人类体验美好生活的理想圣地是投资者必须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站在顶层设计的层面,投资打造的项目首先必须要做到“实力与情怀并重,创新与颜值俱佳”,前期对项目有一个精准的定位,然后解决项目的盈利模式、目标客群,差异化等核心问题,一定要彻底想清楚,我们的项目吸引客户过来的亮点在哪里,如何让客户到来之后产生愉悦感和满足感,并惦记着下次还要再过来。这在整个项目开始前是必须要通过全方位的调研考察搞明白的事情。”

  “其次,文化旅游度假产业并非行外人士认为的只是当地文化、旅游资源和地产的简单组合,它应该是通过产业与资源的整合,传统文化与当代人文情怀的碰撞,空间与空间的重组,产品与营销的创新等等一系列战略上的调整所产生的一种新型的产业模式、产品消费模式和全新的人居休闲生活模式。它的核心是文化,并非地产,能真正愉悦人心让人产生美好感觉的永远是精神内在层面的共鸣。

(嘉德丰集团董事长 李即佳)(嘉德丰集团董事长 李即佳)

  投身文旅产业是不忘初心,更是时代的召唤    

  文化旅游度假产业的特点是它不仅仅只满足于人居,而是将文化、旅游资源和外来资源整合起来,既能带给游客当地文化历史的内心共鸣、也能带给游客休闲放松的游乐之所、更能给予游客一个赏心悦目的休闲度假生活体验。

  李即佳投身文化旅游度假产业多年,当初选择这一产业除了看到了它的发展潜力,更因这一产业从人类社会发展的长远角度来说,它是与人类美好生活相关的一种朝阳产业。他说:“文旅产业所经营的项目兼具综合性和多样性,于开发商而言,利用当地文化、旅游、交通资源打造精品项目来吸引游客;于当地经济发展而言,开发商在整合经营的过程中输出管理模式和资源,带动当地餐饮业、休闲娱乐业、购物商业、服务业等产业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既充分利用资源满足了游客和项目运营所需,也与当地居民构建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发展链,这是一种生产生活双赢的模式,符合国家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政策。我当初选择投资进入文旅产业,也正是认为这片产业会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引领人类生活走向更美好的可能。我相信,经过国家这股政策东风的引导,未来对文旅产业的可持续开发将蔚然成风,这片朝阳产业已然跃为时代发展洪流的浪尖。”

  科技的进步和人类消费观念的转变正日新月异地带动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然而这变化的规律和趋势最终都是围绕着如何让人类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文化旅游度假产业的繁荣趋势彰显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期待,如何做好这片产业,在激烈的竞争中不盲目跟风,沉心静气做出创新优秀的产品,需要每个进入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坚持初心,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