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eNet硅谷动力主办的2016《互联网周刊》年度人物及年度产品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办。其中,苏宁金融智能案件分析系统斩获2016《互联网周刊》年度产品奖,苏宁财富中心获得“O2O金融服务2016年度产品”称号。

(图:苏宁金融智能案件分析系统获得2016年度产品奖)

  苏宁金融网络安全产品荣获2016年度产品奖

  据悉,评委会给予苏宁金融智能案件分析系统的颁奖辞为:苏宁金融显示出用实力将保障进行到底的决心,让用户在使用舒心的情况下,感受到即来的放心,因为这是一个企业的责任心。所有为用户着想的动力都源自不可丢弃的良心,服务更是如此。

  风控及客户账户安全一直都是苏宁金融视为企业生存、发展和壮大的重要“命门”,依托大数据技术,苏宁金融还开发了风控安全大脑CSI,实现了可以从“设备、位置、行为、关系、习惯”五个维度,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实时风险监控。

  为防范账户安全,苏宁金融建立了银行级风控系统。近期已上线苏宁金融防欺诈及安全防范系统,为客户的账户安全保驾护航。

  监管再提网络安全 苏宁金融上线防欺诈系统

  根据CNNIC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6年12月,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4.75亿,网络诈骗也随之兴起。2016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要求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住避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更是把防范金融诈骗重点提出。

  面对严峻的现状,苏宁金融上线了专门针对团伙欺诈识别和防控智能案件分析系统,该系统结合了大数据和社交网络分析算法理论,将分散在欺诈个案的交易信息主体、账户主体等信息进行整合关联,得到交易之间的复杂关系网络,极大提升了识别欺诈团伙的能力和效率,让其无所遁形。

  据悉,该系统在方便风控业务人员快速识别欺诈特征,提供全面反欺诈分析图,同时支持欺诈监测、用户查询案件信息,包括涉案交易分析,涉案会员注册信息、属性分析等;支持案件反查,嫌疑人信息查询,案件人信息查询,案件反查可疑账号查询等功能,为苏宁金融的业务发展与用户账户资金安全保驾护航。

  数据显示,智能案件分析系统自2016年6月上线以来,已经成功识别出数十个欺诈团伙,约2500笔可疑案件。并通过对案件的反侦查,定位欺诈嫌疑对象超过6000人,及时挽回用户和企业的损失达数千万元,有力打击了网络欺诈团伙的嚣张气焰。

(图:2016年度产品颁奖现场)