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在近日的2017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闭幕式上,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杨元庆指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已经进入下半场,他呼吁政府减少税负,为企业松绑以提升竞争力。

  他特别提到了去年底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引发的“税负高低大讨论”。当时曹德旺算了笔账,做了中美两国生产制造的对比。结论是除了人工成本中国低于美国之外,水、电、天然气都是美国更便宜。尤其是中国税负要比美国高了不少,这引起业界的热议。

  在杨元庆看来,近年中国不仅人工成本大幅增长,诸如房价、电价、水价、油价、流通环境的成本的确也都在大幅上升,而政府的税收、政府基金、社保缴费以及几百项的收费都理所当然地推高了企业经营的成本。

  他还指出,我国税收结构也有不尽合理之处。“把消费税完全以增值税的形式转嫁给企业,并由企业预先扣缴,导致消费税在企业内累积,占用企业资金。高达17%的增值税,也是各国增值税中相对比较高的,导致宏观税负接近40%,这在全球范围内都是自带高冷范儿。”

  杨元庆呼吁,经济全球化的竞争,既是企业方面的竞争也是经济体制层面、政府层面的竞争。“谁的税负负担和各类要素成本更低,谁的企业就更有发展活力”,“这就要求政府进行发展和改革,减少税负,为企业松绑。当然要实现税负的减少,没有政府的进一步精兵简政也是无法实现的。”

  “目前的全球化已经进入下半场,一旦中国企业进入角逐战场,综合实力就成了必杀技,没有本土市场的坚强后盾、良好保障,是很难取胜的。同时,政府要营造良好的软环境,切实为企业松绑、减负,帮助企业提升能力。”在杨元庆看来,在全球政治形势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全球化进入中国为主的下半场,对中国和中国企业来说依然是机会大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