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水平的提升和城市化的深化发展,现在停车难和停车管理难问题已成为城市发展中的一块心病,由于人口基数大,居民车辆保有量增多,停车场与车主之间信息不对称,大城市停车位短缺更加剧了这一社会矛盾。这一矛盾主要是传统停车场难以解决停车难、停车场利用率低的城市问题;而停车场管理系统效率低下、资源配置率低、车位信息发布不及时又导致了车位资源的浪费。

  为了优化城市资源配置,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国家近年来相继出台了《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城市停车设施建设指南》和《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管理的通知》,分别从规划、建设和管理三方面来加强对停车行业的指导,2016年国家发改委又下发了《加快城市停车场建设近期工作要点与任务分工》的重要文件,以推动城市化个性服务市场互联网+停车的发展。

  而近几年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和物联网技术的在各行业的广泛应用,我国智能停车行业得到了繁荣发展,智能停车产品的创新应用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城市停车难和停车管理难的矛盾,为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新浪深圳科技频道就此采访了艾润物联创始人兼董事长王林祥先生。

  王林祥先生是国内基于互联网+智能停车4.0概念和系统解决方案的首位提出者,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是多家系统集成公司、软件公司及互联网公司的创始人,曾出版和发表多部计算机信息学术专著和专业性文章,深入研究智能停车领域物联网技术的创新应用多年,对智能停车行业的变化发展有着独到的见解。

(艾润物联创始人 王林祥)(艾润物联创始人 王林祥)

  艾润物联作为国内首家停车场管理系统智能硬件+云平台+移动终端的平台服务商和数据供应商,一直专注于“互联网+”智能停车场管理服务的创新应用,研发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互联网+智能停车4.0系统”;针对传统停车场管理难、效率低和收费失控等问题,提供行业集成解决方案;提供停车场智能管理系统与其他信息化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和个性化的服务;为停车场的管理者和使用者提供多种移动终端管理以及平台化的运营服务、停车进出流程、管理流程、运营咨询等服务。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王董,您所提出的互联网+智能停车4.0是怎样一个概念 ?它在实际的应用中如何解决停车难和停车管理难的问题?

  王林祥:互联网+智能停车4.0这个概念有一个演变的过程,最初1.0是大家所熟知的刷卡停车,2.0就是车牌号识别系统,3.0是在2.0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线上支付的功能,4.0就是现在大家经常说的互联互通、自助停车的概念。从驾驶者停车的角度来看,它能实现的是自助停车;而从这套系统的应用角度来说,它是在线数据的一种实时交互和智能管理。站在用户体验的角度, 1.0感受到的是刷卡应用,2.0感受到的是车牌号识别带来的便利,3.0感受到的是线上支付功能,4.0感受到的是全方位自助停车。

  为什么会出现停车难和停车管理难的问题?是因为过去停车主要依靠人来管理,而现在停车的管理主要依靠机器。智能机器替代了人,这就解决了停车管理难的问题。停车难的问题,主要是由于停车信息的不对称和无法做到实时性传递导致的,而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使得停车信息可以通过平台和手机进行实时发布,还能进行停车位预测,既方便了停车场管理者对车场的管理,也方便了车主实时了解车位情况,解决了停车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那停车难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我们艾润物联停车王所采用的核心控制设备是工业级嵌入式的智能硬件,优势十分明显。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您刚刚讲到智能停车4.0的核心是互联互通,是通过智能硬件实现的,那艾润物联研发的智能硬件与其他停车企业所用的PC电脑有什么区别呢?其优势在哪里?

  王林祥:其实,站在研发的角度,这两者其实并不是一个概念层级的问题。首先,我们这个iRain parking智能硬件是一种低功耗的工业级设计,采用的是嵌入式系统,可以每天24小时连续不间断运作,从性能上来说,它的性能衰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是绝大多数同行应用PC电脑这种性能易损耗性产品远远无法比拟的。其次,它是一种极为细分的专业设备,专门针对停车场,专机专用,不会因为受到PC电脑系统补丁下载修复的干扰而影响其运行的速度。第三,嵌入式系统主要是一种个性化的设计和个性化的操作系统裁剪,而这种系统天生具有对抗病毒的超强能力,这也是其对安全性的一个重要保障。大部分的病毒主要是针对windows这种大众化普及系统,而我们的智能硬件属于小众系统,外界是难以轻易进入的。目前国内许多停车系统绝大多数都还不是采用的嵌入式系统,具有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就目前来说,我们的iRain parking智能硬件这种嵌入式系统还从未经受过病毒的干扰,包括这几年爆发的一些大范围病毒也从未对我们产生任何不良影响。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目前支付宝、微信等线上支付渠道的开通,对智能停车来说应该是一次非常好的机遇,您在这个时候首创了自助停车的概念,并应用于实践,那么您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自助停车是如何“自助”的吗?

  王林祥:其实自助停车这个概念并不是我先提出来的,实际上在90年代的欧美国家,人们开通银行卡支付时,就有了自助停车这个概念雏形,只不过他们是建立在银行卡基础上的自助。而到了现代,我们国家因为有了支付宝、微信这种线上支付手段的蓬勃发展,使得我们在停车领域可以很方便的进行线上支付。我们公司所首创的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线上支付自助停车,有别于欧美国家基于银行卡体系的自助停车。我们开创的这种模式,是一个自助停车解决方案,能从技术上解决与税务系统互联互通、车主自助获取停车发票、多种线上支付及自助机缴费、停车场远程控制和集中管理及运营管控的难题,与此同时,为停车场经营方提供“去收费员式”的停车场运营体验。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目前艾润停车王系统的市场营销和拓展情况如何?可以分享一些成功的案例吗?

  王林祥:艾润停车王系统目前正按照市场营销的节奏快速进行着拓展,我们在北、上、广、深、西安、杭州、南京、重庆、成都、乌鲁木齐等地都设立了直营分支机构。关于成功案例,不胜枚举。我们对行业进行了细分,针对每个行业特征,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例如,我们现在所在的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这里的停车场所使用的正是我们的艾润停车王产品系统。这个项目最大的特点是OPERA酒店管理系统与我们艾润停车王系统的对接,实现了酒店前台可以直接在OPERA界面授权住客车辆入住期间享受免费停车权益,并且住客还可以通过酒店微信公众号进行入住车辆登记经过入住身份验证后领取入住期间免费停车权益,经过授权的住客车辆在入住期间进出酒店车场可以不停车,畅行无阻,无需再每次到前台刷卡,提升了住客停车体验感和满意度;艾润停车王电子优惠券系统的应用,也提高了酒店各营业点的工作效率,彻底改变了过去发放纸质停车券的繁琐模式,受到了客户极大的肯定;多种线上支付形式的应用,也极大地提高了酒店停车场的收益,停车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也越来越小。截至目前,包括广州香格里拉、厦门香格里拉、西安香格里拉、温州香格里拉等近十个香格里拉酒店都在使用我们的产品系统,并且,全国各地的香格里拉酒店陆续都在与我们洽谈合作中。而且,世界品牌的五星级酒店,我们都有成功案例。

  除此之外,我们的产品系统在阿里巴巴杭州滨江园区、网易总部、首都国际机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深圳深航国际大酒店、深圳大梅沙京基喜来登酒店、广州华南植物园、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上海浦东区政府、少林寺、西安凯德广场、法门寺、北京国家大剧院、南昌西站等这些项目也都在应用。我们主要是为一些高端领域的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国外的客户,例如新加坡凯德集团,与我们也有合作。西安凯德广场、成都凯德新南店都是我们艾润停车王自助停车的典型代表案例。我们的产品系统和服务平台大大提高了他们的工作效率,增强了客户的体验感,使得他们的停车场更为流畅高效,现在双方已签订了合作协议,凯德西部区域所有购物中心将落地艾润停车王自助停车系统。现在的一些互联网巨头企业我们也陆续在进行合作,比如:阿里巴巴、网易、腾讯等。

(阿里巴巴杭州滨江园区)(阿里巴巴杭州滨江园区)
(少林寺景区)(少林寺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