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子昭

  日前,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深圳市市长许勤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云计算产业是深圳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也将作为深圳创新驱动的服务产业,助力深圳产业继续全面升级。

  云计算产业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很多地方政府甚至明确表示,要把云计算产业发展成地方性支柱产业。目前,北京、杭州、深圳、广州等地都在大力发展云计算产业。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约为378亿元,2016年这一数据将达到523亿元,持续强劲增长。然而,云计算市场前景好看,众多企业纷纷涌入云计算产业,为了尽快在云计算产业占有一席之地,众企业纷纷采取降价策略抢占市场份额。

  降价来袭 市场恐生变化

  上月,AWS宣布将全面下调主力产品EC2的价格。其中,中国(北京)区域作为降价重点,最高降幅为10%。这是自10月14日,阿里云抛出“中国区核心云产品最高降幅50%”的重磅炸弹后,又一云计算巨头采取了降价跟随策略,以应对愈发激烈的“价格战”。

  无独有偶,双十一期间,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进行了新一轮大幅打折促销。领衔这场云计算服务降价促销的正是阿里云与腾讯云,最高降幅达到50%。

  据了解,仅过去一年,阿里云对云计算大数据产品和服务进行了17次降价调整。在今年7月,阿里云宣布华南深圳节点计算类产品价格下调50%,主要针对按量付费使用的云服务器ECS。

  同样是老牌云计算服务提供商,盛大云的核心产品云主机今年内也进行了两次调价,降价幅度超过60%。以购买1核2GB规格的云主机为例,包月价格从原来的149元降至60元,包年的价格更是从1788元直降为600元。

  记者从网易云销售团队处了解到,网易云的基础计算产品蜂巢采取的是按时计费的模式,用户根据所需带宽、大数据库、服务器配置等计算每小时成本。按照两台2核2G的计算服务器,5M带宽的配置计算,一个月的成本在300到400元。但在双十一期间,网易云并未推出大幅促销,但目前针对新加入会员企业推出1000元新人礼金。

  这一波由阿里云带动的降价浪潮还将继续一段时间。业内人士表示,根据对主要云计算厂商的调研,行业内主要厂商表示将跟随降价。对此,阿里云资深总监李津曾回应表示,“我们从来不怕价格战,怕的就是没有价格战。阿里云将继续下探市场价格底线,向云计算用户普惠新技术突破带来的规模效益。”

  合适的价格往往是促进技术转变为生产力的关键之举,将加速中国云计算市场的进化历程,因此受到市场欢迎。站在另一面,“价格战”带来的直接影响是收入,对于体量较小的厂商来说洗牌不可避免。以美国市场为例,主要云计算厂商推动的价格下降促使了市场整合,几轮降价之后,美国几十家云服务商变为当前的三家主导。如此降价幅度,难免会让中小云厂商感到吃力,甚至完全失去竞争力而遭到淘汰。

  竞争犹存 生态云成常态

  素来暗流涌动的云计算市场,因价格战而变得更加激烈火爆。在业内人士看来,云计算市场的价格战应该会持续一段时间,而且这只是云计算服务提供商竞争的一方面,他们更要比拼的是自己的产业链实力、生态圈力量,小的厂商很难避免被洗牌的命运。

  专家表示,未来云计算的竞争一定不会完全依靠价格,而更多的是比拼生态。在此前阿里巴巴举行的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就曾表示,“在云计算领域没有一家愿意去做亏本生意,要不断通过技术提升寻求更多机会。”

  因此,未来云计算的核心竞争力是解决方案、生态圈。腾讯体系中除了游戏、微信、QQ之外,最新的人工智能领域的AI实验室、物联网等新业务体系都已经与腾讯云形成了一条生态链。网易云尽管是今年才正式上线,但在其内部早已形成了生态架构,包括云音乐、云课堂以及网易旗下业务核心暴雪游戏等同样是网易云的服务对象。

  “月消费在几百万元或以上的客户和云厂商之间的合作一般不会只局限于云计算的合作,更多考虑的是品牌间的价值交换。”一位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生态链的不断拓展,云计算领域的价格战将不再是用户选择的主要因素,取而代之的是社交关系链、广告资源、游戏分发平台等等,这些都将是云计算平台竞争力的体现。

  “今后,云计算会越来越接近基础建设,强调自身性能和稳定性之外,也会被融入更多产业链中,因此,尽管现在阿里云市场庞大,但后来者并不是没有赶超的机会。”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从最新发布的腾讯第三季度财报来看,来自云服务及支付服务业务的收入已经同比增长348%。

  不难看出,众多云厂商在大力发展云计算市场布局的同时,也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进行延伸,发展生态云,为企业搭建综合服务平台。

  一方面是巨头互联网诸如阿里、腾讯、网易、百度大力发展云计算产业,结合自身的优势形成生态云链条;一方面是在某些产业板块,一些企业掌握到很多核心资源与数据,有条件部署该产业的生态云体系。因此,不难看出,未来在细分领域,生态云可能不再是大巨头的天下。

  问题凸显 云产业链形成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378亿元,整体增速31.7%。其中,公有云市场规模达到102.4亿元,比2014年增长45.8%。预计2016年中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523亿元,整体增速38.3%。其中,公有云市场约为165亿元,大约比2015年增长61%。

  有研究机构数据显示,到2020年,预计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到2244亿元,中公有云市场将首次超过私有云,达到1223亿元。仅四年时间,公有云从165亿的市场规模攀升到1223亿,增速可见一斑。

  然而,即便是今天云计算如此热门,那么又有多少企业真的信赖云计算?最新数据显示,目前虽有86%的中小企业表示有关注过云计算,但是真正使用云计算的中小企业只有不到30%。这一数据体现了两个事实,一是云计算中小企业用户有着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而是剩下的超过70%的中小企业用户改如何去攻破,可能也存在非常大的困难。

  IDC数据统计,2015年,阿里云计算在中国市场份额为31%。阿里透露的数据显示,目前阿里云的付费用户约为65.1万。然而,一支独大的阿里,在用户数量上并不是是非理想。

  就目前的形式来看,云计算市场虽然巨头,但是巨头所占市场份额并不占绝对优势,除了阿里云与中国电信,其他云厂商所占份额都比较零散,而且体量相当的云计算厂商数量较多。

  傲冠股份行云管家负责人张勇向记者表示,国内云计算市场未来应该是寡头当道、大者恒大的局面。而且,云计算这个产业很容易出现同质化现象,但用户的需求却有千差万别。用户精细化的需求会给大的云厂商提出了新的挑战,可能会衍生出大量的专业云计算服务商。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用户对于云计算的选择,会需要专业的匹配,同时,云计算在使用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配套服务来保证企业数据能安全稳健的运营,这些问题都是很多大云计算厂商很难做到的,尤其是针对中小型企业的这种需求。

  随着云计算市场的快速发展,无论是个商家采用什么样的策略去抓取用户赢取市场份额,云计算的专业服务最终会成为用户选在云厂商的关键筹码。

  行云管家负责人张勇认为,云计算市场快速发展,初期可能会导致市场存在一定混乱,但是混乱的过程中,会逐渐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进而使得云计算产业变得成熟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