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小米进军世界并获得450亿美元估值的小米副总裁雨果·巴拉,7月16日接受了彭博社的专访。访谈期间他回答了有关小米何时进军美国,以及前东家谷歌的相关问题。当然小米出海所遇到的专利问题也有所涉及。他称小米正在增强自身知识产权准备,为挺进美国市场做好准备。

彭博专访雨果·巴拉彭博专访雨果·巴拉

  访谈主要内容如下:

  彭博:最大的疑问是你们什么时候开始在美国销售手机?

  雨果·巴拉:未来可能会在美国建立一个团队,甚至可能是一个相当大的团队,管理整个过程的运作-认证、实时工程支持,等等。这件事两年内成真。

  彭博:如果你们开始在美国销售手机,你们怎么保护自己?您是否担心专利法以及被起诉的可能?

  雨果·巴拉:当然,我们总是会担心专利授权、知识产权等等。我们正在做两件事情,这需要时间。一是系统的获得世界各地的专利授权。我们一直在小 心翼翼的跟所有人洽谈这一问题。其次,我们正在建立我们自己用于防御的专利组合,因为你必须有些东西。可以把它看成是某种形式的战备。我们已经申请了 2000多项专利,这实际上相当的多,而且我们还在获得专利。

  彭博:谷歌退出了中国。谷歌应用在中国也无法使用。谷歌在中国有没有解决办法?

  雨果·巴拉:我个人不认为谷歌在中国没有出路,只要想想谷歌是多么的有用就行了。尽管谷歌已经退出中国,但是大学生或海外留学生对于谷歌的依赖性很强。我只是觉得有那么一天,有人会想出一个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把谷歌现在和未来的一切创新带给中国人民。

  彭博:谷歌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把许多的控制权移交给了桑达·皮洽。你跟桑达关系如何?

  雨果·巴拉:我认为这是一个惊人的决定。皮洽很能干。他在谷歌是最全面的高管。他是一个伟大的产品管理者。他也是一个很棒的生意人。它解放了拉 里去思考别的事情,比如 “ 谷歌未来10年应该是什么样?我们对DeepMind和人工智能的看法如何?” 拉里是公司最聪明的人。所以,他应该是全面考虑谷歌未来的人。所有这些很有戏剧性,但这也是人类的未来,对吗?桑达和我关系不错。

  彭博:讲讲你与小米CEO雷军的第一次见面?

  雨果·巴拉:我们第一次见面时长四小时,这就是雷军的风格(编者按:有大量的翻译时间)。那是非常深入的讨论。他就是那种人。那是2012年的 下半年的某个时候,在北京共进晚餐,我们花时间讨论了从手机到互联网,从巴西到汽车的一切话题。我发现他是我见过的最有魅力的人之一,同级别的还有安迪· 鲁宾(编者按:Android的创始人)。他了解消费者的能力,极其超前的意识,很令人兴奋。四小时就像10分钟一样闪过。他跟我说中文,小米总裁林斌做翻译。绝对超现实。

  彭博:你们会做汽车吗?

  雨果·巴拉:我们现在不会做汽车,这很明确。我认为那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任务。这不是我们今天可以做的。但我们只是没有资源去做这样的事情。但是,为什么不呢?为什么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