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深圳机场网约车专道明开通

  广州日报讯 (记者蒋偲 通讯员王珂、叶丹摄影报道)明日起,深圳机场网约车专用上客通道及配套设施将正式投入使用,通过在机场P3停车场区域设置网约车专用上客通道及临时停候区,并在机场附近区域设置网约车蓄车场,进一步促进机场区域网约车的规范管理。

  选网约车的旅客占比近两成

  据了解,随着2016年7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新规陆续出台,作为新兴交通方式的网约车在取得合法营运资质,其在国内一些机场已成为出租车的有力补充。

  根据网约车企业“滴滴公司”提供的数据估算,目前网约车在深圳机场每天的接机订单数约为8800单次,在深圳机场进港旅客所选择的地面交通方式中分担率占到18%,正成为接驳旅客由深圳机场前往市区的交通方式之一。

  “此前没有网约车上客的专用通道,部分网约车平台会引导进港旅客在航站楼四层离港平台上车。”据深圳机场交通营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可同时供20余辆车上客

  为规范网约车营运,优化地面交通,深圳机场前期与深圳市交警局、机场公安分局等单位反复研究讨论,最终确定了网约车专用上客通道等一揽子方案。其中,在机场P3社会停车场设置网约车专用上客通道,并配套有网约车临时停候区。据介绍,位于P3社会停车场东侧的网约车临时停候区共有65个车位,叫车乘客未到达时,网约车司机可在此区免费停15分钟短暂候客,超过规定时间则将按P3停车场收费标准计费。除了该区域已有的65个停车位外,在该临时停候区旁边还设有三处应急停候区域,共计78个车位,用于高峰期缓解临时停候区的压力。网约车专用上客通道则在P3停车场中部、临近公交车道处,用于网约车接客及乘客在此上车。

  记者在现场看到,网约车上客通道由两部分组成,其中包括一条行车通道,供上完客的车辆驶离,另一条为停靠上客通道。该通道现场设有24个上客位,双方能够便捷对接。

  据了解,为便于进港旅客能找到网约车上客区,深圳机场还在航站楼二层国内到达出口、地面交通中心(GTC)等处设置了网约车相关指引标识,将于20日同步启用。

  网约车上客通道即停即走

  “20日网约车专用上客通道及配套设施正式启用后,网约车司机可先在蓄车场停车、接单,然后根据叫车旅客的实际用车时间,行驶至P3停车场的网约车专用上客通道。”深圳机场交通营运中心负责人介绍,若叫车旅客此时已经到达上客区,则网约车可直接前往上客通道接客;若旅客暂未到达上客区,则网约车可先在临时等候区短暂候客,待叫车旅客到达上客区后,再前往上客通道指定车位接客后于规定时限内驶离通过。

  深圳机场方面表示,下一步,深圳机场还将联合网约车公司,通过在网约车临时等候区入口对网约车车牌进行系统识别、放行,更好地实现网约车和社会车辆的分流,不断优化网约车服务及规范管理。

  2月1日起正式处罚违规行为

  又讯(记者周伟良)昨日,深圳交警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车辆在深圳机场“网约车上客通道”内的上客车道违反3分钟即停即走规定的,按照“违反禁令标志”处300元罚款,扣3分。

  据了解,通过和滴滴、神州等网约车公司协商,深圳交警将采取一系列科技手段,来确保管理制度的贯彻和保证乘客的使用体验。

  深圳交警机场大队大队长马建军表示,通过和网约车公司后台实时互联互通数据,“网约车上客通道”蓄车区将自动检测车辆号牌是否属于网约车,对符合条件的车辆自动抬杆放行。

  马建军表示,车辆在“网约车上客通道”内的上客车道违反3分钟即停即走规定的,按照“违反禁令标志”处300元罚款,扣3分。2017年1月20日至1月31日为执法缓冲期,2月1日起正式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