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苏宁易购2017合作伙伴大会暨418大促动员会上,数据超市成为参会嘉宾的焦点。一周前的2017家电3C全球峰会上,苏宁曾宣布,将运用数据超市等大数据智能工具,进行全渠道、全场景、全业态的数据开放共享。

  那么,数据超市到底是什么?它通过何种方式赋能合作伙伴?苏宁易购互联网平台负责人向记者详解了这款大数据营销利器。

  数据超市三大优势:精准聚焦、定制服务、营销效率最大化

  “数据超市就是能灵活抓取精准的用户群,实现精细运营和数据化营销的苏宁大数据智能工具。它能精准定位粉丝人群、强关联人群与弱关联人群,为商户抓取精准用户群体。”苏宁易购互联网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2月,他们全新升级上线了数据超市。

  据悉,数据超市具有针对目标人群的精准营销、订制化的营销服务、最大化的营销效率三大优势。该负责人表示,苏宁数据超市着力打造具备高度灵活性的智能化操作,通过大数据的消费者人群分析技术,帮助品牌及商家精准定向人群,将无形数据进行有形处理,将冗杂的记录数据进行精确提炼,实现高效营销。

  订制化的营销服务,即商户可以自行选择营销排期,结合自身活动,灵活创建营销计划,赋能商户实现高时效性、高精准度的营销,助力销售。

  而最大化的营销效率,是指商户可通过“营销效果分析”模块监测营销效果,商户可根据营销人数、访问用户数、购物人数、购物金额等数据得到反馈信息,为营销策略调整提供分析支持。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流量成本日益增高和消费者上网时间碎片化等特征出现,如何高效匹配精准目标人群,成为品牌商、商户需解决的首要难题。在大数据时代,商户只有通过数据分析深入了解用户,剖析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才能实现精细运营和精准营销。苏宁数据超市,恰恰满足了这些需求。

  精准抓取潜在用户需求,赋能合作伙伴

  据了解,苏宁数据超市上线试运行以来,许多合作伙伴已从中受益。例如,2月,某厨卫品牌使用苏宁数据超市,策划完成了大牌粉丝日活动,实现了销售的成倍增长。

  据苏宁易购互联网平台负责人介绍,该商户使用苏宁数据超市中对应数据产品,针对潜在、交叉、套购和强关联人群精准定位,给不同关注点的用户提供特定活动,如云钻兑换券、发放优惠券、产品预约等活动,较日常提升了近10个百分点的转化率。运用苏宁数据超市,可以将真正合适的产品在恰当的时间推送给有需求的人群,在服务用户的同时,也提升了销售。

  这只是苏宁开放数据超市这一智能工具,与合作伙伴共享大数据营销其中的一个案例。在前不久的2017家电3C全球峰会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苏宁将通过数据开放、反向定制等策略,成为驱动供应商创新研发、精准营销的新引擎。

  业内人士表示,数据超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产物。它一方面代表着苏宁利用数据资源推动行业结构优化,实现数据共享的美好愿景。另一方面,苏宁数据超市的研发是为了加强与商户的合作,实现精细运营和精准营销,为商户提供最优方案,以符合商户的需求。

  据悉,在未来,苏宁还将与多个品牌加强数据共享,运用数据超市抓取精准用户人群,让数据驱动需求前置,寻找用户痛点,打造能引发用户尖叫的明星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